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合肥 今日巢湖 今日肥东 今日肥西 今日长丰 今日庐江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今日长丰 > 正文

长丰岗集中心小学开讲啦 大学生志愿者暑期课堂“说法”

来源:安徽法制报 2019-07-22 16:52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张燕见习记者李庆锋

“什么是网瘾?”“在学校被人欺负了怎么办?”“遇到危险,我们该向谁求救?”

7月15日上午,在合肥市长丰县岗集中心小学四楼多媒体教室,该校20多个留守在家的一至五年级小同学围着课桌坐成一圈,争先恐后地回答着“老师”的提问。尽管天气很热,可小同学们回答问题的高涨劲儿却一点不低。

原来安徽法制报社“法律进校园”栏目组携手合肥工业大学土木与水利工程学院,正在这里给小同学们开讲第28场“公益普法故事会”。岗集中心小学是“法律进校园”走进的第27所学校,也是“公益普法故事会”在该校的第二次开讲。早在2017年,安徽法制报社“法律进校园”已给该校四年级的全体同学开讲过“公益普法故事”啦,再度走进这里,有在校园暑期课堂上课的个别同学,见到栏目组的采编人员还记忆犹新。

受邀担任本次“公益普法故事会”主讲人的是合肥工业大学土木与水利工程学院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团队里的4位大学生志愿者。

4位大学生老师分别结合实际发生的案例,从“远离网吧,杜绝网瘾”“预防校园霸凌”“防拐防骗”及“受教育权受到侵犯如何维权”等方面,深入浅出地向小同学们普及了常见的法律知识和安全常识,由于讲课中采用了放视频、动漫、图片等小同学们喜闻乐见的方式,使故事会的气氛十分活跃,看到兴奋处,小同学们往往不等提问,就主动举手示意发言,并和主讲人及“法律进校园”栏目组的采编人员积极互动:“我记住了,以后碰到陌生人冒充家长找我,首先要报告老师。”“还要报告警察。”“遇到大同学欺负小同学,我们一定要制止。”“放假了,一定不能单独到水塘玩水,不能沉溺手机游戏。”别看只有短短45分钟的“公益普法故事会”,小同学们获得的知识可不少。连等在教室门外、接小同学的几位爷爷奶奶,也忍不住地说,你们能多来几趟,也给我们讲一讲。

主讲人之一的王道博,是合工大土木与水利工程学院的大一学生,还获得过安徽省第十三届职业生涯规划设计大赛金奖。他说:“虽然自己是学理科的学生,但平时学校也有法治课,因此在接到‘公益普法故事会’的讲课任务后,就和同学们开始收集一些法律小知识,考虑到听课对象都是小同学,就主要以图片和视频的形式,更直观地告诉小同学们学会如何自我保护,如何能够机智勇敢地与违法犯罪斗争。看来小同学们都很喜欢,接受起来也挺快。”

主讲人之一的崔陈陈道:“这次讲述‘公益普法故事会’也让自己受益不浅,对自己也是一个较好的锻炼,在接下来的几天里,我们还将继续留在这里,给镇里的其他留守孩子们讲一些法律常识和实践技能,让孩子们在寓教于乐中学到有用的知识。”

而全程积极互动发言的五年级同学阮瑞龙率真地对“法律进校园”栏目组的记者大哥哥说:“听了故事会后,要好好学习法律知识,做一个遵纪守法的好学生。”“对孩子们开展普法教育,不只是增强了孩子们遵纪守法的意识,同时也会让孩子们的法治意识,在日常生活中有意无意地影响到他们的家人,进而影响社会,从而放大了法治宣传的效果。”岗集镇中心小学德育处副主任董成表示,希望安徽法制报社的“法律进校园”栏目组能够深入到乡镇学校,多多举办这类普法宣传活动,让更多的孩子受益。

本次“公益普法故事会”开讲前,安徽法制报社“法律进校园”栏目组还受邀参与了合肥工业大学在该校举行的“春蕾计划”捐赠暨田园课堂开办仪式,并为该校贫困家庭的小同学们捐赠了助学金和课外书籍,鼓励小同学们好好学习,多阅读,多学法。

新闻推荐

客户数百张百元大钞被剪碎 银行人“拼图”1个月救回3万8

7月15日,方入三伏,头顶着烈日炙烤,长丰农商行下塘支行行长陈以尧带着支行客户经理来到了长丰县陶楼乡,回访并看望慰问失明老...

长丰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长丰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长丰岗集中心小学开讲啦 大学生志愿者暑期课堂“说法”)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