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合肥 今日巢湖 今日肥东 今日肥西 今日长丰 今日庐江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今日长丰 > 正文

在新的历史征程上奋勇前进 长丰经济社会发展交出振奋人心“成绩单”

来源:合肥日报 2021-01-19 06:19   https://www.yybnet.net/

五年昂扬奋进,五年创造辉煌。

“十三五”以来,长丰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始终坚持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统筹推进各项重点工作。

不断跳动的数字、持续刷新的排名,见证了长丰高质量发展的步伐。长丰连续两年入选全国百强县市指数评价五项全部榜单,从2016年的99位,到2019年的81位,在全国百强县市排名,实现了“四连升”。

经济迈入

高质量发展阶段

深海航行,如何才能劈波斩浪?唯有沉着应对、逆流而上。

2020年,长丰地区生产总值目标已达700亿元,“十三五”年均现价增长(名义增长)14.2%。预计2020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650亿元左右,年均现价增长(名义增长)13%左右。2020年服务业增加值目标213亿元,“十三五”年均现价增长(名义增长)22.2%。预计2020年服务业增加值突破300亿元,年均现价增长(名义增长)33%左右,超额完成“十三五”目标。“十三五”三次产业结构目标为9.5:60:30.5,其中,服务业占比30.5%。2019年,长丰三次产业结构为10.7∶40.7∶48.6,服务业占比达到48.6%,预计2020年服务业占比达到50左右。产业结构明显优化,提前完成“十三五”目标。“十三五”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目标700亿元,5年累计固定资产投资2900亿元,年均增长11%。预计2020年固定资产投资407.5亿元,5年累计固定资产投资2100亿元,较目标差距较大,主要是近几年核减因素导致。

重点项目建设成绩斐然

一个项目就是一个新的增长点,一批项目就是一个新的增长极。

“十三五”以来,长丰首先是抓好项目投资工作。长丰紧紧围绕国家投资导向和产业政策,谋划编制了一批具有较高质量和前瞻性的项目,逐级充实完善了县重点项目库;加大重点项目的督查力度,强化项目的梯次推进,按照“四督四保”要求,坚持月督查、月分析、月调度。继续实行县领导包联责任制,多举措保障项目用地、融资、基础设施配套需求。

2020年度全县列入市重点项目165个,总投资1643.34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99亿元。其中续建项目76个,年度计划投资153.98亿元;计划开工项目47个,年度计划投资45.02亿元;储备项目42个。1~10月完成投资153.17亿元,占年度计划的77%。列入市重点计划新开工项目共47个,1~10月已开工25个(其中计划外开工3个),占年度计划的53.2%。

列入市重点计划竣工项目共33个,1~10月已竣工13个项目。2020年预计完成投资200亿元,占年度计划(199亿元)的101%;预计新开工项目31个(不含19个涉及成片开发的用地指标已报省厅待批项目),占年度计划(47个)的66%;预计竣工项目27个,占年度计划(33个)的82%。

其次是抓好重点项目谋划工作。近年来,长丰围绕“一区六园”建设内容和机制,初步完成了园区建设项目库完善工作。以丰富、多彩为内涵,把产业兴旺摆在突出位置,积极探索、谋划特色小镇工作,初步谋划形成12个特色小镇。2020年摸排了358个“十四五”期间谋划建设重大项目。

大思路谋划关键年布局

一是抓好规划计划编制谋划工作。长丰高质量完成了2020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谋划编制工作,分解下达2020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指标,高标准、高水平、高站位、高质量开展“十四五”规划、县域产业规划编制工作,并印发了《长丰县“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方案》。

二是加强园区建设工作。长丰坚持把产业园区作为发展县域经济的主战场,合理布局岗集汽车零部件、双墩高端服务业、下塘高端智能制造、吴山装配式建筑、杨庙食品加工、水湖产教融合等产业园区,推动园区扩能增效。重构园区机制,在县级层面统筹“一区六园”机制,推动成立“一区六园”建设指挥部,设立5个事业部,发挥政府和市场“两手”作用。邀请赛迪等顾问团队编制174平方公里园区产业和空间规划,加快实现园区空间和产业发展机制重构。

三是深入开展多项专题调研。长丰先后开展了园中园发展情况、长丰县检验检测平台发展情况、下塘工业主导产业发展现状、长丰县对标全国前50强县市等调研工作,为县域经济在“十四五”期间发展提供了有效参谋。

防风保稳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为全面做好“六稳”工作,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长丰积极助力企业复工复产,牵头狠抓全县服务业企业复工复产工作,做好企业复工复产每日通报,指导督促企业落实疫情防控要求,扎实推进企业有序复工复产和生产生活秩序恢复,工作成效显著。严格落实《安徽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若干政策措施的通知》,牵头起草了《长丰县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支持服务业企业发展若干政策》《长丰县服务业企业复工复产导则》,落实上级关于持续推进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名单管理工作的任务部署,为疫情防控物资保障重点企业争取信贷资金及税收政策支持,并督促供电、供水、供气企业落实到位,促进企业复工复产。

