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林新闻 横山新闻 神木新闻 府谷新闻 靖边新闻 定边新闻 绥德新闻 米脂新闻 佳县新闻 吴堡新闻 清涧新闻 子洲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榆林市 > 神木新闻 > 正文

农网改造让神木乡村振兴有底气

来源:榆林日报 2018-07-03 10:10   https://www.yybnet.net/

电力工作人员进行线路改造

文图/本报通讯员宋艳霞

今年,神木市继续推进新一轮农网改造升级工程,完善农村电网,计划投资5376.633万元,新建与改造10千伏线路项目81项,线路长度194.33千米, 新增及更换配变10445千伏安96台,0.2千伏至0.4千伏线路新建与改造线路长度69.9千米,改造面涉及649户。

有了稳定可靠的农网供电

在神木市太和寨办事处丰劳山村麦地洼小组的农网改造施工现场,供电所工作人员正在挖坑、立杆,实施高低压电杆组立作业。

“为确保施工安全,我们必须严格按照组立电杆规定标准实施,执行现场安全监督制度。”神木市沙峁供电所所长王龙介绍,低压电线杆高10米,高压电线杆高12米,目前已经组立完成低压电杆4基,组立电杆工程完成之后,将开始进行线路架设作业、安装变压器等工作。

王龙说,丰劳山村麦地洼小组人口比较少,以前存在供电半径过大、线径偏小等问题,经常出现用电“卡脖子”现象。农网改造项目完工后,这个小组将实现稳定可靠的农网供电。

据了解,为保障农民生产、生活用电需求,神木市电力局将该村纳入新一轮农网改造升级工程,计划投资16万元对该村农网进行全面改造升级,为当地群众生活、生产创造更好的用电环境,助力群众脱贫致富。

智能电表让用电更便捷

康家圪公式小组是太和寨办事处丰劳山村的另一个小组。在该小组,笔者看到,沙峁供电所的部分工作人员正在给这个小组更换电线和新电表。据工作人员介绍,此次电网改造完成后,可彻底解决康家圪公式小组末端低电压问题,提升供电的可靠性。同时,整齐、美观的接户线和崭新的电表,也将改变以前线路杂、脏、乱的状况。

“此次一共安装34块电表,投资2万多元,此外我们把旧电线全部换成防老化线、绝缘线。”沙峁供电所运维组组长贺艳功说。

据了解,在没有更换新电表之前,村民们使用的都是电子式电表,抄表、缴费都很麻烦,供用电纠纷时有发生。新的智能电表安装上以后,村民们也将彻底告别过去传统的用电习惯和缴费模式,用电更加便捷。

“换了新电表后,电压更稳了,群众也满意了,我们可以选择一次性缴纳一年或者两年的电费,不用频繁地跑了。”太和寨办事处丰劳山村康家圪公式小组村民康贵周说。

实现农网改造全面升级

太和寨办事处丰劳山村只是神木市新一轮农网改造升级的一个缩影。除了正在进行的农网改造项目,神木市部分镇村已经实现了农网改造的全面升级。沙峁镇王家寨村就是农网改造的先行者,在农网改造以前,这个村子的线路和附属设施老化严重,用电环境存在极大安全隐患。

“几年前,用个电饭锅做饭老是短路,电压不稳。自农网改造把线路改了以后,铡草机之类的电器用起来方便,电压也很稳定。”沙峁镇王家寨村村民王买胜说,农网改造以前因为电压不够,铡草、粉料都得用柴油机,在冬天,启动一下柴油机就得花费一中午的时间,效率很低,这对养殖户来说,是最头疼的事情。经过农网改造,王买胜的铡草机就派上了用场,只要一拉电闸,不一会儿几天的草料就铡好了。

据了解,神木市从2016年开始实施新一轮农网改造工程,神木17个镇41个行政村涉及农网改造升级项目,极大地改善了农村用电环境,让1.69万名基层群众告别了电力低、电不足、常断电的情况,进入用放心电、安全电的新生活。

新闻推荐

神木市大保当镇举办首届广场舞大赛

本报通讯员刘慧斌摄影报道6月20日,神木市大保当镇举办首届“舞动保当,塞上天骄”广场舞大赛。据了解,本次大赛吸引了21支代...

神木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神木市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农网改造让神木乡村振兴有底气)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