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广元 今日旺苍 今日青川 今日剑阁 今日苍溪
地方网 > 四川 > 广元市 > 今日苍溪 > 正文

东西共携手 同心战贫困 三门苍溪开展东西部扶贫协作侧记

来源:广元日报 2020-05-01 01:12   https://www.yybnet.net/

韩静熊晓珊本报记者常力文

打造东西部扶贫协作示范县、改善民生、拓宽人才交流和劳务协作渠道……新一轮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开展以来,浙江省三门县与苍溪县结对帮扶、携手共进,积极探索扶贫协作新模式,助推决战决胜整体连片贫困到同步全面小康跨越。

壮大产业

巩固脱贫之本培育致富“源点”

“产业协作开展至今,共规划实施东西部扶贫协作项目38个,投资10980余万元,我县通过携土入股、促进就业等方式带动100多个贫困村实现脱贫增收,惠及贫困群众2万余人。”苍溪县东西部扶贫协作办公室负责人介绍道。

亭子湖东西部扶贫协作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区投入帮扶资金1025万元,建成猕猴桃、苍溪梨、晚熟柑橘产业园1400亩,硬化园区作业道路3.2千米,撬动整合资金1500万元发展特色产业园1600余亩,预计可带动核心区及周边1100名贫困群众人均增收700元以上。

石门乡投入东西部扶贫协作资金210万元,并整合其他资金,开辟渔旅融合发展新路径,成功将中梁村打造成“四川省美丽渔村”,为贫困群众增产增收。

2019年中梁村集体经济分红时,每户贫困户、非贫困户分别分红1700元、100元。2020年后,每年还将在村集体股

中提取1万元设立帮困基金,专项帮扶深度贫困户和因学、因病致贫困难群众。

产业驱动发展的同时,苍溪依托消费扶贫项目打通“扶贫产品”消费新空间,让“土特产”变成“明星产”,在东部沿海地区走俏。

“香气浓郁,口感清爽。”4月19日,在广州一家酒店展厅里,苍溪红心猕猴桃受到多名广东企业家青睐。该次东西部扶贫协作苍溪扶贫产品推介会上推介的80余种特色农产品、特色旅游产品等吸引30家广东企业代表参会,现场成交24.5万元,签定订单800万元。

交流合作

增强造血功能释放发展“热点”

围绕“就业一人、脱贫一户”总体思路,苍溪开展技能培训、职业教育、转移就业“三大行动”,与三门县合作构建起“双向训育、多维锻炼”的扶智长效机制。

“我们召开专场招聘会9场次,组织贫困人口到东部沿海地区就业274人以上,省内转移就业94人以上。”苍溪县就业局工作人员介绍说,2019年至今,苍溪举办专场招聘会37场,转移贫困人口就业1232人。

两地携手探索出“2+1”联合办学模式,定向培育帮助就业。三门县设立“东西部扶贫协作定向培养班”,分3年定向招录150名苍溪籍学生,在苍溪职中学习2年再通过1年接力培养后安排就业。首

批50名苍溪贫困家庭学生已顺利完成学业并成功安置就业,月工资均在5000元以上。

“这次三门之行,让我们开阔了眼界,学到了发达地区的先进技术和理念。”在三门县学习后,东青镇东林村党支部书记寇治挺带领村民开工建设了25个循环养殖渔塘……

近年来,苍溪累计选派6批次90名乡科级领导干部,8批次240名贫困村(社区)党组织书记、村级后备力量和农村致富带头人赴三门县开展不低于15天的跟班学习。目前,学成后的乡村干部因地制宜发展村级集体经济和特色产业26项,创建品牌3个;赴浙挂职锻炼干部成功引回浙江企业2家,先进教育、医疗、农业种植技术7项,惠及贫困人口1.2万余人。

改善民生

为民解困谋利纾解发展“痛点”

聚焦医疗基础薄弱、医疗人才缺乏等突出问题,苍溪通过资金投入、技术支持、信息共享等方式,不断开辟东西部健康扶贫协作新路子。

三门县人民医院与苍溪县人民医院

自2018年结成东西部协作健康扶贫对口帮扶对子以来,苍溪3次组织45名医护人员和管理干部到三门学习取经。目前,两地建立肝胆外科、消化内科、放射科等3个专科联盟,多次开展学术交流指导,苍溪县人民医院消化内科骨干医师学习的ER?CP介入先进技术成功开展6例。

“3个月相互学习交流,提高了受援科室在抗生素合理使用、恙虫病、肺部肿瘤等方面诊疗水平……”2019年挂职到苍溪县人民医院的三门县人民医院呼吸内科副主任医师徐梯说。

近年来,随着东西部扶贫协作“健康细胞建设”的持续推进,苍溪打造出10个“健康细胞建设”首批示范点,创建健康村54个、健康家庭10044户。通过健康细胞建设创建,苍溪群众的健康素养得到较大提升,有效阻击了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现象的发生。

截至2019年底,苍溪县借力东西部扶贫协作推进精准实施助残惠残民生项目18个,投资267万元实施贫困残疾人家庭出行无障碍环境改造451户,投资65万元免费发放贫困残疾人适配亟需的假肢、盲杖、助听器等基本型辅助器具1650余件。

新闻推荐

白山乡: 美化人居环境助力脱贫攻坚

本报讯(伏文明)“老谭,今天屋里屋外都很整洁嘛,看来是在很认真地搞卫生了呀,”4月24日,飞凤村环境卫生评比工作组成员查看了四...

苍溪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苍溪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砂石转让公告2020-04-23 00:41
猜你喜欢:
评论:(东西共携手 同心战贫困 三门苍溪开展东西部扶贫协作侧记)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