确保疫情期间物价、粮油、电力、燃气稳控保供工作。一是加强物价监测。制定物价监测方案,组建“1+X”物价监控巡查网络,及时监控粮油、蔬菜、肉禽蛋、药品、防护品、医疗设备市场价格变动情况;二是加强粮油保障。每日针对全县各粮油分销点进行巡查,为部分缺货的粮油企业提供渠道支持,稳定市场信心,全力确保粮油市场的稳定;三是加强电力保障。推广线上办理,精简电力业务线下办理等程序。对于疫情期间电力电费收缴期限予以放宽,保证用电客户正常用电。加强对重点医院开展用电安全隐患排查,建立24小时联系沟通机制,做好应急供电保障准备工作。

落实深化改革任务创新推进“标准地”

改革“一子落”,发展“满盘活”。长丰在五县(市)率先推动“标准地”改革试点。一是成立长丰县“标准地”改革工作协调推进领导小组及办公室,作为专门推进“标准地”改革工作的机构。二是出台了《长丰县工程建设项目区域评估实施办法》《长丰县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告知承诺制管理办法》等配套文件,为“标准地”改革工作开展提供了制度环境。三是正式印发《长丰县区域水土保持区域评估实施细则》《长丰县工程建设项目区域节能评价实施细则(暂行)》等“标准地”改革配套细则文件。四是与县住建局、县资规局联合印发《长丰县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告知承诺制管理办法》,全面推行“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承诺制”。

统筹推进其他专项工作

一是积极抓好对上争取。积极争取项目用地指标,多渠道筹措建设资金,重点聚焦国家投资导向资金。积极组织各部门申报中央预算内投资计划,积极申报保障性安居工程配套基础设施、城市排水防涝设施建设和受汛情影响救灾应急补助中央预算内投资。2020年以来,共有4个项目获得中央预算内资金支持,总投资28094万元,获得中央资金5080万元。2020年,长丰两批12个项目获得专项债支持,项目总投资95.26亿元,其中争取专项债资金18.36亿元。

二是信用体系建设成效显著。优化全县社会信用环境,制定印发了《长丰县2020年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要点》。开展全县企业行政处罚失信信息信用修复专项行动。纳入本次信用修复专项行动的行政处罚失信信息共计1894条,涉及11家行政处罚单位,现已完成信用修复1534条。积极推进“信易贷”工作,先后制定出台了《信用长丰·易贷通管理办法》等制度文件,组织县内金融机构入驻平台并开展金融服务。截至目前,全县有12家银行在平台发布金融产品74个,累计发放贷款3434笔,投放贷款总额15.13亿元。定期参加县产业扶持政策兑现联审会议,共复核企业信用864次,复核出44家企业信用异常,指导43家企业修复信用。

三是认真做好价格管理和监测工作。严格管理商品住房明码标价备案和物业备案。加强商品住房销售明码标价备案管理,稳定全县商品房价格。落实民办幼儿园收费备案管理,强化收费公示。开展全县城乡公共交通票价定价调整,目前已完成票价定价全部流程。每年元旦、春节、五一等节假日及特殊时期,在全县境内的大型超市,开展“惠民菜篮子”活动。2020年已经发放奖补资金16万元。

四是认真抓好粮食收购与管理。完成辖区内23个收购库点2019年度所收购的最低价稻谷验收工作。开展粮油统计和普查, 强化优质粮食产前、“放心粮油”和“主食厨房”检测工作。印发《长丰县县级储备粮油管理工作实施细则》和《长丰县县级成品粮储备管理细则》,规范县内粮油储备管理工作。制订《长丰县粮食应急加工及供应网点管理办法》《长丰县粮食应急供应网点管理实施细则》,规范全县应急加工企业、供应网点管理工作。

五是推进环巢湖生态示范区项目建设。长丰县承担实施的环巢湖项目共有三批次7个项目。项目投资概算约6.8亿元。截至目前,长丰县环巢湖二期项目主体完工3个,三期项目已完工1个、在建1个,四期2个项目正在开展初步设计。同期谋划董大水库项目库,概算总投资约46.7亿元,邀请第三方机构编制北城污水处理系统性规划,以董大水库项目库为蓝本,重点摸排可实施性强的环巢湖项目。

六是完善公共资源交易监督管理工作。坚持做好特殊交易方式审核、交易过程监管、交易纠纷及投诉(举报)受(处)理、标后履约监管、公共资源交易市场主体信用信息管理及披露、进口设备采购审核等各项工作。截至2020年10月底,共审核并向县政府报批公共资源交易非公开招标采购方式项目22件;审核并向县政府报批进口设备采购项目4件;受理公共资源交易项目涉及违法违规案件77件。开展工程建设招投标领域专项整治工作,与县住建局、县公安局多次对接,研究落实方案并开展联合行动,把扫黑除恶与开展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领域串通投标等突出问题专项整治相结合,深入摸排涉黑线索,及时报送相关材料,推进公共资源交易领域扫黑除恶工作有序开展。

新闻推荐

打造智能制造“先锋队” 长丰(双凤)经开区新增两家安徽省数字化车间

本报讯近日,省经信厅公布《2020年安徽省智能工厂和数字化车间名单》,长丰(双凤)经开区两家企业榜上有名,分别是瑞纳智能设...

长丰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长丰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在新的历史征程上奋勇前进 长丰经济社会发展交出振奋人心“成绩单”)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