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合肥 今日巢湖 今日肥东 今日肥西 今日长丰 今日庐江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今日长丰 > 正文

身残志坚,带领村民谱写精彩“脱贫曲”

来源:合肥日报 2021-01-09 02:18   https://www.yybnet.net/

在长丰县下塘镇,一位身患重病的残疾人成为55户村民致富的“领头雁”,带动贫困户学技术、养龙虾;在疫情防控期间,捐出家中口粮,助力抗击疫情……她叫张玲,获评合肥市2020年三季度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最美志愿者。

幼时一场大火,导致张玲手部残疾,后又因长期用药引发肾衰竭。没有健全的双手和健康的身体,她依然对生活充满热爱。2014年,张玲和丈夫一起创业养殖龙虾。创业之初,张玲用残缺的身体和丈夫一铲一锹地挖沟开渠;投放虾苗后,又不辞辛劳地喂食。但因缺乏经验和技术,龙虾大面积死亡。面对困境,张玲夫妇求教水产养殖专家,创业第二年,淘到了第一桶金——刨去成本净赚十几万元。

创业成功的张玲看到同村的残疾人生活困难,主动提出成立合作社,带动大家一起致富。2016年,太张合作社成立,成员多是当地的残疾户和贫困户,张玲免费向他们提供虾苗和养殖技术,并传授养殖经验。省农科院水产养殖专家丁凤琴被张玲感动,主动为合作社进行技术指导。当年,龙虾喜获丰收,全体社员收入大增。后来,在张玲夫妇的带动下,合作社规模不断扩大。

2018年,张玲又尝试种植甄香丝苗大米,品质超越泰国香米,全部被以每斤10元的高价抢购一空。再次创业成功后,张玲将种植经验和技术无偿传授给合作社全体成员,推广种植。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张玲先后为医护人员、养老院等捐出数千斤大米。

从最初“撑起一个家”的愿望,到如今撑起数十个家庭的责任,张玲是新时代基层残疾人自强不息回馈社会的小小缩影,更是新时代用奋斗实现梦想的最美追梦人。·本报记者 束芳·

新闻推荐

绘就绿色画卷 打造美丽合肥

本报讯记者1月6日从“美好合肥‘十三五’成就巡礼”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二十场)上获悉,“十三五”以来,合肥持续深化林长...

长丰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长丰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身残志坚,带领村民谱写精彩“脱贫曲”)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