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合肥 今日巢湖 今日肥东 今日肥西 今日长丰 今日庐江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今日长丰 > 正文

从“四变化”看下塘人居环境整治

来源:合肥晚报 2019-12-25 05:02   https://www.yybnet.net/

杏花疏影里,把茶话桑麻。下塘镇着力做好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大文章。如今,下塘镇擘画的幸福蓝图徐徐展开:产业融合的新城拔地而起、园区绿树成荫、乡村游园精致、农贸市场敞亮大气……

一个市场看变化

下塘埠里街道早前是集贸中心,后因乡镇撤并逐渐没落,尤其菜市场基建落后,一些老住户啧有怨言。近日,记者走进1113平方米的埠里菜市场,这里看上去敞亮、大气。地砖、台面砖铺设有序,所经之处打扫得干干净净;固定摊位的蔬菜区、鲜肉区、熟食区,以及副食品区域等功能分区规范有序,布局合理。

2018年,下塘镇启动埠里社区中心村建设工作,通过完善文化广场、社区公园、农贸市场、公共厕所和停车场等基础设施吸引群众向中心村聚集。同时开展整治黑臭水体、背街小巷、公交站点、沿街门面等,全面提升环境风貌,切实提高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和满意度,群众拍手叫好。

一个颜色看变化

东西走向穿越下塘镇中心地带下钱路,路旁种满紫薇。每年5月开始,紫薇花开,美不胜收,居民忍不住拍照留念。除了下钱路、钱新路、陶下路等主干道两边栽种行道树,下塘镇发动群众在塘坝、村头、县道等重要节点开展增绿行动。如塘坝沟渠周围栽种垂柳或桂花等花树;村头自留地建游园便道,栽种紫薇等低杆植物。

下塘人居环境整治中,投入400万元让“绿”霸屏。走进顾圩村顾圩村民组,整理过的池塘边随意散落着几个石磙、石磨和石缸。看似随意的摆设,是为了留住乡愁。除了这些代表乡村文化的老物件外,拆破拆旧遗留的碎砖碎瓦也是群众舍不得扔的“宝贝”。顾圩组崔贤玉用村庄整治中废弃的旧砖碎石重新铺设了自家坑洼不平的地面,他说这间旧屋原本已经没有人住,但是看到村内环境改善如此之好,他又打算回来居住。

一个厕所看变化

“一个土坑两块砖,三尺土墙围四边。夏天蚊虫乱哄哄,冬天寒风来‘刺股’。”说起老式旱厕,老合肥都知道这首打油诗。自改厕工作启动以来,“下塘镇农村改厕明白纸”或张贴在公开栏内,或以电子档的形式在微信内相互传阅……

走进下塘镇上杨村翟贵华家,他爱人患有糖尿病,平日里行走不方便。原先家中厕所在房屋后面,要绕好大一圈才能走到。“现在免费在家中院子里建了一座卫生厕所,卫生又便利。”

记者在翟贵华家青菜地边,看到改建的厕所属于一次注塑成型的三格化粪池式,粪池设有3个格子,每个由连通管相连,通过层层持续贮存发酵,病菌和寄生虫卵基本被杀灭,最终排出的液体无味无害。

2019年,下塘镇已完成4356户改厕。老百姓不仅改厕全部免费,改厕后,每个村设立一个“厕所管家”,对厕所负责到底,真正实现“建一户、成一户、使用一户、老百姓满意一户”。李杨 黄琼/文 郑成功/摄

新闻推荐

学技能 比能力

20日上午8点,长丰县2019年中等职业学校师生技能大赛在岗集镇合肥汽车机械技术学校举办。技能大赛连续举办了7届,从最初...

长丰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长丰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从“四变化”看下塘人居环境整治)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