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合肥 今日巢湖 今日肥东 今日肥西 今日长丰 今日庐江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今日肥西 > 正文

幼有优育 圆梦未来 ——肥西县学前教育谱写发展新篇章

来源:肥西报 2020-01-10 10:55   https://www.yybnet.net/

图一:趣味民间传统游戏

图二:肥西县举行幼儿教师师德师风宣誓活动

图三:配套幼儿园移交工作协调会

图四:新型家园幼儿园老师指导幼儿观察植物

图五:千人幼教宣誓践行师德

图六:傲城贝贝幼儿园的孩子在玩区域游戏

图七:趣味民间传统游戏

上派镇中心幼儿园

柏堰科技园中心幼儿园

华南城幼儿园

信地华地城幼儿园

新兴家园幼儿园

人生百年,立于幼学。儿童,象征着未来,代表着希望。办好学前教育,是为广大儿童的一生奠基,关系到千家万户的幸福未来。改革开放以前,肥西县只有上派镇中心幼儿园一所公办幼儿园,当时办园条件不规范,办园水平不高。

近年来,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学前教育的改革与发展,从2011年起,连续实施三期学前教育行动计划,按照“广覆盖、保基本、有质量"的基本要求,不断加大财政投入力度,着力扩大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供给,全县学前教育事业呈现欣欣向荣、蓬勃发展的新局面。目前,全县拥有各级各类幼儿园共134 所,其中,公办幼儿园58所,实现乡镇公办幼儿园全覆盖;民办幼儿园 76所,其中,民办普惠园56 所,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76.3 %。坚持以安全管理为先、以幼儿发展为本、以质量评价为重,充分运用绩效评估、年检、普惠园认定等系列措施,促进各级各类幼儿园科学保教、规范办园、优质发展……一系列举措破解了“入园难、入园贵"问题,让更多的肥西幼儿享受到“公平而有质量、均衡而有特色"的优质学前教育,书写了从“好上园"到“上好园"、从“幼有所育"到“幼有优育"的闪亮篇章。

破解难题 开创“幼有所育"新局面

肥西县作为全国百强县,全省唯一的人口净流入县,经济社会高速发展,学前教育呈现出适龄幼儿增速快、城镇化聚集效应明显的特点。2019年秋季入园数据显示,上派镇和桃花镇、肥西经开区、柏堰科技园等大桃花片区占比达到了73%,热点地区资源供给紧张。“入园难、入园贵"关系到老百姓的切身利益,关系到他们的幸福感和获得感。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这一重大民生关切,县委书记金成俊领衔督办县政协《关于加大公办幼儿园建设力度,尽快解决入园难入园贵问题》重点提案,全力推进全县学前教育发展。

大力发展公办园

在2011年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实施之前,肥西县仅有几所公办幼儿园,现已增至58所。仅2019年秋季新开园的公办幼儿园就有9所,到2020年还将有10所公办幼儿园投入使用。届时,全县公办园总学位数将达到1.76万个,满足全县50%以上幼儿到公办幼儿园的入园需求。此外,据最新规划,近期,还将在城关和大桃花片区选址新建17所公办幼儿园,充分发挥公办园“引领方向,平抑收费"的主渠道作用。

柏堰科技园中心幼儿园就是近年来肥西县高起点、高标准打造的一所样板园。幼儿园建筑面积7400平方米,拥有各种功能室,室内外生活和教学设施齐全,是目前肥西县乃至合肥市较大的幼儿园之一。该园2018年9月开始招生,目前在园幼儿人数已达300人。园长张燕表示,办园一年多来,通过狠抓安全工作、健全用人机制、强化课程建设,幼儿园已经取得了可喜的成绩,先后获得市县级各类比赛奖项20人次,2019年秋季接受了县一类幼儿园的评估审核,下一步要把创建合肥市一类幼儿园作为目标,切实办好“让孩子享受优质教育、让家长满意"的幼儿园。

小区配套园是学前教育资源的关键来源,规划好、建设好和使用好小区配套园是解决入园难问题的根本举措。肥西县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住宅小区配套幼儿园建设与管理的意见》,对住宅小区配套幼儿园科学规划、明晰产权、加强监管、资产移交、管理使用等方面都作了具体规定;制定《肥西县中小学幼儿园建设导则》,确保了小区配套幼儿园能规范建设,顺利移交,及时投入使用。2019年,肥西县召开全县小区配套幼儿园移交工作协调会,4所回迁安置小区配套幼儿园全部移交县教体局,举办为公办园,增加学位1530个。7所商住小区配套幼儿园无偿移交县教体局,增加公办学位2520个。

扩大普惠性资源

办好每一所小区配套普惠性幼儿园,让优质幼儿园走进小区是广大人民群众最现实的期盼。肥西县出台民办普惠园扶持政策,提高普惠园补助标准,在教研指导、师资培训等方面给予倾斜。调整普惠园奖补办法,从2016年开始每年对全县民办普惠园办园水平进行评比,依据评比结果给予不同的奖励。不断强化制度管理,严把准入关、规范关、质量关、安全关,加强对民办园的全过程监督和管理。通过一系列举措引导、鼓励民办幼儿园转型为普惠性幼儿园,执行政府指导价,降低收费标准。2019年,3所开发小区配套幼儿园申请转办普惠园。下一步,县教体局将联合民政、发改等部门,综合施策,引导更多的民办园转型为普惠性幼儿园。

