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陵新闻 义安新闻 枞阳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铜陵市 > 枞阳新闻 > 正文

青山常留即金山

来源:铜都晨刊 2018-12-12 10:25   https://www.yybnet.net/

■方咸达

美景与美玉一样,常常藏在深山中,等待有缘人。

风光旖旎的东边沟,就是一块等待有缘人开发的璞玉。

东边沟,位于周潭镇七井村境内,行政辖区现隶属铜陵市郊区。网上有人作诗赞美东边沟美景:“翠遮古道通幽境,花簇清溪弹玉笙。无限风光收眼底,誉为九寨不虚名。”

周末,秋高气爽,我与一群志趣相投的朋友驱车近40公里赶往铜陵市郊区周潭镇,准备徒步穿越七井村东边沟,一探这“小九寨”的美景。

上午9时,车到周潭镇,在好客的周潭人左文向导下,车穿过镇中心干道进入七井村水泥路。道路两边成片的稻田已染上了金黄色,与近处的小楼和远处的青山,勾勒出现代的田园风光图。不一会儿,一条山涧出现在眼前,溪水不深但十分清澈,露出许多大小不一、椭圆的溪石,一群村妇在溪边洗衣、洗菜……我们本想驻车拍照此处美景,但是向导左文说,现在是枯水期,这里的风景没有雨季来时漂亮,但前面的风景更美。

车沿着山涧边狭窄的山路左转右拐,终于在一处采石场停下。下车后,我心顿时凉了半截,只见左边的山体由于采石岩石裸露,山涧中有采石时滚落的巨石,龇牙咧嘴,煞是难看;而右边的山体高耸,植被茂盛,雄伟壮观。左右两边的山体本应相衬,是东边沟天然的屏障,但是现在左边的山峦已残,如同美丽的孔雀折断了一只翅膀。据左文介绍,此处是东边沟的老猫阳山,曾有企业开采花岗岩,因破坏生态,现已关停,采石的设备现已全部撤除,现裸露山体已覆盖了绿网,并撒上了草籽……

左文见众人对目前被破坏的景色嗟叹感伤,怕我们降低徒步的兴趣,笑着说,破坏的景色只有这一处,美景尽在前方。

我们于是沿涧上行,果真如左文所说,东边沟处处皆是美景。山涧两边的群山巍屹、峰岚叠嶂,山顶处自然裸露的花岗岩,或似老鹰伫立、或似老君炼丹炉……神似黄山移来;山半腰处林木茂密、层林尽染。我们在曲径通幽的林中小道穿行,由于平时游人不多,在茂密的植被面前,我们不得不为这里的美景低头弯腰;山涧中的溪流时断时续,时而隐身在五色的溪石中,时而潺潺而歌;泉水清澈如镜,许多小鱼在溪水中自由追逐游弋。听说左文说,这山泉煮茶很好喝,周围有居民引山泉到家,我果然在溪边发现了一处人工修葺的蓄水池。我轻轻地掬一口溪水含在口中,感觉泉水微甜。溪水中、或山涧两旁,时有巨石卧伏,千姿百态,到底像什么,那只能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了,只要你认为像什么,大可以暂取个名字来。

在山涧的深处,徒友们忽然发现有人工雕琢的痕迹。溪水在这里汇成一汪深潭,涧的两边各有一块巨石,相距只有2米左右,有人工雕刻出的脚登处,而右涧的巨石上另刻有石鱼的图案。两涧之间的距离,我本可一个健步就跳过去,但是我徘徊了半晌,最后安全起见还是选择绕溪爬上右岸的巨石,忽然又有惊喜的发现。叠压这块巨石上的另一块巨石上还有刻字,依稀只能看见“清康熙辛丑年”“菊月吉旦”等字迹,但更多的刻字已经斑驳模糊了,应是古人在此游玩过。

待我后来在网上搜索才知,刻字时间是公元1721年(清康熙六十年)九月初一,距今近300年。我眼前忽然浮出一个画面:清康熙六十年的秋天,一群学子在东边沟游玩。当他们来到这里后,欢快地从左涧巨石踏脚处跳到右涧巨石踏脚处,寓意鲤鱼跳龙门,以求来年科举考试时能榜上有名。这群学子在平整的巨石上席地而坐,吟诗作赋,把酒言欢,寄情于山水之间也……这里面会不会有周潭镇理学家、雍正二年进士周大璋?据向导左文介绍,周大璋是大清宰相张庭玉的老师,周潭镇留有不少周大璋的传说……

在出七井村东边沟的途上,我们路过一家当地政府开办的敬老院,院外路口树着一块“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宣传牌。我想,生活在这绿水青山的老人们应是幸福的,这里的绿水青山正是当地老百姓挖掘不尽的“金山银山”。

新闻推荐

全市各级各部门单位积极行动起来防范应对低温雨雪天气

本报讯(宗合)12月7日上午,铜陵市迎来降雪。根据市气象部门信息,截至7日下午5时,铜陵国家基本站的积雪深度为2厘米。8日铜陵市...

枞阳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枞阳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游走在枞阳方园2018-12-11 10:24
评论:(青山常留即金山)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