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合肥 今日巢湖 今日肥东 今日肥西 今日长丰 今日庐江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今日庐江 > 正文

走 咱们回家去! 同大镇447名村民离开安置点返乡

来源:江淮晨报 2020-08-10 05:03   https://www.yybnet.net/

带上安置点的家当,回家。

帮助村民登上公交车。

→8月9日,庐江县同大镇447名村民乘坐17辆公交车从5个安置点集中返家。

8月9日,庐江同大镇魏荡村村民王长保起了个大早。虽然这天下着雨,可他的心里却“艳阳高照”。

在安置点生活了20天,他和其他446名同大镇村民踏上了回家的路。过去的这段日子,对于王长保来说,就像是一场梦。7月22日,他在乡镇干部的动员下忐忑不安地离开了家,如今,巢湖水位缓退,紧急撤离的部分村庄在万众一心严防死守之下安然无虞。8月9日,17辆公交车从G3京台高速庐江收费站入口集中出发,将447名村民逐一送到家门口。

11时42分,最后一位村民打家开门,此时,雨过天晴,太阳重新从云边探出头来。

喜悦17辆公交车载着447名村民踏上回家路

8时10分,G3京台高速庐江收费站入口,数辆公交车整齐地停在路边,坐在车内等待开车的是之前从同大镇各村居紧急撤离的村民。

“早上5点就起来了,东西都是连夜收拾好的,等着回家。”52岁的王长保并没有像其他人一样待在公交车内,只有一个随身小包的他站在车门外和司机聊天,一身花衬衣格外显眼。若不是他主动提及,看他聊天的神采你或许很难察觉这是一位长期蜗居农村的残疾贫困户。“我腿不行,不能出去打工,我孩子还生病,动不动就要去医院。”

“水来了,村里安排撤离,那肯定得服从。水退了,能早点回去,心里更快活。”不大不小的雨点从天上洒下来,但丝毫不影响王长保此刻的心情。和其他村民相比,既没有种田也没有养殖的他在撤离时走得很果断。彼时,孩子生病住院,王长保一个人住进了安置点。“我家就住在田埂上,家里也没啥电器,走之前我把电视搬到了大桌子上,在桌子上压了一些重物。”说到这里,王长保摇了摇头,“做这些也就是图个心里安慰,真发大水了,桌子都会漂起来。”

有别于王长保的轻松,张回帆一直藏着心事,这位69岁的五保户始终挂念着关在后院的五只鸭子。

“走得太急了,压根没想好怎么处理。可到了安置点,心里就反反复复地想。”买鸭苗时,张回帆就想着,喂一整年等年尾价格高峰提到市场上卖了,好过一个丰厚年。“为了这事,好几晚都没睡着,后面听说村干部派了志愿者上门投放食物,我这才放心。”8日晚,张回帆接到次日回家的通知,他立刻翻身而起收拾行李。“来的时候抓了几件衣服,回去还多了一个蛇皮袋,里面全是安置点为我们准备的东西。”

两桶泡面,一瓶矿泉水,半斤面包……每一位回家的村民都收到了这份爱心午餐。“有了这份午餐,他们到家就不用饿着肚子收拾家什了。”同大镇工作人员陈海平简单介绍了下此次回家的安排——分散在汤池镇、石头镇和万山镇五个安置点的447名村民将统一搭乘公交车回家,“公交车先抵达同大镇镇政府,各个村负责人已经在那里等候,届时公交车再将每位村民送到家门口。”

留恋事无巨细的安置让他们铭记于心

“我还想在安置点待几天,那里饭菜特别好吃。”对于三年级的韦煜杰来说,这次离家就像是一次短途旅行。

城市出生长大的他,本打算暑假在乡下的奶奶家当个村里娃,入梅以来的强降雨几乎将他天天困在房间里。坐在公交车后排,韦煜杰抱着硕大的书包,一脸不情愿。“我还没待够呢,那里小朋友一起玩,还有志愿者大姐姐带我们看书做手工。”韦煜杰说,最舍不得离开安置点的原因是,午餐的鸡腿特别香。“饭菜我喜欢吃,有鸡腿、渣肉和土豆。”

小朋友的世界是最直白、最透明的。虽然是紧急撤离安置,但安置点的衣食住一点也不马虎。7月20日接到任务后,万山镇镇政府全员上阵,设为安置点的四所学校连夜将50间教室腾空完毕。“中心学校紧急从合肥采购一批价值2.3万元的厨具用品,21日下午送至各安置点安装完毕。明德小学缺少洗浴房,十八桥小学缺少厕所,接到任务后,学校连夜找工人搭建。”万山镇党委书记王小群回忆安置安排时,用了“全心全意”这个形容词,“7月21日17时30分,第一批76名同大镇受灾群众抵达长岗初中安置点,由于前期准备工作到位,这些群众得到了妥善的安置,但工作人员忙到23时才吃上盒饭。”

8时55分,17辆公交车从安置点汇聚到了高速口,头车缓缓通过高速闸口。

“谢谢你们!”坐在尾车后排的一名村民拉开窗户探出身来,对着站在路边的安置点工作人员和志愿者热情地挥手。“这段时间,你们辛苦了!”此时,路旁的志愿者也挥手回应,“老乡,这是我们应该做的。”

