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邛崃 > 正文

周雨 他的坚守 时间知道“走近身边手艺人”系列报道②

来源:眉山日报 2022-04-14 07:09   https://www.yybnet.net/

周雨正在修理手表。

□眉山日报全媒体记者

余毅 文/图

小南街,曾经是眉山城区较为繁华的一条街道,现在还保留了一些老时光的味道。

4月11日,走进位于小南街周雨的钟表铺,第一感觉就是静。墙上都是挂钟,老式的玻璃柜台,里面是各种钟表维修工具、零件,还有待出售的手表。

柜台里侧一张小桌是周雨的工作台,摆放着钳子、镊子等各种工具,也是有了年头的。墙上伸出一盏黑色的台灯,发着白色的光。52岁的周雨带着放大镜,坐在桌前研究着手中的表,无比专注。

周雨修理钟表的手艺来自外公和母亲。

“外公是邛崃人,在成都学手艺,后来到雅安讨生活,上世纪五十年代初期就到眉山来了。母亲修表跟外公学的,我从小就跟他们学。”周雨说,外公姓胡,所以招牌上还有“胡氏老字号”字样。

上世纪七八十年代,手表是结婚“三转一响”四大件中的“一转”。自然,那个时代也成了钟表匠的黄金时代。周雨的外公一开始在正西街租铺子修钟表,在眉山小有名气。后来,周雨的母亲在小南街开起了现在这家钟表铺。

“我从小就在旁边看着他们工作,觉得这块小东西很有意思。”周雨回忆。后来,他一放学就跟着母亲学修表,渐渐地也学会了这门手艺。

周雨当过兵,也在百货公司帮人修过表。上世纪九十年代中期,周雨开始和母亲一起守着这间钟表维修铺。这一守,近三十年一晃而过,小南街已变成冷清的老街。在数字智能化的冲击下,戴老式手表和使用闹钟的人越来越少,修表匠们也越来越少。

然而,在“滴答”声中,也有部分老顾客依然眷念老手艺。

前段时间,一名老战士拿着块英纳格手表来修,说这块表跟着自己见证了三次惊心动魄的战役,意义重大。周雨接过了这份信任和嘱托。

手表由于年岁较久,摆轮、调和轮等零部件都有问题,防水性也不好。周雨仔细处理好每一个问题后,将手表交还到老战士手中。看到老战士的满意与赞许,那一刻,周雨心里满满都是成就感。

“钟表维修需要总结经验。一块全自动的机械手表少的有几十个零部件,多的上百个。每一个零部件都有不同的用处,要逐个了解它们的机械原理,很磨人。但‘钻’进去了就觉得时间很快。”周雨说,手表内部的结构极其复杂,修表除了要心细,更要心静。若是手上的动作稍有闪失,就有可能损坏表芯原有的结构。“修表30多年,劳力士、欧米茄这些名牌表都修理过。”

为了保证手表不会再出问题,周雨修表后还要通过走时测试、防水测试等,经过严格检测合格后,再通知客人取走。

周雨是一个寡言的、颇具耐心的人。至今修复了多少钟表,他已经记不清了。面对一块手表,周雨的凝视是无比深情的,深情的背后又是一种哀伤——那种能修复钟表,却无法阻挡时代变迁的哀伤。

从外公到舅舅、母亲等长辈,再到自己、表哥、表弟等同辈,家里不少人都曾经干过钟表维修,如今却只有周雨一人在坚守。

“表哥他们都转行卖房子去了,干这行挣不了钱。儿子也在成都上班,不学这个了。”周雨并不后悔这些年的坚持,每个手艺人总要有自己终生信守的东西。

在周雨看来,时间很重要,一点误差可能会造成损失。自己维修钟表,是对时间负责。更重要的是,修理钟表不只为了谋生,更是一种传承。时光在“嘀嗒”声中流逝,岁月在齿轮转动中变迁,也许修表手艺会消失,但外公和母亲他们朴实的匠心,不能被自己丢掉。

小小的表里面藏着一个精细、微小的神奇世界。这是周雨的过往,亦是将来,他用细心、耐心,修补着每一块手表。滴答滴答!周雨的付出,时间都知道!

新闻推荐

10条踏青赏花精品线路公布 跟着大运游成都 赏美景 品民俗

茶兰林盘(邛崃市)3月24日上午,在四川省文旅厅首场“市(州)文旅主题宣传月”活动新闻通气会上,成都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发布“...

邛崃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邛崃市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周雨 他的坚守 时间知道“走近身边手艺人”系列报道②)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