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宾新闻 南溪新闻 江安新闻 长宁新闻 高县新闻 筠连新闻 珙县新闻 兴文新闻 屏山新闻 宜宾县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宜宾市 > 宜宾新闻 > 正文

小龙虾 从田间塘角爬上市民餐桌

来源:宜宾晚报 2018-05-16 12:05   https://www.yybnet.net/

小龙虾中文学名:克氏原螯虾,原产于墨西哥北部和美国南部。1927年,日本引入了第一个小龙虾,目的是充作牛蛙的饲料。大约两年后,被引入中国,先在南京自然繁殖扩展,1974年进入湖北。小龙虾不需要人工孵化,一旦池塘或水田里投放了原种,可实现自我维持,收获后,不需要再投放原种。逃逸个体在堤坎上挖洞生存下来。它们能在临时性水体中生存,且食性广泛,建立种群的速度极快,易于扩散。宜宾在2000年后出现在餐桌上,近几年尤为盛行。

五月以来,气温逐渐上升,不管在餐厅,还是街边的排档,小龙虾消费热度飙升,以小龙虾为主打菜的餐馆遍地开花,满足着食客们味蕾的同时也将小龙虾价格越吃越高。记者近日对宜宾的小龙虾市场进行了打探。

钓龙虾 以娱乐休闲为主

近年来,宜宾周边出现了很多为市民提供钓龙虾的地方。记者在宗场一家小龙虾钓场看到,虽然不是周末,几块水田坎上仍然有垂钓的人。据钓场负责人谢先生介绍,2012年,由于田里小龙虾的繁殖增多,给庄稼的生长带来影响,自己还出钱请人来对小龙虾进行处理,有熟人朋友想钓小龙虾的也让他们尽管钓。慢慢的,随着来钓的人越来越多,发现这是一门生意,于是拿出一块小稻田来尝试,以繁殖小龙虾为主,庄稼为辅,供人们垂钓。由于小龙虾对生长环境的土质、水质要求不高,繁衍迅速,从一块田,两块田,到现在七块田全都拿来繁殖饲养小龙虾。价格也从最初的3-5元一斤到现在的30-50元一斤。养小龙虾比以前做庄家简单很多,收益更是增加了不少。

随后,记者和在钓场钓小龙虾的市民乔女士一行人聊了起来。乔女士感叹到:“小时候,最喜欢和小伙伴在家附近的塘里钓龙虾,一个下午能钓一桶。拿回家让母亲用泡椒炒,味道很是鲜美!”对于钓龙虾的技巧,自称是“龙虾杀手”的陆先生很有经验,一小段绳子加一把抄网就可以了。在钓场负责人谢先生看来,钓小龙虾十分简单,“诱饵就是在菜市场买的一些猪肝或是其他动物内脏。”只需要把诱饵栓在线头上,线的另一端则栓在小木棍上,就可以坐等小龙虾上钩了。在网兜的配合下,小龙虾只能束手就擒。像现在一家三口出来在钓场钓小龙虾,一个下午也能收获10来斤,虽然价格和水产市场里卖的价格相差不多,但是一家人自己钓的,很有乐趣。

卖龙虾 宜宾单日消费10吨

在宜宾老城区洞子口水产市场,记者看到,每个水产门店的门口都各自有大大小小的小龙虾分类摆放着待售。和李氏水产老板交流中得知,宜宾市场出现小龙虾销售是在2006年左右,从2014年开始,小龙虾需求量开始迅速增加。现在作为吃小龙虾的旺季,小龙虾肉多、并且有虾黄,以自己门店来说,单日销量在800斤左右,周末达到1000斤没问题。整个宜宾市,单日消耗小龙虾达到10吨有余。听李老板介绍,宜宾的小龙虾市场在五一假期前基本以销售本地的小龙虾为主,因为本地的货源有限,价格一般在30元每斤上下。假期过后,湖北的龙虾大量进入宜宾市场,受到大批量货源的影响,本地小龙虾的价格会随之下降。以单个4-6钱的规格为例,价格会下降到23元左右一斤,也有单个一两以上的小龙虾能卖到五六十元一斤。

对比本地小龙虾和湖北小龙虾,宜宾本地小龙虾肉质更细嫩,可以更长时间烹调,肉质不易变老;湖北小龙虾在外观品相上更有优势。批量货源中,红壳的小龙虾卖相好,价格更稳定。

