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池州 今日青阳 今日石台 今日东至
地方网 > 安徽 > 池州市 > 今日东至 > 正文

红叶村大力调整产业结构,走种养结合之路,建小龙虾交易市场产销一体助村民致富“加速跑”

来源:池州日报 2019-06-07 07:18   https://www.yybnet.net/

□ 记者 石泽丰

郑小毛站在田埂上,一手拉着龙虾网笼,一手慢慢地将它收拢起来,那些活蹦乱跳的龙虾在他顺势而下的抖动中,全部掉进了事先准备好的塑料框中。为赶时间,他将取出的几筐龙虾放在自己轿车的后备箱里,迅速运往村部的小龙虾交易市场。因为那里还有专人为他分拣龙虾,然后按照大小以不同的价格销往市场。这是5月31日上午10时许,记者在东至县东流镇红叶村安徽舜风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养殖基地看到的一幕。郑小毛就是该公司的负责人。

郑小毛是从2013年开始到红叶村开发农业生产项目,发展林木和畜禽养殖的。红叶村成立了稻渔综合种养联合体,通过新建农副产品交易市场、小龙虾交易市场,帮助虾农抱团发展,共同抵御市场风险。这是郑小毛从去年尝试种养稻虾的直接原因。在联合体的带领下,今年,安徽舜风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的龙虾取得亩产350斤的好收益。郑小毛认为,这得益于联合体的帮助。他说:“从虾苗品种选购到田间管理指导、品牌创建、销售服务等,联合体都参与其中,帮助种养户和企业产销。”

为让龙虾能卖上一个好的价钱,联合体还结合村情,组织贫困户前来务工挑拣龙虾。红叶村党总支书记钱寿祥指着正在小龙虾交易市场挑拣龙虾的工人说:“她就是我们村贫困户贾村的爱人朱转娥,她在这里帮助挑拣龙虾,每天工资有120元,像她一样的贫困户还有张进贤爱人丁月霞、丁帮礼爱人王桂花、梁劲松爱人胡以红等,她们每人每年在此务工的工资都在1万元以上。”

红叶村人少田多,人均耕地5亩。如何让这些田地发挥出最大的效应,红叶村围绕“高标准推动特色化”的发展理念,立足水源充足、土地平整优势,大力实施产业结构调整,通过土地流转,引进企业耕作、养殖,由以前的种植粮油棉调整为以粮为主兼作小龙虾养殖等,实现一水两用、一田双收。“截至目前,我们已流转土地5500余亩,并先后引进舜风、巨丰、艺疆等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成功实现了稻虾轮作、莲藕、野葫芦、麒麟西瓜、绿化苗木、优质稻等的种养。”钱寿祥说。据介绍,招商引资企业在该村种养稻虾面积有2000余亩,还带动本地汪锡如、曹李根、郑清华等9户农民稻虾种养,9户农民种养面积累计超过了2000亩。随着稻虾综合种养规模迅速扩大,红叶村立足服务定位,建立小龙虾交易市场,从生产到销售为养殖户提供传帮带服务。“这样不但大大提高了虾农积极性,而且还为贫困户提供了就业岗位,同时村集体经济创收也得到了保障。”尝到了甜头的钱寿祥如是说。

新闻推荐

渔民被困“孤岛”消防成功营救

本报讯(通讯员吴振宁)受连续的强降雨天气影响,东至县张溪镇境内水位猛烈上涨,导致张溪镇高胡村发生严重洪灾,两名渔民被洪水围...

东至新闻,有家乡事,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东至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红叶村大力调整产业结构,走种养结合之路,建小龙虾交易市场产销一体助村民致富“加速跑”)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