作为肥西县最早一批转型普惠性幼儿园的民办园,肥西傲城贝贝幼儿园切实走内涵发展之路,迅速从高端优势向质量优势转变,将办园理念和行动转到满足社会个性化、有特色的优质教育需求上。园长李文娟表示,幼儿园坚持个性化、特色化、多元化的服务特色,以“不忘初心、润物无声"的窗口形象来树立优质品牌,为幼儿和家长带来更多真正的“实惠"。

厚植深耕 打造“幼有优育"新标杆

随着“幼有所育"的逐步实现,肥西县正朝着“幼有优育"的目标坚实迈进。桃花工业园新型家园幼儿园,重视幼儿的体格锻炼,开辟了攀爬区、车区、山洞大冒险、足球区等多项户外运动区域,积极培养“爱运动、讲文明,乐创造、善表达、会交往"的多元幼儿;桃花镇翡翠家园幼儿园,以海洋、森林、原木等为基本设计原色,力求将“生态式美育思想"渗透在园舍环境中,为幼儿营造和谐、自然、清新的美育氛围;肥西傲城贝贝幼儿园,根据幼儿的实际情况生成新的有价值的活动内容,通过设计—实践—反思—修整—再实践的方法,构建特色园本课程……一园一特,一园一品,肥西县幼教工作者们持续深耕,用实际行动打造“幼有优育"新标杆。

坚持发展基本原则

目前,肥西县学前教育的发展以《肥西县第三期学前教育行动计划实施方案(2017-2020)》为引领,并始终坚持三项发展原则:坚持公益普惠原则,进一步优化学前教育资源配置,努力提高学前教育公益普惠性幼儿园覆盖面和公共服务水平;坚持协调发展原则,充分考虑人口政策和城镇化进程的需要,优化幼儿园布局;坚持政府主导原则,建立健全学前教育可持续发展的体制机制,努力办好学前教育。

紧抓幼儿园安全管理

根据《合肥市幼儿园安全监管办法》,肥西县建立教育、卫计、市场监管、综治、公安、安监等部门联席制度,重点加强幼儿园食品、卫生保健、消防、交通、幼儿园设施等安全管理,定期研究解决幼儿园安全管理方面的问题。将幼儿园的奖补资金与安全工作进行硬挂钩,全面实施信息化管理推广应用,实现“明厨亮灶"工程全覆盖;建立家长委员会和伙食委员会,对幼儿园安全进行常态化监管。加强安全教育培训,提升师幼安全意识和防护能力。“在安全管理上,我们园是人防、物防、技防三位一体,以一月一主题安全教育活动为抓手,对幼儿进行安全教育,同时还在家长中开展法制安全知识讲座。"桃花工业园新型幼儿园园长黄继梅表示。

加强师资队伍建设

加大幼儿教师招录力度,补足配齐幼儿园专任教师和卫生保健人员,从2012年开始,实现幼儿教师招录数量逐年增加。实施小学富余教师转岗培训,20多名小学教师转岗到幼教岗位。与肥西师范学校签订支教协议,从2018年开始,每年遴选50名学前教育专业优秀毕业生到公办幼儿园见习一年,缓解幼儿园师资紧缺矛盾。在偏远乡镇遴选部分大专以上毕业生,通过专业培训,由中心校聘用,解决偏远地区幼儿教师“聘用难、稳住难"问题。遴选26名年轻幼儿园园长后备干部,通过到机关跟班学习、先发地区挂职培训、基层幼儿园挂职锻炼等方式着力提升教育管理水平和实际工作经验,培养造就一支结构科学合理的园长干部队伍。每年暑期集中对幼儿园的园长、教师、保育员等进行分类培训,组织民办园统一参加县幼儿教师基本功大赛等教科研活动,着力提升民办园的保教水平。开展千名幼儿教师师德师风集体宣誓活动,将幼儿教师师德师风教育纳入常态化管理,引导幼儿教师树立正确的教育观、价值观,增强教书育人、以身立教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努力建设一支高素质的幼儿教师队伍。

2019年,肥西县公办幼儿园保教质量提升岗位绩效考核,特别强调应立足于幼儿的一日活动,以儿童化、游戏化的视角开展常规活动。桃花镇翡翠家园幼儿园园长郝爱君表示,这个转变过程,对教师的综合素养提出了更高要求,教师也在转变中成长,注意力逐渐从关注自己的教育行为转向关注幼儿上,并积极主动地参与教育科研活动。

继续前行 探索集体办园新模式

董岗中心幼儿园

在实践中,肥西县打造了普及普惠、安全优质的学前教育发展体系。通过持续发力,近年来,全县共获评市级一类幼儿园14所,县级一类幼儿园24所,涌现出了周玲学前教育名师工作室、卓越教师吴莉等一批先进典型,肥西县学前教育正昂首阔步迈向“幼有优育"。

如今,肥西县正在积极探索集团办园模式,依托市、县级一类幼儿园,通过“名园办分园"和“集团化办园"的方式,着力提升优质公办学前教育资源的覆盖面。目前,县直属机关幼儿园、上派镇中心幼儿园已各开办4所分园。下一步,将依托县直幼儿园和肥西师范的学前教育资源,高标准组建“肥西幼教集团",进一步发挥优质公办园的示范引领、辐射带动作用。

从肥西县委县政府的政策引领和资金保障,到教育主管部门的稳步落实,再到各个园所的自我提升,未来,肥西县学前教育必将以更加昂扬的姿态走进新时代。 (林兴勇)

新闻推荐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届肥西县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公告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届肥西县委员会第四次会议,于2020年1月9日选举徐维新、鹿伦华、姚则斌、程昆、李侠法、袁玲...

肥西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肥西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幼有优育 圆梦未来 ——肥西县学前教育谱写发展新篇章)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