烹龙虾 要好吃也要重健康

对于现在流行的吃小龙虾,也有负面的声音,有的说小龙虾生活在水质差的环境中,饲料是很脏的腐物垃圾,含重金属。为此,记者也向医院医生、食品监部门的工作人员求证。食品药品监督局市场监督管理部门表示,食用小龙虾一直充满争议,对于是否存在重金属超标的问题,这其实是个误传。小龙虾,或者说是鱼虾类有富集重金属的可能性,在生物体内,重金属富集地在头部和内脏,但小龙虾其实是蜕壳的,在蜕壳的过程中不停地把重金属蜕掉。小龙虾的头部大家也不会吃,只吃尾巴上的肉而已,这里基本没有重金属。小龙虾生存在水质差的环境中和饲料是很脏的腐物垃圾也是一个误解。其实小龙虾食物比较多,所有水里面的有机质、藻类、小的虫类,都是它的食物。另外,小龙虾的适应能力很强,在任何的环境里面,都可以生长。在脏水里它可以生存,在清水里也可以。经过一些实验证明,小龙虾喜欢在清水里生长。所以,小龙虾能在脏水中生存,但并不代表小龙虾喜欢脏水。

同时,医生也告知市民朋友,小龙虾自身有丰富的营养价值,富含镁、锌、碘、硒、蛋白质、维生素A、维生素C、维生素D等营养元素,丰富的脂溶性维生素,人体必需而人类体内无法合成或合成量不足的8种必需氨基酸,有一定的补益功效。并且小龙虾属于高蛋白低脂肪食物,蛋白质含量高,脂肪低,且肉质松软,易消化,也适宜中老年及身体虚弱人群食用。小龙虾还富含特有的虾青素,是一种很强的抗氧化剂,可以对抗自由基。

在选材食用方面,医生也提示需要注意五个特点:1、小龙虾体内含有大量细菌和寄生虫,基本都在头部内,所以食用时一定要去头。切不可贪图省钱将头部一并食用。2.、虾线一定要去除,这个部位是仅次于头部第二脏的地方。3、清洗小龙虾要仔细、认真,切忌使用洗虾粉来清洗小龙虾,残留的洗虾粉危害相当大。4、烹调时间要足够,不能小于20分钟。烹调时间不够,细菌和寄生虫无法杀死,有很大的卫生安全隐患。5、在吃熟龙虾的时候,如果发现龙虾的尾巴是直的,就是死虾,不能吃。如果是弯曲的、蜷缩着身体的,就是活虾,可以放心食用。

品龙虾 传统和新式做法兼容

宜宾某酒楼厨师长张仕洪介绍,目前宜宾市场上做小龙虾,以麻辣味为主,比如红烧小龙虾、香辣小龙虾、油焖小龙虾等。此外,还有清蒸、白灼、蒜香等口味的小龙虾。张仕洪将自己新创制的一道比较方便简洁的“糟卤冰镇小龙虾”的做法和步骤,分享给爱吃小龙虾的朋友。

糟卤冰镇小龙虾主料配料:选规格均匀的小龙虾一斤,配30ML料酒,适量的盐、葱姜和糟卤(商店超市能买到)。

做法:1、用小刷子把小龙虾刷洗干净,放入葱姜,撒适量盐、料酒腌制15分钟;2、腌制后,将小龙虾放入蒸锅大火整30分钟;3、龙虾取出后稍凉后放入容器中,倒入糟卤淹没住小龙虾。放入冰箱,冷藏2小时以上入味,食用最佳。

张仕洪提醒爱吃小龙虾的朋友,不管用什么方法去烹调小龙虾,一定要把握好制作时间。如果在自己家里做小龙虾,在锅里烹调的时间一定要长一点。还有一点需要注意,进食小龙虾适量就好,不宜过量。

新闻推荐

穿越时空 与历史文化名人面对面

丛书样本本报讯(记者罗友莉文/图)昨(15)日下午,宜宾市举行2017《宜宾历史文化名人》丛书发行仪式,标志着宜宾市挖掘本土历史文...

宜宾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宜宾这个家。

相关新闻:
查看赛场解决问题2018-05-15 11:43
猜你喜欢:
评论:(小龙虾 从田间塘角爬上市民餐桌)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