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资阳 今日安岳 今日乐至
地方网 > 四川 > 资阳市 > 今日安岳 > 正文

内江县东乡农民运动

来源:内江日报 2021-03-05 07:26   https://www.yybnet.net/

东乡农民运动旧址,位于东兴区杨家镇关帝庙(内江日报全媒体记者 龙朝阳 翻拍)

内江县被沱江河分割为东西两部分,习惯上将河东称为东乡,河西称为西乡。东乡占全县面积的三分之二以上,但人口稀少,离城区较远。

特别是杨家乡、石子镇、观英滩等地势偏远,接壤荣昌、安岳等县,地方反动势力比较薄弱,便于党的活动和农民运动的开展。

农协迅速发展

为农民运动打下基础

1926年春,中共内江特支建立,正值第一次国共合作时期。特支曾利用当时国民党在农村办“团练”的机会,在东乡的白合场开办了“民团干部传习所”,培养了一批农民运动的骨干,随着运动的开展,在东乡的杨家、石子、白合、观英滩、平坦等乡组织了农民协会,发展农协会员两三千人。

1927年“三·三一”惨案和“四·一二”反革命政变后,国共合作破裂,内江党组织和农民运动也遭到摧残,革命转入低潮。

1928年春,在中共四川临时省委和川南特委的领导下,中共内江县委又重新建立和恢复活动。县委按照省委和川南特委的指示,把工作重点转移到农村,大力发动和组织农民向国民党反动派和当地封建势力进行斗争,东乡农民运动又逐步开展起来。

当时,在反动统治下,苛捐杂税多如牛毛。内江县团练局向全县摊派所谓“地亩捐”,不论自耕农、佃农,均按每亩五升征收,进一步加重了农民的经济负担。

为广泛深入发展农民运动,1928年5月30日,县委拟制了《农民运动实施计划》和《告农民书》,随后又编印了《农民问题问答》,并以农协会名义散发《农民协会启事》《内江农民协会秋收斗争宣言》等,随即在全县布置了秋收抗捐斗争。短短时间,东乡一带农协组织迅速发展,仅杨家乡周围,就有静居寺、杨泗庙、王家庵等10个农协据点,白合、平坦、新店、高梁等乡也成立了农协会,东乡一带共发展会员两三千人,拥有土枪200余支。

找准突破口

农民运动取得初步胜利

1929年8月初,曾莱任内江县委书记。之前曾莱一直在荣县、自贡搞农民运动,具有丰富的革命斗争经验,特别是领导农民运动的经验,被荣县农民称为“农王”,在群众中威信很高。

曾莱以杨家乡地方团阀内部矛盾为突破口,以抗缴五亩以下的地亩捐为主要斗争方式,成立清账委员会,清查杨家乡团练收支员周俊卿的账目,为农民减少经济负担,斩断反动团阀武装的经济来源,解散县团练豢养的5个中队兵力,削弱反动团阀的力量。

经查,杨家乡财政收支员周俊卿侵吞亩捐黄谷1500余石,清账委员会立即将这一情况张榜公布,激起了民愤。为了庇护周俊卿等的贪污罪行,县长魏宗晋、县团练局长李汉文马上指派东区团总陈书元到杨家乡当众监督复查账目。

1929年9月27日,正值杨家逢场日期,陈书元等人来到杨家乡,查账地点设在关帝庙。农协事先已做好充分准备:组织了杨家、石子、白合、高梁、观英滩等乡的农协会员和农民3000多人,每人身藏一杆三角小旗,曾莱、洪渊德、曾旭东和周执中等人混于群众中,暗地指挥;由闵乐山、陈文山、陈清廷等人出面公开领导。事前规定了见举旗就开始游行的暗号,布置了暗哨监视敌人,还安排了撤退路线,以备发生意外。

上午11时许,查账结束,“查账团”公布了结果,周俊卿极力争辩,均被查账人员据实驳倒。区团总陈书元代其申辩,更加激起农民们的愤怒,纷纷高呼:“打倒周俊卿吞食农民血汗!”“打倒贪官污吏!”愤怒的人们如猛虎般地冲上……由于戏台年久失修、楼朽人多,经不起这般压力,有3根楼梁当场被压断,楼板立刻坠落下来,尘烟四起。这时,农民群众把藏于身上写着“农民协会”等字样的小旗拿出来,插在后颈衣领上,振臂大呼口号,怒吼声口号声响彻云霄。团总、团丁们吓得面如土色,纷纷逃回团练局驻地三圣宫;周俊卿更是吓得直打哆嗦,动弹不得,只好由两个团丁扶起逃回三圣宫,藏在保管室里。

最终,副团总王奉宜出面答复,答应由他负责把账簿交给农协重新审查,并呈报免征五亩以下地亩捐,斗争取得了初步胜利。

敌人武装镇压

农民运动暂告一段落

事后,周俊卿等人收买区团总陈书元,状告查账人员为共产党员,并派人下乡收捐抓人。在这种情况下,党组织决定再一次组织群众到团练局请愿示威。

1929年10月7日上午10时,正值赶场人多热闹之机,县委组织了杨家、石子、白合等乡农民2000余人,齐聚关帝庙,公开发表讲演、散发传单、张贴标语、高呼口号,再一次举行声势浩大的示威游行。游行队伍直奔乡团练局请愿,要求发民国二十一、二十二年粮票。再次提出免征五亩以下地亩捐。团练局非但不满足农民的要求,反将请愿代表洪渊德等人扣留起来,这更加激起了群众的愤怒,大家要冲上去解救代表。

乡团总刘芳杨在群众的压力之下,只好当面答应了缓征地亩捐、向上请免、允诺三场(即三次赶集)内发粮票,并释放了被扣押的代表,群众乃欢呼而散。事后,乡团练局尽食前言,不免税、不发粮票,又谓此事为共产党操纵,并四处捕人。

11月18日,内江县委发出了《杨家乡农协第一次质问书》,击中了敌人的要害,说出了广大贫苦农民的苦衷,更加激起了农民抗缴地亩捐和反对团阀的怒潮。这时,反动政府露出了狰狞面目,派警察中队长祝华丰率一个中队的武装警察,到杨家场、静居寺、正兴寺等地进行搜捕,并且长期驻防、镇压农民远动;同时,发布通缉令,通缉王尊安、闵乐山、周永弟、陈文山等人。

王尊安、闵乐山、周永弟得悉敌情而脱险,唯陈文山不幸被捕。一时间,形势十分紧张,在敌人武装镇压下,为避免酿成群众流血惨案,县委采取了暂时退却措施。由于曾莱、曾旭东等领导了斗争,不宜再在此地停留,年底上级便将他们调离了内江。

杨家乡这场农民反抗斗争,声势很大、影响很广,在一定程度上打击了土豪劣绅、反动团阀的嚣张气焰,激发了广大农民的革命斗志。

(内江日报全媒体记者 龙朝阳 实习生 黄子健 整理)

新闻推荐

资阳5园区入选全省“5+1”重点特色园区培育名单

本报讯(全媒体记者李小凤)日前,《四川省“5+1”重点特色园区培育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印发。到2023年底,全省...

安岳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安岳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内江县东乡农民运动)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