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汉中 今日留坝 今日镇巴 今日略阳 今日宁强 今日勉县 今日西乡 今日洋县 今日城固 今日南郑 今日佛坪
地方网 > 陕西 > 汉中市 > 今日汉中 > 正文

汉中火车站的“女子指挥部”

来源:西北信息报 2021-02-18 08:40   https://www.yybnet.net/

“D1921次列车预告,请加强旅客乘将组织。”2月13日正月初二,10时58分,汉中站的高铁应急值守通过电话与综控员温睿对接工作。“综控,D6857次列车到达。”客运领班与综控员赵咪进行列车到达联控。

电话、对讲机响个不停,专注工作的3名女孩眉头微皱,忙而不乱,一手紧握对讲机,一手在电话与鼠标间来回操作。这里也被大家称为“指挥部”,综控员犹如“指挥官”。

汉中站是高速、普速列车混合车站。“大年三十熬一宿,初一初二满街走”,陕南有拜年、走亲戚的民俗,人流开始熙攘。验证、检票、站台乘降,旅客脚步匆匆却有条不紊,便捷顺利都与“指挥部”里的综控员密切相关。

25岁的温睿是汉中站综控室的一名工作人员,此时的她,时而核对列车进出站时刻,时而查看闸机计划,时而抬头确认现场监控。不停地接收新指令,又不停地通过对讲机、电话向外传达、发布指令,对讲机中“综控”二字热的发烫。

“综控室是连接列车、车站及乘客的桥梁,是保障庞大客流有序出行的‘中枢神经’。”综控员张茹介绍,综控班有6名女职工,平均年龄29岁。每天在岗3人,分为两个主班、一个副班,班组成员相互分工配合,通过视频监控、旅服平台等,不断广播提醒、引导旅客上车。并与检票口、站台领班对接车次、乘车人数等即时信息,同时,还要及时预判列车早晚点、车流高峰等应急情况,保证客流运行有序,确保旅客出行安全。

综控室的重要任务之一,就是核对列车运行图。今年1月进行了2021年第一季度列车运行图调整,汉中站共有40多趟列车发生时间、运行区间、股道、车型的调整。

在接到调图资料之后,温睿她们立即分工协作,下班的辅助梳理信息,上传者在监看当天安全的同时,对资料录入复检,合力把170余趟列车信息全部筛选出来,逐条核对车次、本站到开时刻、停靠时间、停靠站台、检票口等等,每一个环节都必须准确无误。当天任务完成之后,已经到了下午19点。

2月5日农历腊月二十四,中午12时,一名旅客出站时突发疾病。综控和客运工作人员第一时间启动应急方案,在120急救人员到之前,施以有效应急处置,联手为旅客争取到急救黄金时间。

“其实,很多意料之外,也是意料之中,这些任务涵盖找人、找医、找遗失物品等等,还有很多想不到的问题。”温睿介绍,例如在安检机内,旅客落下一个包;验证口处,旅客身份证没有拿走;检票口,旅客找不到自己的同行人;又或者哪里设备突然出现什么问题,要通知维保……

综控台的正前方是15块液晶显示屏,每块显示屏又被分成6个监控画面,10台电脑同时在岗,展现着旅服系统的各个界面。综控工作需要应急反应意识特别强,遇上列车大面积晚点等突发情况,要临时变更行车计划,她们要第一时间找到最优的解决方案并实施,动作要快、思维要清晰、传达要迅速,还要及时地引导旅客分流,根据指令组织旅客合理乘降。

“这两天,大家还在议论春晚的机器牛,特别智慧能干!”张斗说,“不过,尽管电脑可以代替人工完成绝大部分工作,但随着列车开行的趟次越来越密集,对综控员的要求也就越来越严格。”仔细核实每一趟列车信息,不遗漏每个监控画面,尽力做到零失误——这是综控员确保列车正常运行的秘诀。

“进入综控岗位一年来,车次越来越多,客流越来越大,眼药水越用越快,我的近视度数也从原来的200度涨到了350度。但这些付出,换来旅客的安全便捷出行,一切又很值!”这位95后姑娘说。

本报记者 周生来 通讯员 穆英

新闻推荐

汉中公路局查勘滑坡路段确保节日期间道路安全

本报讯(通讯员徐立生)针对公路边坡出现异常的实际,2月10日,汉中公路局对210国道西乡檀木坝滑坡点边坡变化情况进行了实地查勘...

汉中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汉中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汉中火车站的“女子指挥部”)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