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阜阳 今日界首 今日颍上 今日临泉 今日阜南 今日太和
地方网 > 安徽 > 阜阳市 > 今日临泉 > 正文

爱写小说的企业家 赵志伟中篇小说《不必当真》读后

来源:芜湖日报 2021-12-24 00:44   https://www.yybnet.net/

《不必当真》是赵志伟新近创作的一部中篇小说,洋洋洒洒4万余言,发表于《延安文学》2021年6期头条。这是一部反映工业题材的小说,讲述了因一起工伤事故而引发的充满悲情的故事:

某民营企业老板赵长青,精明能干又懂行,创办的七八十号人的机械厂蒸蒸日上,并成功获得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的认定,眼下又在申报“省小巨人”企业。偏偏在这节骨眼上,厂里一名叫何赤金的工人,违章操作机床伤断了一根手指。于是,围绕这起工伤事故的医疗与善后处理,工人与老板双方的态度、思路,以及补偿的标准、方式等出现偏差,并产生一系列的矛盾和纠纷,最终导致何赤金自杀的悲剧。

赵长青原是国企的一名销售人员,在国企改制这个关键时刻,他紧紧抓住机遇,利用销售人员所拥有的关系网,大胆创办工厂,并获得成功。何赤金也想利用自己的工伤事故这一小小的机遇,来改变自己的命运,结果却以惨败而告终。两个人在这场不大不小的工伤事故中所产生的一系列的矛盾、纠葛、博弈与对抗,凸显了民营中小企业艰难的生存环境。尤其是在困难面前,民企老板所面临的价值取向、道德的诘难和对未来信心的重建都令人深思。故事里的何赤金及其女友,在这起工伤事故中,有意无意放大了权利边界,似乎用力过猛,导致无可挽回的结局。他们值得同情,可不切实际地幻想借此改变自己的处境,结果适得其反。从某种意义上说,通过何赤金的不幸故事,反映出作者对物欲横流现象的一种批判,以及对人性的思考与探索。

小说语言流畅,情节生动,人物形象鲜明。面对一场突如其来的工伤事故,勾画出民营中小企业发展的艰难与不易,确有一定的现实意义。《延安文学》把此篇作为2021年第6期杂志头条发表。

近年,赵志伟重拾文学梦,又开始文学创作,并喜获成果。去年他创作的一部中篇小说《映山红为什么这样红》,首登《延安文学》杂志就获得该杂志的中篇小说文学奖,可谓一炮打响。实际上这两部中篇小说是姊妹篇,《映山红为什么这样红》这部小说,是写民营企业在环保风暴中艰难自救,直至浴火重生。两部小说的主人公都叫赵长青,都是中小企业的老板。而生活中的赵志伟也经营着工厂,也当着一家小企业的老板,也在艰难地经营着发展着。如果说小说中有作者赵志伟的影子,毋宁说赵志伟是在用文学之笔描写了当前民企和民企老板的生存现状和精神面貌,并暗示着作者对民企及民企老板的关心与关注的呼喊。

赵志伟是安徽临泉人,上世纪80年代初从阜阳技校毕业后,分配到一家国企工厂从事销售工作,先后做过业务员、销售分公司经理和销售部经理。2002年,国企进行改制,赵志伟选择了自主创业,成立芜湖通力电机公司。经过近20年的艰苦奋斗,赵志伟的公司已能生产百余种中小型电机,并有部分产品出口。尤其是公司还主持参与了10多种电机的国家与行业标准的起草工作,被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实属不易。

其实,除了热爱自身本职工作外,赵志伟也钟爱文学创作。我与他相识相交就是缘于文学,当年我在市文联工作时,发现他的小说创作有一定才气,并在《安徽文学》《雨花》等省级文学刊物发表过短篇小说。近年,一次偶然的机遇,让我与赵志伟重逢,自然又聊起文学。不经意间,他那不曾泯灭的文学梦又被点燃,重又开始书写火热的生活和多彩的人生。特别是自己创业近20年来的亲身感受,个中的艰难与曲折,酸辣与苦甜,成了取之不尽的创作源泉,也使他对社会对人生有了更深层次的认识与思考,小说创作水平也开始跃上一个崭新的台阶。

赵志伟说:“在岁月的洗礼之下,我的心境已渐渐趋于平和与淡然,精神上的一点追求也慢慢浮出水面。”因而他写作起来也更加得心应手,他的作品也更加贴近生活、贴近现实,

赵志伟经营的是一家小企业,“麻雀虽小五脏俱全,琐事的确很多,又要出差,又要应酬,用于写作的时间确实不多。只能利用晚上休息时间和节假日,抽出时间就看点书写点文字,抽不出也不勉强。写点东西是不忘初心,名利之事已经淡薄了。当然,有机会多写一点,多发一点自然更好。”赵志伟如是说。

□ 更生

新闻推荐

春节坚守第一线守护瑶海“幸福年”

浓浓中国年,市容换新颜。春节期间,区城管局紧紧围绕“欢乐、祥和、清洁、有序”的目标,坚守岗位,加强节日期间工作巡查和...

临泉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临泉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爱写小说的企业家 赵志伟中篇小说《不必当真》读后)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