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崇左 今日凭祥 今日扶绥 今日宁明 今日龙州 今日大新 今日天等
地方网 > 广西 > 崇左市 > 今日天等 > 正文

坚守教育初心脚踏实地育英才

来源:左江日报 2019-09-11 09:13   https://www.yybnet.net/

“温柔,爱笑,课堂丰富有趣。”是学生对她的评价。

“负责,有爱心,一心为学生着想。”是同事对她的评价。

她,就是广西民族师范学院附属第一小学(以下简称“附一小”)教师农誉。

备课、授课、辅导、批改作业,日复一日,构成了农誉28年的人生轨迹。看似简单的线条,倾注的却是她对学生全部的爱。由于工作出色,农誉先后获得广西先进教研工作者、崇左市优秀教师、天等县模范班主任等称号,并于2019年被评为自治区优秀教师。潜心教研,做高效课堂的“领头羊”

如何改变传统教学方式,确立以学生为主体的学习模式,是农誉一直思考的问题。

2015年,学校开始推行“高效课堂”模式。对于“高效课堂”模式,农誉认为:“要想准确到达某地,不能完全依靠导航,需自身熟悉整条路线,才能直达目的地,教学亦是如此。身为教师不能过分依赖教案,必须熟悉课本,亲自写课堂导学方案。”

在推行“高效课堂”过程中,农誉遇到不少头疼的事情。如学生在讨论问题时,总顾左右而言他,课堂秩序混乱、教学任务完不成等。为解决这些问题,农誉将学生小组成员分成组长、发言人、声控员、记录员四个“职位”,组内成员轮流当值,并制作评价表,让学生互相评价,以此约束学生行为。针对学习成绩这一方面,农誉则实施“兵教兵”方式,让学生互相辅导学习。经过几年的摸索发展,农誉所教班级各学科都获得了不错的成绩。

此外,农誉还积极承担科研课题研究任务,她结合实际主持的课题《小学数学实现高效课堂途径的研究与实践》于2019年顺利结题,撰写的论文及参加的赛课多次获国家级、省级、市级一二等奖。因材施教,做学生人生的“引导者”

1991年,农誉从南宁民族师范学校毕业后,28年来一直奋战在教育第一线。

在多年的任教生涯中,农誉做到了教书育人如春风化雨,润物细无声。

有一年,在刚接手的班上,农誉发现一名学生在课堂上总是提不起精神,经常开小差。询问后,学生对农誉坦言“自己不是学数学的料”。对此,农誉想出一招,要求这位学生将老师表扬他的话记在笔记本上。每天,农誉都会从不同角度表扬这名学生,让他感受到老师并没有放弃他。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一段时间后,该学生的笔记本上记录下了满满的一堆优点,因此得到了鼓励,在学习上和思想上都有了很大的进步。

对学生,农誉不仅在学习上关心,在思想上、生活上更是倾注了她的满腔热情。

对有缺点的学生,农誉不是简单地批评,而是动之以情,晓之以理,让学生明白是非曲直,心服口服地改正。每当见到学生有进步,她总会露出欣慰的笑容;学生退步了,她则担心到睡不着觉,想尽方法增强学生的自信心。

在教学中,农誉会根据教学内容的特点和学生拥有的认知水平,通过生动形象的语言,设置情境引入课堂,使枯燥无味的数学学习变得有声有色。

“教育不是一成不变的,每个孩子都有自己的特性,我们要针对他们的特点进行教学,让他们感受到自己是被关怀的那一个。”农誉说。尽心传带,做年轻教师的“引领者”

年轻教师的培养关乎学校的未来,任教以来,在农誉的言传身教下,一大批年轻老师成熟起来,成为能独挡一面的骨干教师。

为使年轻教师迅速成长,农誉经常到课堂随堂听课,发现问题,及时与老师沟通,共同探讨解决的方法。

在指导老师参加课堂教学比赛方面,农誉更加重视。2015年,附一小教师黄志娇参加广西教育厅主办的信息技术与课堂教学深度融合教学比赛,由农誉担任指导教师。在确定课题后,农誉向她提供了多个相关优秀课例的光盘视频,要求她反复观看,提取可取之处。“磨课过程中,每一个细节我们都要进行细致推敲,农老师还会预估课堂上可能出现的意外情况,指导我做好一切应对措施。”黄志娇说。最后,黄志娇以崇左赛区选拔赛第一名的优秀成绩,代表崇左市参加全区比赛,最终获得第二名的好成绩,与来自柳州市的获得第一名的选手仅相差0.25分,是近年来崇左市参加该项比赛获得的最高名次。

另外,2016年,农誉指导陈红英老师参加市级课堂教学比赛获一等奖;2017年指导姚桂兰老师参加市级课堂教学比赛获一等奖;2018年11月,指导闭红霞老师参加广西小学教师技能大赛获一等奖……

新闻推荐

天等县司法局率先完成社区服刑人员特赦工作

天等讯近日,天等县司法局依法对全县在册96名社区服刑人员严格执行摸排筛选、调查评估、材料组卷、会议评审和案卷报请等工...

天等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天等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坚守教育初心脚踏实地育英才)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