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山新闻 歙县新闻 休宁新闻 黟县新闻 祁门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黄山市 > 祁门新闻 > 正文

【新物语】 茶之物语 □宛皖

来源:半岛都市报 2018-10-08 05:48   https://www.yybnet.net/

泡一壶正宗的祁门功夫红茶,在品饮时深刻体会到:一道茶,就是一颗心。一道茶总会有苦味,也总会归于平淡。同是一道茶,总会浮在水面又沉入水底。像月的阴睛圆缺,人的旦夕祸福,像心的凝转淡静。

茶与水像心与人。水中无茶,必然缺少些灵气。首先,没有茶叶上下翻飞带来的观赏性;其次,没有萦绕的香气带来的灵性;再次,没有醇美的滋味带来的雅性。一眼活水总是在等一泡好茶。像《明明就》中所唱:城堡为爱守着秘密,而我为你守着回忆。品茶,就是在品味自己的内心,是与记忆中的美好相遇的一场盛大的宴会。

茶始终是孤独的、安静的。如果冷也是一种孤独,点一根烟,咂一盅酒,能否取暖?显然,效果并不明显。于寒夜孤独的灵魂在暗夜中燃烧之时喝一杯茶,才能真正体会什么叫做从心底散发出来的温暖。孤独,可以是可怜的也可以是骄傲的。茶的孤独是骄傲的孤独,是不诉苦亦不伪装的沉默。茶默默承受了这份骄傲和孤独,不诉说亦不抱怨,不刻意唤醒人们的怜悯或欣赏。这才是真正的骄傲的孤独。这份骄傲的孤独,带着王者的霸气又带着少男少女的羞涩。

茶,有一颗最纯净的心。从灵山秀水中走出,带着山水的灵气,云雾的仙气,阳光的生气,雨露的清雅和炉火的香醇。茶生于山野却不落俗气,出于茶农粗糙的双手却不带匠气,在火温炙烤之后却不留火气,本是草木之躯却不余草气,采茶时多出于少女之手却不显闺阁气,火功甚高却不露邪气。

红茶,入口是温柔的细腻的。茶汤在口腔里流动,带着纯正和醇厚的香气和感受。茶汤,顺着咽喉吞咽下去,带来的是嗓子眼里甘甜的回味。良久,齿颊生津,越来越有回味感,醇厚且纯正的感受愈加浓烈。

像《青花瓷》中所唱:“帘外芭蕉惹骤雨门环惹铜绿,而我路过那江南小镇惹了你”。我等这一刻已经等得太久太久。像“天青色等烟雨而我在等你”一样,我在此时此刻等到了这一泡红茶。与其说巧合,不如说有缘。

茶,像哲人一样,带我进入了一个与世无争的世界。我等了半生,寻了半生,终于在茶里寻到了我的真心。

新闻推荐

齐鲁干烘茶中国非遗博览会上大放异彩

晨刊讯(记者吕娜通讯员亓秀宝)9月13日至17日,第五届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博览会在济南舜耕会展中心举办。由山东五福茶业有...

祁门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祁门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新物语】 茶之物语 □宛皖)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