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广元 今日旺苍 今日青川 今日剑阁 今日苍溪
地方网 > 四川 > 广元市 > 今日苍溪 > 正文

脱贫路上 一个不少一个不落

来源:四川农村日报 2019-06-12 05:49   https://www.yybnet.net/

□刘鸿博

“县委、县政府帮我们建起了 720 平方米的标准化猪舍,去年生猪出栏了778头,收入18.4万元,今年收入能超过20万元哩。”近日,苍溪县五龙镇三会村的贫困群众潘洪全笑着告诉笔者。

今年以来,苍溪县聚焦“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围绕“脱贫路上一个不少、一个不落”目标,因户定计、综合施策,有效破解了各类问题,实现特殊困难群体生活有人助、生产有人帮、务工有人带、生病有人医、上学有人管、住房有人建的“六有”目标。

摘穷帽 产业住房双保障

近年来,苍溪县牢牢抓住产业扶贫“牛鼻子”,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建设完成万亩现代农业园区18个、村特色产业示范园539个,1.5万贫困户有了自己的户办产业园;引进培育龙头企业 17家、专业合作社897个、家庭农场 1044 个,带动帮扶贫困村209个,贫困户1.1万户。

就业扶贫方面,苍溪县招引在外成功人士返乡创业,创办各类实体2700多个,年均总产值达22.7亿元,吸纳解决3万余人就业。创建就业扶贫基地(车间)94个,优秀项目落地贫困村22个,吸纳劳动者就业1990人。

“为了让贫困群众都能住上好房子,2014年以来,我县共投入资金4.3亿元,完成3.1万余户C、D级危房改造,惠及困难群众近10万人。”苍溪县住建局负责人介绍,该县目前已累计投入10.7亿元建成土地增减挂钩聚居点358个,安置拆旧建房农户15250户;累计投入资金5.5亿元,完成易地扶贫搬迁安置6128户22239人。

治穷病 健康扶贫暖民心

“老刘,你现在血压控制得比较好,饮食上要注意多吃蔬菜瓜果,少吃肉,减轻消化负担。”5月27日,在该县歧坪镇六股树村,村医刘徽来到该村贫困群众刘吉先家中,为其进行每月例行体检。

“在家里有签约医生上门体检送药,去医院有政策报销医疗费用,党委、政府的真帮实扶让我看到了希望。”刘吉先告诉笔者,从2017年以来,他在县医院住院6次,镇卫生院住院1次,累计医疗费用3.36万元,通过基本医疗报销 2.77万元,财政兜底2615元,自己仅支付3226元,不到10%。

开展健康扶贫工作以来,苍溪救助县域内住院患者97540人次,医疗总费用43438万元,基本医保、大病保险、民政救助等34399万元,财政兜底5560万元, (紧转02版)

新闻推荐

乡风文明“活”乡村 苍溪县月山乡建设乡风文明助推乡村振兴小记

张文军乡风文明是乡村振兴的内容之一。近年来,苍溪县月山乡培育淳朴民风,转变干部作风,塑造新风新貌,激活了乡村文明“一池春...

苍溪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苍溪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脱贫路上 一个不少一个不落)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