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安康 今日旬阳 今日镇坪 今日平利 今日岚皋 今日紫阳 今日宁陕 今日石泉 今日汉阴 今日白河
地方网 > 陕西 > 安康市 > 今日汉阴 > 正文

执行,我们在路上

来源:西部法制报 2019-04-11 01:00   https://www.yybnet.net/

马文佩(汉阴县人民法院)

刘鸯整理

作为执行战线上的一名新兵,我从最开始的手足无措,逐渐成长为一名有经验的执行法官。在两年多的执行工作中,我感受到了执行法官的酸甜苦辣,看到了一些被执行人躲猫猫的“精湛演技”,想方设法规避执行的“斗智斗勇”,也感受到了执行人员跋山涉水寻找当事人、调查财产的艰辛……

记得刚到执行局不久,承办的一起案件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故事要从2013年说起……

2013年6月,申请人石某与邻居文某因生活琐事发生争执,在争执过程中,石某与文某的丈夫唐军(化名)发生了撕扯,导致石某受轻微伤,伤残等级为十级。双方因赔偿问题矛盾不断升级,石某遂将唐军起诉至汉阴县法院。法院经审理,判决被告唐军赔偿石某各项损失共计2万余元。唐军不服判决,提出上诉,后经安康市中级人民法院审理,驳回上诉,维持原判。

事后,双方当事人并没有在诉讼过程中反省,矛盾反而激化,见面就吵。此事经村委会、派出所多次调解无效。之后,石某向法院提出申请执行,但被执行人唐军在案件判决后没多久就外出打工去了,并表示不管怎么判,这个钱他一分都不会给。

进入执行程序后,因被执行人唐军外出,且其名下暂时无可供执行的财产,案件陷入了僵局。可是,申请执行人石某的情绪十分激动:“如果案件你们执行不了,我就住在你们法院不走了!”我一边耐心地安抚申请人,一边思考着案件怎样才能妥善处理。通过走访我了解到,2018年春节前,被执行人唐军可能会回家过年,于是便让申请人也留心被执行人的行踪。腊月二十八下午,快六点了,我办公室里的电话铃声急促地响了起来,原来是申请人石某打来的电话,说被执行人唐军回来了,希望我们赶紧过去。

机不可失。我和同事们顶着寒风迅速赶往被执行人唐军家,可是当我们赶到唐军家后却发现,只有唐军的妻子和女儿在吃饭。我向她们询问唐军回来没有,两人都说还在外地,没有回来过年。这时,我看到桌子上摆着三套碗筷,碗里都有没吃完的米饭,判断唐军已经回来了,可能是听到我们的声音躲了起来。于是,我便与同事仔细寻找,最后在屋后的猪圈里发现了一些凌乱的脚印,果然在猪圈茅草堆里找到了躲藏的唐军。我向被执行人唐军释明了法律后果:如果拒不履行生效的法律文书,将面临罚款、拘留等处罚,情节严重的,还将以涉嫌拒执罪追究其刑事责任。然而,唐军的态度很固执,他说:“你们要关我就关吧,我进去过年,但是一分钱都没有。”

针对唐军的过激情绪,我及时调整了执行方式,先将被执行人带回法院。在法院里,我从双方当事人矛盾的源头了解到,原来被执行人也有一肚子委屈:2012年因为一场误会,申请人石某在村里说唐军一家人是贼,导致村民议论纷纷,给他们家正常生活造成了困扰,导致双方当事人积怨颇深。

这下,我对这起案件心里有了底,被执行人是因为两家有积怨赌气才拒不履行的。看来只有化解被执行人心中的怨气,才能顺利执结此案。晚上,我和唐军拉起了家常,耐心地给他做工作,他的对立情绪有所缓解。交谈中我了解到,唐军的女儿在师范院校读大三,准备毕业了考公务员,我便再次给唐军做工作,劝说他不能因为两家的积怨,为了争一口气,被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影响到女儿。面对法律的威慑和我们苦口婆心的劝说,唐军终于松了口,表示联系家属筹钱。第二天一早,我们趁热打铁,组织双方当事人在当地村委会进行了调解,唐军当即支付了执行款。

大年三十,看到两家人握手言和,我感受到了执行工作给我带来的欣慰,也意识到了自己肩负的责任。执行工作表面上容易,但真正做好却很难;执行工作不是简单地依据生效的法律文书去执行,而是要讲究方式方法;执行工作既要让被执行人感受到法律的强制力,又要让其知道执行法官的人情味,使其心服口服、心甘情愿地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这样,才能达到执行工作的最佳成效。

执行,我们在路上!

新闻推荐

汉阴公安多措并举强化精神障碍患者管理

本报讯(通讯员刘安正曾佳)春末夏初是精神障碍患者的发病期,为严密防范遏制精神障碍患者肇事肇祸,汉阴公安局以落实“三个精准...

汉阴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汉阴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执行,我们在路上)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