贴心扶贫专干挨个将村民送到家门口

10时03分,17辆公交车依次抵达同大镇镇政府,各个村的工作人员在此已等候多时。

“西湾村的村民,下车后到10号车集合,我们马上回家。”西湾村扶贫专干孙琴琴拿着大喇叭来回穿梭在人群中,她手里的名单表已经被雨水打湿,黑色碳素笔留下的印记逐渐向四周晕染。

“不要急,不要慌,没找到车的村民在路边先躲会儿雨。”小雨突然转成大雨,原本有序的转车节奏突然被慌忙躲雨打乱了。核对登记,回复咨询,此时的孙琴琴已忙到腾不出手来撑伞。站在公交车下客门门口的她,后背衣服湿得贴在身上。“除去亲戚来接的,应该有18位村民需要搭车回家,现在还少几位。”话音还未落,6号车那边在喊孙琴琴的名字,一位村民在混乱中上错了车。“这些村民都是上了年纪的老人,东西又多,所以我们还要再等等。”

10时45分,孙琴琴最后一次清点完人数,开往西湾村的公交车出发了。

“公交车会把大家挨个送到家门口,快到时,大家提前说一下。”靠在围栏上,孙琴琴又再次叮嘱了一遍。“大家不要慌,东西比较多,外面又下雨,动作慢一点。”撤离加上回乡,孙琴琴累到嗓子都哑了,“平时就和五保户、贫困户打交道比较多,对于他们的情况也比较熟悉。整理返乡名单时,我就主动要求跟车了。”

公交车在乡间小路穿行,路两旁的格桑花在风雨里飘摇。随着停车的频率越来越密,车上的人也越来越少。11时34分,孙琴琴将最后一位村民送到了家门口,返回时她露出了疲惫的笑容。

此时,雨停了,清新的空气扑面而来。

重逢记者全程见证胡祥旭的回家之路

8月8日晚,庐江县石头镇中心小学安置点,48岁的胡祥旭接到了第二天返家的通知。在安置点生活的20天里,虽然心里一直惦记着同大镇西湾村家里近30只鸡和庄稼,但是到了真正离别的时候,胡祥旭对安置点以及这里的工作人员、志愿者难以割舍。

“之前一直想快点回家,因为家里喂养了近30只鸡。”胡祥旭告诉记者,现在要离开了,心里反而空落落的,“在安置点,工作人员和志愿者对我们很好,心里舍不得他们。”

8月9日一早起床后,胡祥旭和大伙一样将安置点发放的凉席、薄被子、水、方便面等生活用品一一整理打包带走。

8月9日7时不到,接送群众返家的公交车早早地停靠在石头镇中心小学内,静候群众回家。收拾完行李后,胡祥旭走上公交车。10时03分,公交车抵达同大镇镇政府。在这里,公交车重新分组,每辆公交车将开往同大镇不同的村居。胡祥旭跟着大伙下车,在工作人员的指挥下,上了前往西湾村的公交车。10时45分许,西湾村扶贫专干孙琴琴清点人数完毕后,公交车冒着瓢泼大雨前往西湾村,将每名群众送到家门口。孙琴琴坐在车头,随时解答群众的问题。车内,老乡们热情攀谈着。

10时59分,公交车抵达胡祥旭家门口。司机将后门打开,胡祥旭和叔叔胡益宽先后走下公交车。因为胡祥旭腿脚残疾行走不便,孙琴琴冒着大雨将胡祥旭的行李送到家门口。

终于回到了阔别20天的家,难掩激动的胡祥旭将大门上的封条撕下,打开门锁,走进屋里。家里没有进水,后院喂养的近30只鸡依然活蹦乱跳,胡祥旭的脸上露出了难得的笑容:“我走之前,给鸡留了粮食和水,担心家里进水,我把鸡笼打开了。现在鸡和家里的电器没事,我就安心了。”

胡祥旭回到家的第一件事,就是开始收拾桌上的物品,他将电视机、电饭煲等物品重新摆放至原来的位置,随后又走进卧室收拾床铺。门前菜地和水稻田还有少许积水,地里的黄豆、茄子、空心菜等蔬菜绝收。水稻因为地势高,损失较小。望着地里的庄稼,胡祥旭告诉记者:“等水退去后,我们会及时补种其他蔬菜,秋天的时候种点大白菜,尽量将损失减到最小。”

在转移之前,胡祥旭的孩子去了胡祥旭弟弟家居住,没有去安置点。胡祥旭准备等家里收拾完毕了,就将孩子接回家,一家人又可以团聚了。“谢谢党和政府这些天对我们的照顾,我们积极开展生产自救,相信日子会越过越好的。”胡祥旭笑着告诉记者。

合肥报业全媒体记者 乐天茵子 周洪 文/摄

通讯员 梁如 (部分图由左学长 巢志斌提供)

新闻推荐

抗洪一线老兵获表彰

8月1日早上,谯城区益英志愿服务队举行抗洪抢险表彰,31名支援合肥市庐江县、六安市裕安区、阜阳市颍上县的抗洪勇士获奖。据...

庐江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庐江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顶烈日 固大堤2020-08-05 04:37
猜你喜欢:
评论:(走 咱们回家去! 同大镇447名村民离开安置点返乡)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