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合肥 今日巢湖 今日肥东 今日肥西 今日长丰 今日庐江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今日长丰 > 正文

来这里了解小龙虾的前世今生 合肥首个龙虾博物馆近日在长丰县造甲乡开馆

来源:江淮晨报 2019-07-24 08:31   https://www.yybnet.net/

博物馆内的龙虾介绍。

龙虾博物馆正门。

近日,合肥市首个龙虾主题博物馆在长丰县造甲乡正式开馆。走进合肥(长丰)龙虾博物馆,市民可以了解小龙虾从自然生物到餐桌美食,从物竞天择到人工养殖,从虾游稻长到文旅融合,展示着小龙虾“进化”历程。以寓教于乐的方式,向市民介绍、传递着合肥小龙虾所带来的产业发展和饮食文化精神。

了解小龙虾前世今生

近日,记者走进徽派风格的博物馆内,馆内分为科普篇、产业篇、美食篇、探源篇、创新篇、未来篇等多个板块,在这里能了解到小龙虾的前世今生,让参观者可视化地感受到小龙虾从养殖到加工制作的过程,用现代化显示技术手段讲述着一个个关于小龙虾的故事。很多人认为,小龙虾是本地特产,但其实小龙虾是一种外来物种,在20世纪初随国外货轮压仓水等生物入侵途径进入我国境内。由于自然界里天敌在我国范围内还没有形成,经几十年的扩散,已形成全国性的最常见的淡水经济虾类,广泛分布于长江中下游各省市。

2018年,《合肥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推进全市虾稻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实施意见》提出着力推进虾稻产业“3115”发展战略布局,到2021年,实现全市虾稻综合种养面积100万亩以上,并打造华东地区较大的“中国合肥龙虾交易中心”。截至2019年3月,合肥市龙虾养殖面积已发展到45.5万亩,形成了长丰造甲、庐江泥河、巢湖烔炀、肥西山南4个万亩示范区。如今合肥市将围绕长丰杜集、造甲、下塘,庐江泥河、郭河、白湖,巢湖烔炀、黄麓,肥东长临河、八斗,肥西山南等乡镇,重点打造一批虾稻产业集群乡镇和行政村。推动农业产业结构调整,成为增加农民收入的重要来源。

一图了解龙虾美食分布

说到小龙虾,每个人都有自己喜欢的吃法,在龙虾博物馆,你可以看到最全面的龙虾菜谱。油焖大虾、麻辣小龙虾、十三香小龙虾、十三香小龙虾鲜锅……无论你吃过还是没有吃过,博物馆里的龙虾菜谱让人大开眼界。

合肥龙虾已经成为合肥餐饮美食的靓丽名片,成为继徽菜之后,又一个在神州大地声名远扬的安徽美食品牌。许多外地游客都慕名而来,品尝合肥龙虾。城区龙虾餐馆800余家,品牌龙虾餐饮店160余家,龙虾美食特色街区8条,年消费龙虾达8500吨。在博物馆的美食篇里,你还可以看到合肥龙虾店分布图,4区8条龙虾美食街、“2018我最喜爱龙虾店”、“2018合肥龙虾大王”……喜欢吃龙虾的市民们,记住这份地图,就不会再担心找不到好吃的龙虾店了。

寓教于乐 发展龙虾文化

2007年,合肥被中国渔业协会授予“中国淡水龙虾之都”称号,在合肥,吃龙虾成为一种时尚。“除了美食之外,龙虾博物馆更重要的是宣传龙虾文化,通过小龙虾推动乡村振兴。”造甲乡相关负责人曹涛告诉记者,如今在造甲乡通过小龙虾,“开辟新业态,培育新动能”,探索“农、文、旅”融合发展之路,促进农业产业链延伸,提升价值链,从而带动农民增收、农村发展、农业升级,推进乡村振兴。

2017年6月6日,长丰县首届龙虾文化旅游节在长丰县造甲乡“中共合肥北乡支部纪念馆”广场举办;2017年9月16日,长丰县首届虾稻米旅游文化节暨生态稻开镰仪式在长丰县造甲乡月亮湾举办;2018年6月16日,长丰县第二届龙虾文化旅游节在长丰县造甲乡举办;2019年6月16日,长丰县第三届龙虾文化旅游节在造甲乡游客接待中心举办……

在龙虾博物馆,市民们可以看到清晰的历史脉络,造甲乡围绕“小龙虾”这一特色产业,正在不断紧扣产业发展趋势,构建龙虾文化,延伸产业链、提升价值链,不仅为农村经济发展注入新动能,也为农民就业增收开辟新渠道。

晨报首席记者 周坤/文

晨报记者 卓旻/摄通讯员 金晶

新闻推荐

本栏编辑说

7月到啦,快乐的暑假生活又开始啦!在两个月的时间里,同学们将如何安排自己的暑假生活呢?有的同学在完成学校老师布置的作业外,...

长丰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长丰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来这里了解小龙虾的前世今生 合肥首个龙虾博物馆近日在长丰县造甲乡开馆)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