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电视剧 今日港台电视剧 今日欧美电视剧 电视评论 电视剧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视剧 > 今日国内电视剧 > 正文

京味大戏《鼓楼外》 北京中轴线上的匠心故事

来源:青岛晚报 2022-03-23 05:59   https://www.yybnet.net/

“《情满四合院》《正阳门下》后,又一部地道的京味剧追起来!”由王之理编剧,于震自导自演,讲述京城木匠师徒传承和兄弟恩怨和解的现实题材剧《鼓楼外》正在热播。剧中原汁原味的北京风情和“艺大于天”的工匠精神,令人深有感触。不少观众点赞《鼓楼外》匠心浓郁,京味十足,在接地气的师徒故事中流淌出温润人心的人生大道。

导演于震从小在鼓楼一带长大,“鼓楼就在北京的中轴线上,我从小就在鼓楼这块长大,对那片生活很熟悉,所以我就自导自演,拍了这部戏。”于震说这部戏是“胡同里长大的北京人真实生活的一个反映”。于震在剧中还出演了于钟声,他是个木匠出身的手艺人,生活在鼓楼外,从小就喜欢古家具。后来随着社会的发展变迁,他的命运也发生改变,做了很多行业,事业做得越来越大。但是当事业做得很大的时候,他反而发现所有东西都没了,“他突然发现人生最重要的是情感,并不是看你事业做得有多大,地位有多高。”

《鼓楼外》以老木匠与四徒弟的师承关系为背景,以四兄弟关系的破裂和解为主线,传递出艺大于天、和谐包容、求真向善的正能量。“做家具先做人”“师兄弟要拧成一股绳”“若争小可,便失大道”……师父易大船不仅传道授业,更坚守着中华优秀文化中那些世代延续的规矩和道理。《鼓楼外》处处透着讲究,在潜移默化中展现人生况味,传递人生哲理。

择一事,终一生。《鼓楼外》展示给观众的是工匠精神,剧组拍戏的时候也是一丝不苟、踏踏实实把每一个镜头、每一个道具、服装都尽力弄到最好。比如《鼓楼外》中需要很多紫檀家具、黄花梨家具出镜,这些名贵家具都是剧组借来的真品。

于震还特别强调,《鼓楼外》这部剧就很好地反映了什么是中轴线,什么是钟鼓楼,北京中轴线有多美?这个剧对北京中轴线会起到一个宣传作用,全国观众通过《鼓楼外》就知道,北京的中轴线原来是这样的。

新闻推荐

“相逢”一笑难泯恩仇 电视剧《相逢时节》热播,被赞有港式豪门争斗的既视感

半岛全媒体记者王悦虎年剧市开局竞争激烈,都市情感题材迎来小高峰,其中话题最热的莫过于东方卫视、浙江卫视、优酷...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卖肥与舔肥2022-03-16 10:07
评论:(京味大戏《鼓楼外》 北京中轴线上的匠心故事)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