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合肥 今日巢湖 今日肥东 今日肥西 今日长丰 今日庐江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今日巢湖 > 正文

茶香氤氲助脱贫 巢湖市苏湾镇农户依托“小黄山”走致富路

来源:合肥日报 2019-08-14 07:29   https://www.yybnet.net/

“黄山三十六洼,洼洼有人家”,这是对享有“巢北小黄山”美誉的巢湖市苏湾镇的形象描述。因为山间土壤和水源资源有限,不适宜种植水稻等粮食作物,种茶成了该镇“山洼人家”最佳选择。近年来,该镇背靠“小黄山”,提标升级茶叶经济,让贫困户在茶香四溢中脱贫致富。

苏湾社区小堰村的王胜群是2018年脱贫的昔日低保户。眼下,她家3亩多小茶园满目翠绿。虽已过茶叶收获季,但王胜群仍然伴着清晨露水除虫,傍晚锄草,这片小茶园已成她的心头宝贝。 她告诉记者,去年茶园纯收入1万元左右,占家庭纯收入的45%,她还获得特色种养业补贴金3000元。收入有保障,丈夫和孩子的病情也越发好转,王胜群说:“生活更有盼头了。”

今年,“小黄山”山头上多了1亩自种茶园,这是小苏村已脱贫户张本菊的种茶“首试”。张本菊是一位单亲妈妈,带着两个尚在上学的女儿一起生活,教育资助政策使张本菊不用为两个孩子学费伤神,但家人的生活费需要她努力挣来。为提高家庭收入,张本菊对家边的山头动了念头,不断地向有经验的茶农请教,开始开垦小茶园,目前茶树长势茂盛。她说:“种植茶叶不能急,明年要是效益不错,我要继续扩大种植面积,好好利用这小山头,为孩子们多挣点生活费。”

目前,苏湾镇现有茶园约2000亩。除了帮助已脱贫户增强“造血能力”,该镇还依托镇内茶企建立扶贫产业园,帮助有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口就近就业,带动448户贫困户实现稳定增收。同时,依托相关茶叶企业,苏湾社区及周边30多名贫困户和200多名农户解决了就业问题。

茶香四溢,沁人心脾。记者采访了解到,苏湾镇正依托丰富的山场资源,不断扩大种植规模,同时大力推广“苏居翠绿”、“苏居白茶”、“岁阅”白茶、名优绿茶等本土“茗牌”,壮大茶叶经济,以期惠及更多贫困户。

·周颖 本报记者 方娟·

新闻推荐

“结婚证丢了我们也不会离婚” 王元、文君在相互依靠中竭力前行

如果不是夏天,单周的早6点,租住在花冲公园边肥东路附近、年近七旬的王元都会准时起床,撑着曾经脑梗后遗症的身躯,做好早...

巢湖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巢湖市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茶香氤氲助脱贫 巢湖市苏湾镇农户依托“小黄山”走致富路)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