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滁州 今日天长 今日明光 今日全椒 今日来安 今日凤阳 今日定远
地方网 > 安徽 > 滁州市 > 今日凤阳 > 正文

燕山乡王巷村:打造城市“后花园”

来源:蚌埠日报 2020-08-18 07:28   https://www.yybnet.net/

人居环境整治后的王巷村。8月17日上午,记者来到蚌山区燕山乡王巷村,只见水泥村道平整顺畅,房前屋后干净整洁,崭新的垃圾桶摆放规整,村中空地绿植遍布,就连新建的公厕也显得端庄素雅。在村东的聚居区,一座新时代文明实践广场藏身其中,开阔的空地、完备的器材、葱郁的苗圃为村民提供了茶余饭后休闲娱乐的地方。优美的环境、整洁的村貌让人即便在炎炎夏日,也能感受到一丝清爽。

王巷村,地处蚌山区燕山乡最南部,与凤阳县刘府镇交界,蚌刘路穿村而过,全村1500余人,耕地面积2500亩,原本是一个基础设施落后、卫生环境一般的普通行政村。近年来,该村在乡政府支持下,大力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通过兴修道路、铺设管道、清理沟渠、加大绿化等举措,极大地改善了乡村环境,也有效提升了群众生活质量,成为名副其实的城市“后花园”。

“过去的村子哪有现在漂亮?路是泥土路,垃圾遍地,沟渠淤塞,更没想到会有这样的小广场和花园。”采访中,记者遇到了正在上班的环卫工纪阿姨。谈及村庄的变化,年过六旬的她赞不绝口,“在这生活一辈子,就数这几年变化大,水泥路铺到家门口,家家户户通了自来水、下水道和天然气,没事就到小广场聊聊天,哪里看着都舒服!”

近年来,王巷村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作为重点工作,坚持在软硬件上同时下功夫,一边加大农村道路、管网、广场、公厕等基础设施建设,一边带动群众积极开展保洁、清淤、除杂等环境整治,经过全村上下共同努力,村庄面貌焕然一新,群众幸福感和满意度节节攀升。

在村东头,曾经有一条长130米,宽2.5米的沟渠。早年间,有一农户在沟边养猪,猪粪全都堆积在沟渠,每年夏天臭气熏天,蚊蝇乱飞,群众纷纷绕道而行,不堪其扰。后来,在乡政府支持下,村里将养猪场搬迁,并对沟渠进行了清淤、埋管处理,如今,昔日恶臭的沟渠变成了蜂蝶萦绕的花园。

“道路通了、垃圾没了、杂物清了、老房子也拆了……老百姓没花一分钱,生活环境却一年比一年好!”村民朱广六笑着说,自打村里环境升级后,村民的环境意识也增强了,乱扔垃圾的少了,乱倒脏水的绝迹了,就连养狗的也知道不能让狗随地大小便了。

村党支部书记张洪琪介绍,王巷村未来还将围绕农村人居环境,继续开展“绿化、美化、亮化、净化”工作,争取今年让村庄环境再上一个台阶。据悉,王巷村已被纳入省全域土地综合整治试点乡镇,成为蚌埠市唯一的入选村。

新闻推荐

三见跃渊先生

提起温跃渊这个名字,我们就会情不自禁地想到安徽凤阳县的小岗村,想起我们百姓心目中的父母官沈浩,想起电视连续剧《永远...

凤阳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凤阳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扶贫路上的90后2020-07-06 08:23
猜你喜欢:
评论:(燕山乡王巷村:打造城市“后花园”)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