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广安 今日华蓥 今日邻水 今日武胜 今日岳池
地方网 > 四川 > 广安市 > 今日广安 > 正文

四川省广安市新寺村:生态种养相得益彰

来源:西南商报 2019-05-15 14:31   https://www.yybnet.net/

四川省广安市新寺村:

生态种养相得益彰

近日,笔者在四川省广安市广安区消河乡新寺村看到,一片片核桃、黄精产业遍布田间地头,生长极为茂盛。在产业基地附近,新建有一处标准化的养猪场。“我们通过种养结合,探索‘猪—沼—林’循环农业发展模式,全村产业实现了绿色生态发展。”新寺村党支部书记周建忠说道。

新寺村从2014年起,通过引进业主和政府扶持,规模发展黄精中药材和核桃产业800余亩,还成立了种植专业合作社。为解决基地灌溉和施肥难题,合作社每天由专人开着罐车,到10公里外的大有乡一心村和彭河村运沼液。“每车可装5吨,只能浇灌1亩地”,周建忠介绍,“抛开人力成本和车辆磨损,每个月光油钱就要花1000多块。”从产业基地建立之初,在村内再建一处养猪场,实现养殖粪水就地消纳,发展“猪—沼—林”种养结合的生态循环模式便成了周建忠的一大愿望。

经过几年时间的考察和筹备,新寺村通过联手广安德康生猪养殖公司,投入资金300余万元,于今年2月在村内建成了600平方米宽、共6幢圈舍的标准化养猪场,还配套建起4口500立方米的沼气池。“养殖场存栏生猪1500头,每天可产沼液60吨,完全能满足产业基地的灌溉使用”,新寺村主任彭建兵表示,“现在不用每天到外地去运沼液,在节省成本的同时,又发展起了新的产业,拓宽了群众增收路。”

“明年村内有200亩黄精可以开挖上市,按每亩3500元计算,收入70万元莫得问题。”周建忠信心满怀地表示。

刘峰 冯宗林 特约记者 张国盛 文/图

新闻推荐

让课堂生动学生活跃 陈宇和她的“课前三分钟”

□广安区记者站廖小兵本报记者雷彬“要不是陈老师,我不可能在全国五好小公民演讲比赛中获一等奖,更加不可能成为全市少儿春...

广安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广安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四川省广安市新寺村:生态种养相得益彰)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