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广安 今日华蓥 今日邻水 今日武胜 今日岳池
地方网 > 四川 > 广安市 > 今日华蓥 > 正文

用“乌金”点燃青春 记“全国煤炭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李正军

来源:广安日报 2020-06-16 00:55   https://www.yybnet.net/

□华蓥记者站邱海鹰

“黑色的岁月,给了你满腔的热血,你的血液里流淌着火,在跳跃里,你点燃了青春,燃尽了岁月的火……”

第八届“全国煤炭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川煤集团广能公司绿水洞煤矿矿长李正军,就是这样一位用“乌金”点燃青春的青年。今年“五·一”期间,当领到闪闪发光的奖章时,他不禁流下激动的泪水。

用“乌金”点燃青春

现年37岁的李正军,2003年毕业于重庆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带着对革命老区华蓥山的向往与热爱,他主动来到投入生产仅两年的广能公司李子垭南煤矿。

面对闪着光芒的矿灯、旋转的煤车和深邃的矿井,李正军用热情而积极的态度对待工作。他说,他学的就是行走山峦、与煤炭打交道的专业。“要把本职工作做好,首先要把自己变成一块煤,一块又黑又亮的煤!”

正是有了这样的信念,李正军短时间便从普通技工,成长为总工程师、生产副矿长,2015年,被提升为李子垭南煤矿矿长。

谁知,李正军走马上任矿长没多久,困局就迎面而来:李子垭南煤矿被纳入第一批政策性关停煤矿。面对困局,他没有退缩,而是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大局意识,牵头出台了矿井关闭退出系列措施,分阶段平稳分流了企业700余名干部职工,成为当年关停退出矿井争相学习的典范和模本。

才开采10多年的新矿说关就关,很多矿工感到很憋屈。

2016年10月8日早上,李正军刚走进办公室,几十名矿工便尾随而来。他们站在门口默默地看着李正军,眼中满是期待。

“你们不用担心,每个职工都会顺利分流,去新的单位。”李正军苦口婆心的劝导,大家终于淡定了下来。随后,他又征求大家的意见和建议,顺利平复了大家的情绪。

李子垭南煤矿顺利关停后,李正军又被调任前锋境内新建的龙门峡南煤矿当党委书记兼指挥长。

新建煤矿的管理,比老煤矿更难。但弄潮儿敢向涛头立,他带领班子科学施策、严密管理,新建矿井通过四川省联合试运转方案组验收,顺利实现试生产。

让青春释放光芒

2018年秋天,新建的龙门峡南煤矿顺利投产后,李正军又被调到华蓥市境内有着30多年开采历史的绿水洞煤矿任矿长。

绿水洞煤矿随着开采水平的延伸,开采煤层的倾角越来越大,技术攻关迫在眉睫。李正军与技术人员一起深入现场,反复勘测计算,确定技术参数,指导绘制了百余张工程图,在国内外均无70°综采技术支撑的条件下,与广能嘉华公司设计研发出了符合3212(Ⅱ)工作面的采煤机、液压支架等成套设备,实现了综采设备的综合配套,攻克了综采设备在局部最高78°急倾斜工作面上易倒滑、飞矸伤人等世界性技术难关,填补了国内外70°急倾斜中厚煤层无法实现综合机械化开采的空白,引来国内各煤炭行业和巴基斯坦、土耳其等国外同行前来学习取经。

同时,李正军牵头组织参与的“坚硬顶板采煤工作面端头悬顶压裂控制理论与技术”项目,解决了端头悬顶难题,成果达到国际领先水平;他主持的“急倾斜煤层采掘工作面粉尘治理关键技术研究”项目,成果达到国内领先水平。

今年以来,面对突发的新冠肺炎疫情,李正军统筹指挥疫情防控工作,并落实安全风险管控措施,消除安全隐患,确保煤矿安全生产。

新闻推荐

扭住发展不放松 奋力实现工业经济“双过半”

本报讯(本报记者站游青张国盛黄方瑶记者康建林)6月15日,市委副书记赵波带队调研全市工业园区建设发展情况。赵波一行先后前...

华蓥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华蓥市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用“乌金”点燃青春 记“全国煤炭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李正军)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