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林新闻 横山新闻 神木新闻 府谷新闻 靖边新闻 定边新闻 绥德新闻 米脂新闻 佳县新闻 吴堡新闻 清涧新闻 子洲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榆林市 > 吴堡新闻 > 正文

山路弯弯 记志丹县义正镇吴堡便民服务中心杨圪崂村党支部副书记王继儒

来源:延安日报 2018-01-05 18:04   https://www.yybnet.net/

●王继儒(右二)和村民在村头进行交流

通讯员 刘晓媛 本报记者 雷荣

2017年12月27日,记者跟着王继儒翻山越岭驱车两个多小时后,来到志丹县义正镇吴堡便民服务中心杨圪崂村。

“王书记,冬季果园要注意些啥?”“王书记,有没有啥新技术教我们?”行走在村子里碰到老百姓,总会跑来和王继儒打招呼,聊一聊当前的困难和问题。王继儒耐心地听着,认真地答复着,时不时掏出笔记本记录着。

王继儒是市审计局干部,2017年9月份被选派为杨圪崂村党支部副书记。从小在农村长大的他,感受了农村的落后和贫穷,改变农村的现状是他一直以来的梦想。来到村上后,他更感到了自己肩上担子的重大。“既然来了,就要不虚此行,要多为百姓做点实事!”

“既然来了,我就要干好”

2017年9月6日,是王继儒到杨圪崂村的第一天。沿着蜿蜒的山路走了近三个小时才到村上,这让他印象深刻。他笑着说:“我这辈子都没走过这么崎岖险峻的山路。现在,这条路我都走上瘾了,走成熟路了!”

一进村,他先和村干部交流,掌握村上的基本情况,之后就开始走村入户,了解村情。杨圪崂村位于吴堡便民服务中心东北角约8公里处,驾车到县城要将近两小时,山岭纵横,崎岖不平,村民居住分散,多为山岭村。全村214户939人,由于地势偏僻、生存条件较差,大多村民都携家带口出去打工,村里现留守46户208人,多为老弱病残,属于典型的贫困村。

“一到村上我就想着我能干什么。既然来了,我就要干好,多干几件能让老百姓真正受益的实事!”王继儒说。

第二天,当听到村民反映想治沟造地时,王继儒便记在心上。他回到县上后,找相关单位协调。第二天,相关工作人员来村上勘察地形、设计规划。村民们一下就对这个文质彬彬的干部另眼相看,“觉得他是个干事的人”。

目前,王继儒已争取县国土局投资83万元,对杨圪崂村3条沟道进行土地整理,预计今年春季动工建设。建成后将增加优质坝地200多亩,为养殖产业、种植优质饲草打下坚实基础。同时,为村上争取省级小型农田水利项目,完成旧坝加固两座、果园配套集雨窑13处;先后协调苹果有机专用肥15吨、羊粪8吨运回村上,已分发到户;协调计划解决村上产业扶持资金24万元。另外,围绕村级种养产业发展短板等问题,解决水电路等基础设施建设,积极协调落实扶贫贴息贷款、互助金、养殖补贴、通信通电等事宜。

“打造成农业有产业、农村有面貌、农民有收入的明星村”

走进杨圪崂村村民同培爱的果园,他正在忙着修剪果树。“我的园子已经流转给祁社平了,拿了10多万元的流转费,还在这里打工挣钱,这多亏了王书记啊!”

同培爱有38亩果园,因为不懂技术,果园一直没有什么收益。2017年,他以每亩270元的价格流转给了祁社平。后来,他又给祁社平打工,一边领工资,一边学果园管理技术。“现在才知道种苹果可以赚钱,以前是咱没技术,也不会管理。现在有技术,我又种了12亩,以后可以流转,也可以自己管理挣钱。”

同培爱只是杨圪崂村土地流转受益者之一。王继儒到村后,反复和镇村领导干部讨论帮扶措施和村经济发展思路。为破解该村人口外流、土地果园弃荒、产业滞后、农民增收困难的问题,根据土地流转和“三变”改革的要求,确定对外流转现有残次苹果园,积极对外招商,让资产变资金,打工不出村。经过招商,完成了将杨圪崂村大台梁195亩连片山地苹果园,全部流转承包给有实力的祁社平管护经营,流转费平均每年每亩230元。2017年年底,祁社平收入近10万元,这让不少村民动了心。

“没想到种苹果还真能挣不少钱!现在村民积极性很高,有些外出打工的都回来种苹果。”村支书袁生刚说。

同举是村上的养殖大户,以前专门养殖土牛,效益一般。通过王继儒反复给做工作,自己出去考察,全部换成了25头西门塔尔牛,“去年收入5万元,今年最少也能收入十几万元。”同举说,他还看好发展苹果,现在有41亩果园,再准备流转60亩,建成一个100亩的果园。“发展好的话,一年赚50万元也没有问题。”

来村里几个月了,王继儒总是觉得时间不够用。“我们的驻村时间只有一年,村上现在还有很多事情要处理,我觉得村上就是以养殖和种植为发展主线,互相带动、互相促进,种养结合,提高质量。我希望通过我和驻村工作队以及乡亲们的共同努力,把村上打造成农业有产业、农村有面貌、农民有收入的明星村!”

新闻推荐

陕西省结核病防治院—— 练内功 提素质 助力“健康陕西”建设

国内一流结核病领域专家通俗易懂接地气的讲解使基层医务人员学习兴趣大增,大家纷纷拿出笔记本、手机,对每一个知识点认真做着记录。省卫计委副主任刘岭讲话省卫计委相关领导莅临会议现场陕西省结核...

吴堡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吴堡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冬季执行大会战2017-12-22 10:14
猜你喜欢:
评论:(山路弯弯 记志丹县义正镇吴堡便民服务中心杨圪崂村党支部副书记王继儒)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