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阿坝 今日马尔康 今日金川 今日小金 今日阿坝县 今日若尔盖 今日红原 今日壤塘 今日汶川 今日理县 今日茂县 今日松潘 今日九寨沟 今日黑水
地方网 > 四川 > 阿坝州 > 今日汶川 > 正文

岷江中救人受伤,顺庆援藏干部王和义 舍己救人 二十余年未间断

来源:南充日报 2019-07-15 01:54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杨晓江见习记者 徐泽耀

7月14日,记者见到了回南充看望家人并接受治疗的王和义。对于两天前从岷江中救起一名轻生者的事,王和义表现得很是平淡。而他最在乎的是,自己平安归来让父母放心。

但是,父母哪里放心得下,一回到家,就带他去医院检查,结果发现他断了一根肋骨。对于这样的结果,王和义并没有怨言:“一根肋骨换回一条年轻的生命,值!”

江中救人 不知断了一根肋骨

7月12日,在不少南充人和汶川人的微信朋友圈中,一条跳河救人的视频广泛传播。画面中,江水湍急,一名男子一手抓紧固定在河堤栏杆上的绳索,一手牢牢抓住另外一名男青年。男青年表现得十分抗拒,拼命挣扎,稍有闪失,两人都会被将被江水卷走,情况十分危急。

视频中,救人的男子正是王和义,顺庆区综合行政执法局的援藏干部。

当天中午12时许,王和义下班后沿汶川县城岷江东岸步行,突然听到有群众呼救:“有人跳河了!”他当即寻声跑去,发现一名男子跳入岷江。江水汹涌,生命危在旦夕。在千钧一发的时刻,王和义沿江飞奔,在汶川县威州大桥下游300米处追上正在江水中沉浮的男子。此时,江水把男子冲到了河堤边。见此情景,王和义顾不得脱掉衣服,飞身跳进湍急的江水中一把拉住他。

进入汛期的岷江,流速很快。“一跳下去,水就把我往下冲,幸亏河堤上有个石头缝,我一把抓住了石头,才没被江水冲走。”王和义说起当时的危险时刻,仍心有余悸。

在王和义施救的同时,岸上的群众找来了一条长绳。河堤光滑,没有很好的落脚点。王和义便用右手抓住绳索,用左手和双腿牢牢地将男子稳定在河堤边,并试图将长绳套在男子的腰间。

令人没有想到的是,这名男子情绪激动,并不配合,拼命往深水区挣扎。王和义一边紧紧地搂住男子,一边苦苦劝解,对其做思想工作。站在岸边的群众也向江中大声呼喊:“没有什么难关过不去,没有什么事解决不了,你要为救你的人着想嘛。”随后,赶来支援的消防队员向王和义放下了绳梯和绳索,王和义和消防员一起把绳索绑到男子身上。在救援人员和周边群众的共同努力下,成功将其救上岸。“落水的是一名20多岁的男青年,因为家庭矛盾,一时冲动选择轻生。”王和义说,男子救上来后,在众人的劝说下,情绪逐渐稳定。

救人后,王和义默默地离开现场。待他回到驻地后,才发现手上被磨出了9个血泡,而且胸膛突然异常疼痛。当时他以为是在救人的过程中肌肉被拉伤。

7月13日,王和义回到南充,被父母带到医院检查,结果显示他左侧第8肋腋段骨折。

“说实话,在救人过程中,稍有不慎,我们两人都有可能被卷入岷江中。”王和义说,只是断了一根肋骨,实在幸运:“一根肋骨换回一条年轻的生命,值!”

乐于助人 尽最大努力多做好事

王和义救人的事情传开后,汶川县城群众和不少南充人纷纷为其点赞:“这是年轻一辈的好榜样”、“为勇者点赞”、“顺庆人的骄傲,向你致敬”……

顺庆区中城街道办干部、援藏队员谢桢在得知王和义英勇救人的事迹后十分敬佩。他表示,王和义身上体现了舍己救人、大爱无私的奉献精神,值得学习。让他记忆深刻的是,1996年,在巡逻时,遇到一名持刀行凶者,王和义为保护队友和周围群众的生命安全,不顾个人安危,挺身而出,与群众一起制服了行凶者。然而,王和义却全身多处被砍伤,造成外伤性开放血气胸、失血性休克,经抢救挽回了生命。因左胸两根肋骨被砍断,王和义落下九级伤残。这次他在岷江中救人骨折的肋骨,正是当初被砍断的其中一根。

一个人做一件好事容易,难得的是一直做好事。在王和义参加工作的20多年间,他数次救人于危难之中:

1994年夏季的一个晚上,王和义救助了因失恋而轻生的女生;

1996年3月5日,在小西外街执勤时,王和义见三个青年人敲诈一位卖烟的老大娘,还出言不逊,他立刻上前制止,却遭到三个小青年的谩骂、围攻和殴打;

2003年,他与朋友在顺庆区人民中路执勤时,抓住一个抢夺他人提包的歹徒并将其扭送至公安机关;

2004年,王和义与同事蒋甫燕将在顺庆区模范街迷路的小孩,送回高坪区家中;

2005年夏天,王和义和朋友到康定跑马山旅游。在旅游途中,遇到一个突发疾病的男孩。“当时这个男孩倒在地上,感觉像是中毒,呼吸微弱,和他同行的几名孩子束手无策,情况十分危及。”王和义介绍,因为处于高海拔地区,空气稀薄,山上比较冷,为了救助这名男孩,他和朋友脱下身上穿的夹克,用树枝绑成一个软担架,将男孩从山上一步一步抬到山下,顺利交到赶来救援的医护人员手中。看到男孩生命体征逐渐恢复后,王和义和朋友才放心离开;

2007年4月,王和义驾车前往广元,在剑阁遇一失控轿车,他依靠熟练的驾驶技巧,成功帮助失控轿车车主脱离危险;

2008年9月,王和义和妻子救助一位病倒老人,并将其平安送回家;

……

“他是天生的热心肠,只要看到了需要帮助的事情都会挺身而出。”顺庆区对口帮扶汶川县的援藏干部苏兴旭说,在汶川帮扶期间,王和义始终勤于工作,兢兢业业,甘于奉献,真正体现了“把汶川当第二故乡,把汶川群众当亲人”的铮铮誓言。

面对来自社会的众多赞誉,王和义看得很淡。“帮助他人是我们应尽的责任。”王和义说,作为一名党员,他会尽最大的努力为社会多做好事,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新闻推荐

眉山市供排水总公司全体党员赴建川博物馆学习

本报讯(李佳芮刘聪)7月4日至5日,眉山市供排水总公司党总支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党日活动,分批组织90名党员到四川...

汶川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汶川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岷江中救人受伤,顺庆援藏干部王和义 舍己救人 二十余年未间断)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