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阜阳 今日界首 今日颍上 今日临泉 今日阜南 今日太和
地方网 > 安徽 > 阜阳市 > 今日临泉 > 正文

新年话对联

来源:南国今报 2022-01-11 23:36   https://www.yybnet.net/

小记者优秀作品选登

今报小记者熊婧纬华拉堡小学六(2)班指导老师:韦艳芳统筹:今报记者程丽鸾

元旦,我和家人回到了老家,给老家新房贴上了四副对联。关于这四副对联,还有一个有意思的小故事呢。

新年第二天,就是我的生日。此前,我曾经向爸爸要一件礼物——一副对联。我想把它贴在老家的门框上。

爸爸最擅长做对联、写对联,这一次,他让我和他分工合作,由我来做老家的三个房间的对联,爸爸则负责大门的对联。

经过几天的时间,我翻阅对联书籍,终于拟出了三副对联。爸爸也把自己拟的拿给我们看。

我们经过讨论和修改,最终四副对联出炉了。

大门的对联上联是:南临泉水千山聚,下联是:北靠虎山万树春,横批是:南合北合。老家楼房位于全村的最高处,前有泉水青山,后有虎山绿树,是大家公认的风水宝地。

爷爷奶奶房间的对联上联是:性定慧心自远,下联是:身闲乐事偏多。横批是:福寿康宁。里面蕴含了爷爷“胜似闲庭信步”的心态。爷爷如今退休了,悠闲轻松,每天都有很多乐事。

“泉水青山皆妙得,白云芳草自在心。”这是爸爸妈妈房间的对联,横批是:良辰美景。房间里有一个非常大的窗子,站在窗前,外面的泉水、青山、蓝天等美景,都可尽入眼底。

最后来看看我房间的对联吧。“门对青山山对水,家藏诗书书藏金”,横批“博览群书”。我家里有很多书,爸爸从小就培养了我阅读的习惯。到现在,我已经是一个“书虫”了。

我的房间正对着楼顶阳台,从阳台上往下看,全村的景色一览无余。各色的屋顶,掩映在绿树中,构成一道靓丽的风景线。我又想到了一副对联:山青水秀风景好,国富民强中国梦。横批:社会主义新农村。

新闻推荐

积极发挥市场监管职责提升群众安全感满意度

为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增强为民办实事实效,按照全区“行走瑶海服务群众”周六机关“千名党员下基层”活动部署,4...

临泉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临泉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渐行渐远的炊烟2021-03-05 09:02
猜你喜欢:
评论:(新年话对联)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