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宜宾 今日南溪 今日江安 今日长宁 今日高县 今日筠连 今日珙县 今日兴文 今日屏山 今日叙州
地方网 > 四川 > 宜宾市 > 今日江安 > 正文

从军事尖兵到致富能手 退役老兵为家乡建设再立新功

来源:泸州日报 2020-04-26 09:23   https://www.yybnet.net/

□ 本报记者 李独懿

4月15日早上7点多,宜宾市江安县怡乐镇阳光葡萄园农庄负责人王明平驱车赶到江阳区江北镇特种水产养殖场购买鱼苗。捕捞、称重、加氧、包装,装车完毕,王明平乐呵呵地说:“我和李大哥认识好几年了,每年都要来这里四五次买鱼,他的鱼品质好,在川南都很有名气,而且李大哥为人厚道。”

王明平口中的李大哥正是江阳区江北镇特种水产养殖协会理事长李申学,同时还是全国劳动模范、全国模范退役军人。自退役返乡后,李申学一直从事鱼类养殖,通过近40年的实践,现已成为岩原鲤、中华胭脂鱼、江团、黄颡鱼等特种鱼类的养殖专家,并带动周边村民共同发展致富。

三起三落 永不放弃终成“土专家”

“李申学搞养殖不仅品种多,关键是技术过硬。”说起李申学,认识他的人无不竖起大拇指。然而,这位“土专家”成功的背后,却有一段三起三落的失败经历。

1982年,李申学退役返乡,承包鱼塘,开启了养殖之路。

由于不懂技术,李申学的起步并不顺利。在一次给鱼塘消毒时,由于强碱超标导致整塘鱼几乎全部死掉。面对这样的教训,李申学意识到,搞养殖必须懂技术。随后,他通过参加培训、订阅专业书籍和资料等,不断积累理论知识并进行实践。几年下来,李申学的塘鱼养殖小有成绩,亩产量达800斤。

1995年,李申学又承包水库转战网箱养殖,但这次他却又倒在了消毒环节。由于没有掌握鱼类结群生活的习性,加上网箱养殖环境小、密度大,在对网箱进行消毒时,鱼群不能及时分散,大量死亡。

2001年,李申学将眼光瞄准特种鱼养殖,在江北镇建立特种鱼养殖基地。这次他采用大密度、多规格的模式进行养殖。但由于前期销量不佳,导致鱼塘密度过大、营养不够,鱼群又大量死亡。这次,李申学几乎血本无归。

三次打击,加上家人的反对,李申学内心开始动摇。然而冷静下来,他内心的执念又成为自身前进的动力。“我不能就这样放弃,只要掌握好技术,我一定能成功。”李申学说。

正是这股不服输的军人气质,让李申学攻克了岩原鲤的养殖技术,打破“岩原鲤离了长江活不成”的传说,成为川南“岩原鲤养殖第一人”。

部队锻炼 军营培养出来的致富能手

B

“在我搞养殖的过程中,这三次打击是最沉重的,但我曾经是一名军人,我不能就这样被打倒。”李申学说,要是当年没有进入部队,就锻炼不出如今的自己。直到现在,李申学还一直记得在部队的经历。

1978年,从小贫困的李申学参军入伍。进入部队这座“锻造炉”,李申学严格要求自己。长跑、射击、单双杠包括内务卫生,他从不怠慢,练就了过硬的军事技能,在全连的军事比赛中他常常获第一。作为代理班长,他所带的班在训练中被评为先进示范班。

在强健体魄的同时,李申学十分注重学习。凭借过硬的军事素质,积极的学习态度,3年里他获得6次全连嘉奖。当时,全连还掀起了向他学习的高潮。此外,李申学还被推选为士兵代表,出席了重庆市第九届人民代表大会。作为一名年轻士兵,李申学感到无上光荣。

3年的部队生活将李申学彻底改变。用他自己的话来说,在部队不仅锻炼了身体,还磨炼了意志,培养了学习能力,养成了不怕困难、勇于担当的军人气质。这也为李申学后来返乡创业、带动乡亲致富打下了基础。

服务家乡 退役老兵再现军人理想

C

回到家乡后,李申学通过自身努力、不断钻研,从塘养到网箱,再到如今的特种鱼养殖,靠着近40年的坚持,走出了一条致富之路。然而,曾是军人的李申学始终没有忘掉军人本色。

“现在我的日子过好了,也要让更多的乡亲过上好日子。”勇于开拓、敢于担当,他用实际行动践诺。

江阳区丹林镇文罗村村民李斌准备发展鱼类养殖,由于没有经验,他连该养什么鱼种、购买多大的鱼苗都不清楚。李申学得知情况后,顶着烈日直奔李斌家,检查鱼塘、测量面积、检测水质,为李斌制定了一套详细的养殖方案。“我能发展到现在,多亏了李申学,要不是他,也不知道要走多少弯路。”如今,李斌的塘鱼养殖已初具规模,他对李申学一直充满感激。

江北镇石鱼村村民胡学强从部队退役后,通过乡亲介绍认识了李申学,多次到李申学的养殖基地参观,最后下定决心发展鱼类养殖。

从刚开始的十几亩鱼塘养殖,到现在鱼塘、水库综合养殖,胡学强的发展道路上少不了李申学的指导。传授技术、交流经验、提供鱼苗,他们建立起了亦师亦友的深厚感情。现在,胡学强的养殖规模已发展到200余亩,2019年总产值达200万元。

此后,李申学组建了康达水产养殖专合社。目前,会员人数达600人,养殖面达4200余亩,年总产值达3800万元。

作为一名退役军人,李申学通过坚持实现了人生价值,更勇敢地担起了乡亲的致富重任。他说:“退役回乡,变的是战场,不变的是军人理想和信仰,我要为家乡建设再立新功。”

新闻推荐

四川小伙讲述援建“雷神山”:有人带铺盖上工地 醒来就干活

4月16日,四川宜宾江安县留耕镇,33岁的周文凯一起床就在手机上看到了武汉“雷神山”医院关闭的消息,他赶紧把这个消息分享给...

江安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江安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从军事尖兵到致富能手 退役老兵为家乡建设再立新功)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