阜阳新闻 界首新闻 颍上新闻 临泉新闻 阜南新闻 太和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阜阳市 > 临泉新闻 > 正文

一个大学生村官的扶贫追求

来源:阜阳日报 2017-12-04 14:51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尚原野 通讯员 靳克龙/文 通讯员 李素英/摄

在临泉县滑集镇史庄村,有这样一位大学生村官,他整日以村为家,几乎把所有的时间和精力都放在了扶贫工作上。他叫马具广,2015年7月毕业于山西农业大学农学专业,当年8月通过省委组织部大学生村官招聘考试进入史庄村“两委”工作。两年多时间过去了,史庄村的结构调整深入推进,教育扶贫稳步实施,农村电商加快发展……这些都离不开马具广的默默付出。

***不落下一位贫困户

2015年底,临泉县开始对辖区内所有贫困人口开展摸底调查,力求做到精准识别、***。那段时间,刚踏上工作岗位的马具广与史庄村干部一起走村入户,走遍了全村14个自然村32个村民组,逐一核实贫困户信息。

“刚开始接触农村工作,真有点不适应,每天在村子里跑,跟在大学里学习完全是两码事。不过,比起那些外地来的大学生村官,自己还是有不少优势的。”马具广告诉记者,他老家就在相邻的杨小村,作为一个农村长大的孩子,适应贫穷落后环境的能力比较强。那段时间,村里经常召开民主评议会、动态调整贫困户信息、及时公示贫困户名单,在公开透明的前提下确定了78户建档立卡贫困户,没有出现一起群众上访事件。

在史庄村周庄自然村,村民周学杰属于因学致贫的贫困户,一家7口人有5个孩子在读书,其中一个肢体残疾的女儿周文芳正在读大学。为最大限度帮助周学杰摆脱贫困,马具广通过村“两委”给周学杰家落实了危房改造项目,重新办理了最低生活保障,并给他的其他4个孩子办理了教育资助和雨露计划资助。“现在,俺家的负担比以前轻了很多,孩子们学习都非常用功,生活越来越有盼头了。”周学杰说。

扶贫扶志为农村娃上英语课

一次偶然的机会,马具广得知史庄村新星小学没有英语教师,英语课孩子们只能上自习。扶贫工作虽忙,但抽出时间到新星小学支教还是有可能的。为此,马具广专门向村“两委”请示,得到了村里的认可。

“从2015年9月开始,我又多了一个新身份,当上了新星小学三、四、五、六年级的英语教师。”马具广告诉记者,一个星期8节课,大约只占全职教师教学任务的三分之一,对他来说是一种锻炼,对孩子来说也培养了一门兴趣。在读高中和大学期间,马具广的英语成绩就非常优秀,为了准备考研,他通过了大学英语六级考试,教这些孩子应该绰绰有余。课间休息期间,马具广经常与孩子们一起打乒乓球、打篮球,潜移默化中把自己掌握的运动技巧传授给孩子们。

“马具广支教后,村里的农家书屋很快被利用起来,家长反映非常好。”史庄村党总支书记金从付说,义务支教一年时间,马具广一点都没有耽误村里的工作;现在,学校和村委会已经实现资源共享,各项事业发展都走上了正轨。

发展电商拓宽本地农产品销售渠道

扶贫工作中,马具广深知只有提升贫困群众的“造血”功能,才能夯实脱贫攻坚的根基。通过结构调整,史庄村的500亩晚秋黄梨种植基地已经初具规模,网销黄梨和其他农产品也让上半年建成的农村淘宝网店有了一定的知名度。

“现在,我们村级电商分别有淘宝、微信、拼多多3个平台,当地的黄梨、菊花、芥菜丝等特色农产品都不愁卖。”马具广告诉记者,目前,当地已经建成滑集镇农村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打开了临泉县农特产、加工工艺等产品对外展示销售的窗口,并借助韵达、顺丰等物流配送,拓宽了当地农产品销售渠道。电商的发展也为贫困户提供了就业岗位。目前,仅史庄村就有17位贫困户参与地方特色农产品的生产、加工和销售工作。在马具广的带动下,当地贫困户史国闯现在已开办了淘宝店铺,独立销售当地的特色农产品。

马具广表示,下一步将依托史庄村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这个平台,打造滑集镇电商培训基地,为当地培养更多的电商人才,力争通过电商培训平台,帮助有脱贫愿望、掌握一定技能的贫困户实现如期脱贫。

新闻推荐

菊花满眼一片黄

通讯员刘公颍文/摄又是一年菊花黄,滑集镇数百亩的黄花,可让我们开了眼。深秋的一天,阜阳骑友会一行33人,顺风顺势,从阜城一路向西,经西湖,在城西大外环S256左拐,过柴集、王店孜、土坡,经过3个多小时的骑行...

临泉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临泉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杂技盛会放异彩2017-11-30 16:55
猜你喜欢:
农光互补助脱贫2017-12-01 14:12
评论:(一个大学生村官的扶贫追求)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