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蚌埠 今日五河 今日固镇 今日怀远
地方网 > 安徽 > 蚌埠市 > 今日怀远 > 正文

每4位市民就有1名志愿者,有您吗 “志愿红”铺就珠城温暖底色,成为城市“软实力”的生动注脚

来源:蚌埠日报 2021-03-07 10:35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陈春怡

“大娘,您的血压还是很高,别忘了按时服药……”前不久,怀远县心连心慈善协会的志愿者们带着蛋糕等礼物来到榴城镇何巷社区,为91岁贫困户楼开英老人庆祝生日。志愿者拉着老人的手嘘寒问暖,关心她的起居饮食,不大的房间里充满了欢声笑语。

近年来,随着志愿服务事业的蓬勃发展,志愿者的身影越来越多地活跃在各个领域,他们用热情的服务为社会奉献爱心,也带动更多市民群众广泛参与志愿服务。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底,全市注册志愿者已达90余万人,平均不到4个人中就有1名志愿者。

开启社区幸福“密码”

堤坝上,他们捡拾垃圾,治理河道沿线环境;十字路口,他们引导行人有序通过斑马线;在敬老院,他们嘘寒问暖,为老人送去温暖与祝福;疫情防控中,他们科学有序地参与服务……如今,自觉参加志愿服务活动,已经成为许多蚌埠市民的生活方式和文明习惯。交通志愿者、医疗志愿者、环保志愿者等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组织,把志愿服务的触角深入到社会的每一个角落。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牵动着所有人的心。在经开区新新尚层小区先后确诊5例病例的情况下,2号楼涌现出无数“活雷锋”,他们以居民微信群为联系群,主动配合社区防疫管控工作,以单元门为界,形成内外合力,不仅要做好居民的心理疏导,还要负责物资配送。一样一样清点、一份一份打包、一家一家配送,志愿者们认真负责,整个管控期间没有出过一次差错,成为社区防疫力量的有效补充,最大程度地保障了居民的安全。

不久前,新新尚层2号楼1单元被评为全市首批“最美”文明示范楼道。“人人都是志愿者,个个都是活雷锋。”金新社区负责人邵二燕表示,楼道不仅是楼层上下之间的通道,更是邻里之间传递文明、友爱的纽带。新新尚层2号楼以“学雷锋”为主题打造楼道文化,成为社区文明创建的重要窗口,也开启了社区的“幸福密码”。

推动精神文明建

设转型升级

从个人到群体,从市总队、区大队到街中队、居小队,近年来,蚌埠市以更有效的形式、更有力的举措为志愿服务组织谋篇布局。志愿服务队伍建设实现跨越式发展,铺就城市最温暖的底色。

每逢重要节庆、重大活动,“红马甲”既是耀眼时尚,也是城市靓景。专业化、职能化、规范化的服务已成为保障大型活动正常推进的主要服务形态。志愿服务已实现由依靠行政推动向广大市民自觉参与的转变、由以阶段性突击性活动为主向常态化制度化落实的转变、由以简单易行的公共文明劝导向大规模道德实践活动的转变。登记注册志愿者队伍由五年前的607个增长至1721个,增幅近3倍。登记注册志愿者由14.5万人增长至90余万人,增幅超过6倍。志愿者年龄层次也更加丰富,人员构成更加多元,专业分布更加广泛。

“志愿服务工作进入了深受市民理解支持和广泛自觉主动参与的新阶段。”市文明办志愿服务科负责人田寿举表示,无论在城市还是农村,越来越多的群众自发参与到志愿服务活动中,让志愿服务深入基层、走进家庭。与此同时,社会对志愿服务工作日益重视,志愿服务工作职责逐渐明晰,成为推动全市精神文明建设转型升级的重要动能。

垒筑文明创建基石

在志愿者队伍蓬勃发展的同时,如何使志愿服务更加规范有序也成为了公众关注的话题。

规范工作,制度先行。2020年12月30日,蚌埠市志愿服务联合会成立,标志着志愿服务事业发展实现新跨越。近年来,蚌埠市先后出台《关于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的实施意见》《关于支持和发展志愿服务队伍建设的意见》《关于加快推进社区志愿服务组织发展的意见》《关于鼓励和支持各级文明单位志愿者、志愿服务组织到社区登记注册的意见》等各类指导性文件,推动全市各级志愿服务组织、社会各界志愿服务队伍在数量、质量建设上实现“双升级”。以25支由市文明委直属的志愿者总队为龙头,形成有牵头指导、有活动督导、有业绩评定的四级志愿服务活动网络,垒筑城市文明创建的基石。至此,蚌埠市志愿服务工作朝着制度化发展、社会化动员、组织化推进方向迈出了坚实一步。

志愿者的字典里不能只有“无私奉献”,以星级志愿者评定为依托的志愿服务奖励回馈机制,成为激活更多爱心的钥匙。五年来,全市先后推选表彰各类志愿服务优秀典型392个,其中44个受到省级表彰,6个获评全国先进。品牌培育让志愿服务更加精准化,成为城市“软实力”的生动注脚。

新闻推荐

“直播带货”助外向型企业转型突围

疫情冲击之下,外向型企业如何打开国内市场?位于怀远县经济开发区的安徽省台创塑胶有限公司进行了新的尝试。台创...

怀远新闻,有家乡事,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怀远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每4位市民就有1名志愿者,有您吗 “志愿红”铺就珠城温暖底色,成为城市“软实力”的生动注脚)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