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铜陵 今日义安 今日枞阳
地方网 > 安徽 > 铜陵市 > 今日枞阳 > 正文

“空壳村”破壳重生

来源:铜都晨刊 2019-04-16 09:31   https://www.yybnet.net/

■吴玉婷 本报记者 陈燕飞

四月,正是阳春好时节。在枞阳县汤沟镇黄仪村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大棚基地里,春耕备耕工作在如火如荼地进行着,整地、翻耕、播种、插秧、施肥,一派生机盎然的景象。

黄仪村原是枞阳县65个贫困村之一,建档立卡贫困户有133户421人,村集体经济收入基本为零,只有传统农业、林业一些微薄收入。一穷二白的“空壳村”在经过村两委与帮扶单位的多次实地调研后,重燃了发展的希望,因地制宜选择了大棚蔬菜作为主攻产业,2014年,“破壳重生”从这里开始。

蔬菜种植基地是由村合作社自主经营,占地30亩,建设大棚29个,主要种植豆角、西瓜、芸豆、花菜等时令蔬菜,年产量达到40吨,通过“合作社+基地+农户”的发展模式,充分发挥当地传统蔬菜种植技术优势。“黄仪蔬菜”上市颇受消费者青睐,2018年销售收入逾15万元,黄仪村村委会副主任、蔬菜种植基地负责人王羊毛介绍,基地已安排10名贫困人口就业,人均年新增收入6000元,增加村集体收入4万余元。通过大棚蔬菜项目的建成和经营,打造基地“升级版”,建造冬暖式大棚,致力于绿色环保、反季节蔬菜种植,实现蔬菜品种多样化,推出精品蔬菜,打造蔬菜种植特色产业,形成稳定的村级收入和贫困户收入来源。

项目支撑是脱贫攻坚的关键所在。2017年,帮扶单位和黄仪村两委依据水质好、土地平整面积较大、十分适合花卉种植这一附加值高的新型农业等特点,引进花之海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紧密结合村域农业资源,流转土地29.06亩,建设连栋大棚6000平方米。 2018年资产收益扶贫资金50万元经村民代表大会表决通过,投入花之海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形成集体收益3.1万元,其中60%用于贫困户分红,带动贫困居民101人致富。

如今,“不修边幅”的黄仪早已是“过去时”,在脱贫攻坚的道路上蹄疾步稳地前行着。该村组建多元扶贫推动长效脱贫,通过电商平台实现农产品网上销售,实现销售收入1.06万元。金融扶贫、危房改造、教育脱贫、健康脱贫……该村多措并举为贫困户“保驾护航”,仅2018年就投入资金35.6万元,修建水泥路,新建小型桥梁,清淤沟渠等。

2018年黄仪村村集体经济收入23.66万元,远高于出列村集体收入7.5万元的标准,高质量、高标准、高效率实现了村出列、户脱贫。

新闻推荐

“不担当、不作为、慢作为”,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典型问题之一,群众对此痛恨反感。安徽省正在开展的“严规矩、强监督、转作风”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专项行动,将此

●“‘人浮于事、慵懒散拖’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典型问题之一,群众痛恨反感。”——黄山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盼了...

枞阳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枞阳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暖心问候送消防2019-04-10 09:51
评论:(“空壳村”破壳重生)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