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蚌埠 今日五河 今日固镇 今日怀远
地方网 > 安徽 > 蚌埠市 > 今日蚌埠 > 正文

我在蚌埠等你 □万保芳

来源:蚌埠日报 2021-05-06 11:50   https://www.yybnet.net/

大学时睡在上铺的闺蜜要来看我,问我蚌埠现在可有什么好玩的。我笑:“我带你到我们以前经常去的地方看看,你就知道了。”

还记得张公山公园吗?就是我们经常翻越原车管学院后面的院墙进去玩的那个公园。虽然你经常感叹公园荒芜寥落,张公湖湖水污染严重,动物园里动物种类稀少,可对年少的我们来说,它确实是一个放松休憩的好去处。我们在树下边吃零食边聊天,阳光透过树叶的缝隙在我们的脸上跳跃;偶尔也把吃剩的面包揪碎,一片片地扔到地上,很多鸟儿呼朋引伴地赶来,我们开心地看它们饱享一次饕餮盛宴。我们还遇到过一个晨练的老爷爷,是他给我们讲述张公山的来历。明朝有个张姓战将,曾跟随朱元璋南征北战,晚年解甲归田,隐居在现在的张公山上。由于他经常扶贫济困,深受百姓爱戴,所以百姓尊其为“张公”,张公山因此得名。当时听了这个故事,我们俩对这座山肃然起敬。如今,这个故事仍广为流传,也给公园增加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现在的张公山公园,在南面新开一个大门。一个河蚌姑娘站在南大门的石阶上,手捧一颗光彩夺目的珍珠,周围是五颜六色的鲜花,身后是巨大的蚌壳。顺着小路往前走,就到了张公湖,只是你再也不会说它惨不忍睹了。湖岸曲折,遍植垂柳;湖水清澈碧绿,微风拂过,偶尔有几条小鱼掠出水面,仿佛是它们在和游人打招呼。沿着古色古香的木制台阶而上,苍松翠柏,遍布山坡。到达山顶,你会看到一座七层八角的宝塔矗立在眼前。是的,那是望淮塔。我们曾经循着风中传来的风铃声攀登宝塔,塔内黑漆漆的,吓得我俩连大气都不敢喘。现在,铃声依旧,只是修葺后的望淮塔以崭新的面貌出现在了游人的面前,每层都光洁如新明亮耀眼。站在塔顶俯瞰,街上车水马龙,人头攒动,淮河如带,穿城而过,整个蚌埠的美景犹如一幅画卷在眼前展开。

那时候,我们周末从学校三号门坐3路车到火车站,再转1路车到蚌埠高专找同学玩。龙子湖就在高专旁边,顺理成章地成为我们周末消磨时间的好去处。只是那时候它还叫龙湖。我们也只是循着光秃秃的湖岸看水里的鸭子游来游去,或者捡几块石子打水漂。没有见过大海的我们也经常对着一望无际的龙子湖大喊:“哇,我们看到大海了!”现在想起来都忍俊不禁。

如今,以龙子湖为中心打造出来的龙子湖公园,它既有怡人的自然风光,又有韵味无穷的人文景观。一进公园,走过弯弯曲曲的小路,映入眼帘的是一座巨大的雕塑,它是“南北分界线”标志。还记得那几句著名的诗吗?“南方人说你是北方/北方人说你是南方/南方和北方,手牵着手坐在高高的淮河上”。蚌埠位于中国地理南北分界线的淮河岸边,雕塑据此取名。雕塑喷泉上方的四大神兽,分别是青龙、白虎、朱雀、玄武,它们威风凛凛,像龙子湖公园的守护神。每当夜幕降临时灯光闪烁,整座雕塑被衬托得流光溢彩。绕过雕塑,沿着幽静的小路往里面走,两旁绿树成阴、鲜花盛开,道路的尽头是一座造型独特的桥,这就是龙步桥。穿过龙步桥继续前行,就看见了著名的“石头沙滩”——那是我们以前经常打水漂的地方。如今,各种各样的石头堆积在那儿,有的卧在水边,仿佛在呼呼大睡;有的立在岸边,仿佛在眺望远方;有的几块围在一起,仿佛在做游戏……很多孩子在那儿开心地玩耍,看到他们,仿佛看到了昨天的我们。

我还要带你再爬一次涂山。本着“谁不说俺家乡好”的初心,我一再在南方的你面前讲述涂山的美丽传说和悠久历史,从大禹治水三过家门而不入到涂山氏女娇盼夫归而坐化石;从唐代王维的“明月松间照,清泉石上流”到明代大学士宋濂游荆涂二山的赞誉:“临濠古迹,惟荆涂二山最著”;从吕洞宾讲到黄花岗七十二烈士中的宋玉琳和程良,桩桩件件,如数家珍。于是,怀着对涂山深深的向往和无限的敬意,1997年的农历三月二十八,我们随着朝圣者的大军,在拥挤的羊肠小道上被挤上了山,你的鞋子被踩得面目全非,胳膊和腿被两旁的荆棘刮得又红又肿,甚至出血。到达山顶后,只见禹王宫内破壁残垣,油漆斑驳,垃圾遍地,一片荒凉。那一刻除了累和失望,竟没有别的感觉。下山后,仰望光秃秃的涂山,你嘲笑它连件衣服都没有。

展眼尽望今天的涂山,遍山拥绿迭翠,山坡上榴树成林。一条宽敞的柏油路直达半山腰,汽车可以直接开到那儿。道路两旁绿树成阴,鲜花怒放,飞瀑直下,鸟雀啾啾,让人心旷神怡。漫步朝禹路,你可以观赏台桑、圣泉、玉液泉、凤凰池等景点,每一个景点都有一个传说,每一个传说都镌刻在石碑上。到了山顶,禹王宫干净整齐,庄严肃穆,袅袅的香烟是游客在表达心中的敬意和美好的祈盼。院子里的两棵古银杏,巨大的虬枝犹如一把撑开的大伞在庇护着涂山和它的儿女,较低的枝叶上系满了代表美好愿望的红丝带,非常壮观。向东远眺,淮河南岸群峰连绵起伏,一脉相承;向西望去,淮河、涡河、天河、芡河在此交汇。纵目四顾,峰峦叠翠,尽收眼底。淮河对岸荆山巍巍、烟雾渺渺,淮水在山脚下由南向北而来,不由得想起古人的名句:“山得水而明,水得山而媚”、“水如青罗带,山似碧玉簪”。身处此处,“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的奇妙感觉油然而生。

当然,蚌埠还有很多其他值得游览的地方,我也会带你去看看,你一定会由衷地感叹:“蚌埠,真美!”

亲爱的朋友,欢迎你来,我在蚌埠等你!

新闻推荐

120急救医生段传友: 救一个人就是挽救一个家庭

段传友与同事紧急救援宁洛高速蚌埠段车祸受伤患者。市120供图有这样一群人,他们放弃假期,奋战在工作一线,他们...

蚌埠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蚌埠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我在蚌埠等你 □万保芳)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