今日延安 今日安塞 今日延长 今日延川 今日子长 今日志丹 今日吴起 今日甘泉 今日富县 今日洛川 今日宜川 今日黄龙 今日黄陵
地方网 > 陕西 > 延安市 > 今日子长 > 正文

脱贫样本 一村一品一乡一业 鼓了腰包富了乡村 子长县优化产业格局助力精准脱贫纪实

来源:延安日报 2019-06-19 16:37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杜音樵

盛夏时节,走进子长县玉家湾镇枣林庄村,一大片板蓝根花迎风开放,随风掀起一阵阵花浪,引得不少游客前来观赏游玩。

“一乡一业”皆富民,“一村一品”都增收。近年来,子长县不断优化区域布局、延伸产业链条,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按照“大力发展苹果业、壮大提高棚栽业、巩固提升养殖业、做强薯类加工业”的思路,深度挖掘区域特色资源潜力,促进本县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其实,板蓝根的作用并不仅仅是观赏,其根的药用价值更大。如今,枣林庄村已经形成了以板蓝根为主的中药材苗木繁育、种植、加工三大产业版块,注册成立了子长县中药材协会,成为子长县唯一的中药材种植专业村。该村从甘肃等地引进优良品种,进行实验对比、典型示范、技术推广,从而增加药农收入,助力脱贫攻坚。

记者在枣林庄村支书王红卫处了解到,枣林庄村全村以种植中药材为主导产业,有黄芪、黄芩、板蓝根等300多亩药材,预计人均收入能比种植其他作物多1000元。

近年来,子长县玉家湾镇积极响应子长县委、县政府决策部署,在继续实施以山地苹果为主导产业的基础上,开展特色农业产业致富计划,发展“一村一品,一乡一业”特色经济。按照东菜西药南北畜的发展思路,该镇已经建成了刘来沟、杨家沟、黄家川以大棚蔬菜为主,贺家湾村以山地苹果为主,枣林庄村以中药材为主等8个“一村一品”示范村,为今后带领老百姓走上幸福小康生活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同样,子长县史家畔便民服务中心李家沟村2012年开始发展大棚产业,累计发展大棚76座,拱棚18座。因为担心品种集中后造成市场冲击,卖不上好价钱,在产业发展过程中,该中心引导种植户有意错开品种选择,与蔬菜交易人朱小军和李家沟村民合作流转土地种植茄子,由于产量大、收成好,菜商提前订货,产品销往西安、郑州等地。

“我在李家沟村种了7个大棚,7个拱棚,共1100多米,其中有700米是茄子,按照目前的茄子价格,能收入35万到40万元左右,跟我一起种茄子的农户跟着一起受益,我心里也高兴。”朱小军激动地说。

子长县史家畔便民服务中心通过推广李家沟村种茄子的经验,出台了“两个制度”扶持政策:能人带动奖励制度和茄子种苗补助制度。即每带动1户农户发展茄子奖励1000元,凡在辖区内发展茄子的种植户,每株种苗补助0.5元。此外,种植户朱小军也承诺帮助所有种植户销售茄子,使农户不再为销路发愁。

“服务中心去年10月份给李家沟村引进并栽植了700米温棚绿萼长茄,辐射带动花岩坪村、湫峪沟村、丹头村、史家畔村、高家沟村等5个行政村共同种植茄子,真正让茄子产业成为我中心一村一品,甚至一乡一业的致富产业。”史家畔便民服务中心副主任陈志峰告诉记者。

在全县形成布局合理、特色鲜明、品牌引领、效益突出、竞相发展的现代农业产业大格局,极大地推动了子长县农业向产业化、规模化、科学化发展,走上了农业可持续发展道路。截至目前,子长县共认定国家一村一品示范村1个、省市一村一品示范村68个。全县山地苹果面积达到26.3万亩,设施蔬菜面积达到1万亩,存栏生猪15.8万头、牛3.7万头、羊子13.8万只、家禽32.8万羽,马铃薯达到26万亩,桑园面积达到5万亩,中药材5万亩。累计培育省级示范合作社5个,市级26个,省级龙头全业1个,市级龙头企业4个,省级家庭农场10个,市级家庭农场26个。认定无公害产品9个,绿色食品3个,有机农产品1个,地理标志2个,省级著名商标7个,市级知名商标2个。目前,建成了涧峪岔镇南家峁村的蚕桑、余家坪镇新寨河的油桃、安定镇安定村的露地葡萄、杨家园则镇杏家湾村的大棚甜瓜、马家砭镇界石堡的拱棚葡萄等一大批一村一品专业村,拓宽了群众致富路子,为全面实现脱贫攻坚目标、建设小康社会提供重要支撑。

新闻推荐

多学科攻关治疗 为患者保住大腿 延大附院内分泌代谢科成功救治一“糖尿病足”患者

本报讯(通讯员李霞李伟)“谢谢你们,要不是你们这样费心攻关治疗,我的这条腿就没有了!”最近,“糖尿病足”患者马先生出院时送来...

子长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子长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脱贫样本 一村一品一乡一业 鼓了腰包富了乡村 子长县优化产业格局助力精准脱贫纪实)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