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合肥 今日巢湖 今日肥东 今日肥西 今日长丰 今日庐江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今日长丰 > 正文

江淮分水岭 脊背上的“抗旱智慧” 长丰县造甲乡多举措缓解旱情

来源:合肥晚报 2019-07-25 00:38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 造甲乡位于江淮分水岭脊背地区,年平均降水量较少,今年,7月雨量偏少且连续出现高温天气,水稻正处于孕穗至抽穗期,作物生长受到严重影响,局部还出现不同程度的水稻热害及旱苗枯死现象,旱情较为严重,且有持续发展趋势。

为了缓解干旱保住庄稼,乡农办通过多年的探索总结摸索出属于自己的一套“早”字工作法。就是“早谋划、早发动、早准备、早灌溉、早借水”。

在夏季刚至的时候,乡党委政府就召开了抗旱工作的专题研讨会议,早早谋划,梳理上年度工作经验及不足,由被动抗旱向主动抗旱的转变,为伏天的到来做准备。

初伏刚至,虽然雨量充足,但各村居依然早早地召开村民代表大会,和群众一起讨论今年如何抗旱保苗,让他们发挥抗旱主体作用,克服靠天等雨的消极思想,增强主动抗旱保墒意识。

各级工作动员会召开过后,准备工作拉开大幕,一方面,造甲乡对全乡13个水站一一进行检修,及时更换损坏零件,机械保养到位,确保水站能够正常运转。另一方面,积极发动群众清理好自家田边沟渠,确保关键时刻放水顺利,不掉链子。

同时造甲乡还组织专业抗旱服务队伍,通过开展抗旱培训和科普宣传等工作,形成全民抗旱的浓厚氛围,提高和促进全乡抗旱工作的科学化水平,最大程度地减轻和消除旱灾损失。

另外,根据各村具体情况,以庄稼生长为标准,不等“指令”不等“关键时刻”,实事求是主动作为。六方村率先在全乡进行“开闸放水”,灌溉了4000多亩地,惠及7个村民组近900名群众,让庄稼人早早地安了心。

来自造甲乡六方村的崔珠贤是种粮大户,除了自家20多亩土地还从其他农户手里流转承包了50亩地,每年农历六七月是他最劳累的日子,因为近80亩的土地要“抗旱保苗”实在是个大工程。但是今年不一样,中伏天刚开始,老崔家的稻田里已经灌满了水,站在田边扛着农具的崔珠贤望着自己的一大片田地神情愉悦,说不出的高兴踏实。“灌溉得及时,高温咱也不怕。”

(合肥晚报 ZAKER合肥记者 卫晓敏/文 余志刚/图)

新闻推荐

社保卡窗口上班时间 提前1小时 网上办理最方便 多项业务可告别排队

本报讯夏日炎炎,市民办理社保卡业务格外辛苦。7月22日,记者从合肥市人社局了解到,为了更好地服务市民,市社保卡服务大厅...

长丰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长丰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本栏编辑说2019-07-21 23:51
猜你喜欢:
评论:(江淮分水岭 脊背上的“抗旱智慧” 长丰县造甲乡多举措缓解旱情)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