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合肥 今日巢湖 今日肥东 今日肥西 今日长丰 今日庐江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今日合肥 > 正文

全国首款智能交警机器人 在合肥街头试行“上岗” “智慧大脑”内置5个摄像头;交警可远程监管10个路口 合肥智慧交管“黑科技”亮相全国大舞台

来源:江淮晨报 2019-08-15 09:03   https://www.yybnet.net/

合肥交警智能交通展区。

可以指挥交通的智能交警机器人。

合肥交通大数据库。

未来,在合肥的街头,路口执勤的除了一线交警,还有可能是“脑袋”内置了5个摄像头的智慧交警机器人。它们不惧风吹日晒,可以抓拍违规变道等交通违法行为。8月初,这款在大钟楼经历了“测试”的交警机器人亮相了第十一届中国国际道路交通安全产品博览会(以下简称“交博会”)现场,吸引了不少参会人员的注意力,也让市民了解到合肥智慧交管的“黑科技”。

全国首款智能交警机器人在大钟楼试行“上岗”

8月14日,第十一届交博会在合肥滨湖会展中心开幕,来自国内外300余家有关单位和知名企业参展。在合肥交警展区,一位智能交警机器人吸引无数参观者的注意,别看它外表只是个穿了制服的“模特”,但它的功能却十分强大。

交警机器人按照仿真设计与真人无异,全身由不锈钢和铝合金制成,钢构材料让它具备了防冲撞、承受-30℃到60℃极端天气的特性。它的“眼睛”是由VR摄像头制成,耳朵和后脑勺也分别装有智能摄像头,5个摄像头可以抓拍往来车辆的违规变道、闯红灯、超速、不礼让斑马线、不系安全带等违章行为并实时拍摄、上传、储存。

除此之外,还有一个高音喇叭植入其内腔,交警可通过配套设备直接喊话,实现远程监控。最厉害的是,它还拥有一颗“智慧的大脑”——通过执法抓拍设备和信号灯联动,取代红绿灯,利用机器人的手势指挥车辆通行,还可以在路口遇到事故造成堵车时转换成人机互动模式指挥交通,保障道路顺畅。据悉,有了它,一位交警可以至少远程监管10个路口,大大降低了交警的工作强度。

据介绍,这款智能交警机器人也是国内首款,目前已申请7项发明专利、3项实用新型专利。已于8月1日在芜湖路与徽州大道交口的大钟楼附近进行了测试,效果还不错。等通过国家有关部门鉴定后,这款交警机器人就能上岗,优先考虑在道路施工路段或者农村地区。

动态交通智能执法机器人两月抓拍200起交通违法行为

现场,动态交通智能执法机器人的出现也为交通管理带来了便利。

据悉,智能执法机器人是交通违法采集终端,采用“端+云”模式,前端设备在车辆的行驶过程中自动识别交通违法行为并进行取证,通过4G传输自动上传一段视频与三张照片,内容包括违法车辆的车牌、地点、时间、违法类型等信息,该设备杜绝了手动拍摄、人工审核所带来的行车不安全和审核效率低下的因素。

据介绍,该设备的抓拍全自动化与后端平台的审核全自动化的模式为全国首例,目前可以实现的抓拍交通违法行为包括:逆行、违规掉头、加塞、占用公交车道、不按规定车道行驶、不礼让斑马线等违法行为。在2个月试用期,2辆安装设备的执法车,共抓拍200多起,效果明显。

同样具有移动抓拍功能的还有全景取证系统,主要运用于移动智能巡逻系列。其终端集成了车牌和人脸缉查布控、多种违章自动取证、视频传输、车辆定位、声光警示等功能为一体。通过无线网络与公安大数据平台进行对接,实时在线识别车牌、人脸并布控预警。自带的多路摄像机覆盖了车辆周围360°的范围,搭配车辆定位系统,并借助4G无线网络将现场视频画面和车辆所在位置实时传输到指挥中心大屏上,解决了路面车辆和人员监管难的问题。

记者在现场“测试”了一下,尽管站在装有全景取证系统的摩托车身后,记者说的话,正在做的事都呈现在视频当中。据介绍, 目前该设备已在多个合肥高速大队投入实战应用。

最前沿的5G技术在合肥交管层面已有探索应用

说到智能交通,就不得不提到当下最前沿的5G技术。在展会中,合肥交警对外展示了5G技术在合肥交管工作方面的探索应用。包括5G无人机、5G-VR眼镜人脸识别应用系统、5G智能警用头盔数据分析平台、铁骑管理平台系统等内容。

据悉,5G无人机展示在事故现场勘查、隐患排查、交通警卫安保等交管业务工作中应用情况。5G-VR眼镜人脸识别应用系统和5G智能警用头盔数据分析平台,主要通过AR与人脸识别结合的虚拟现实信息交互,加速疑犯的识别效率,提升识别精度,支持快速锁定和实施抓捕。通过5G技术可将头盔查看范围内的视频画面实时回传到指挥中心,结合人工智能视频分析技术,可快速识别车辆和人员证件信息,并将结果叠加比对,为现场执法提供及时的信息支援。它还提供实时翻译,为交警实际执法过程中提供更广泛的服务。

而现场展示的铁骑管理平台系统是指在交警铁骑上安装的定位终端,通过“一个平台、支持多种终端”实现铁骑日常运行情况的精确掌控,随时全面掌握车辆状态、追踪历史轨迹,分析车辆行驶轨迹数据,为铁骑警力调配、道路交通指挥调度提供便利。

■相关新闻

合肥交通“智慧超脑” 有多强大?

每天接入互联网路况数据1.5亿条

智慧交管绝对离不开一个强大的“智慧超脑”,合肥的智慧超脑目前啥样子?现场会让你目瞪口呆。

据悉,合肥市交通“超脑”主要包括一个数据接入平台、一个超脑运算中枢、7大应用子系统,解决了合肥市目前外场设备多、应用效率低、数据独立分散、信控手段单一落后等问题,实现交通数据全面接入、交通状态精准感知、交通拥堵成因深度挖掘、交通信号实时优化等功能。

目前,平台已接入交警自有的电警、卡口等设备1141套,雪亮工程卡口设备3000多套,每天接入交警自有的过车、违法、流量等数据1200万条,公安天网数据1000万条、互联网路况数据1.5亿条、城市交通数据1500万条。

今年上半年,“智慧超脑”已采集703个路口基础信息并建档,研究制定200个路口的交通信号方案,完成70个路口的信号优化工作。优化后,(示范区内)工作日早晚高峰排队长度减少10%左右,平均停车延误减少13%左右,为城市“排堵”贡献了不小的力量。

其他展区:

高科技过街设备实时抓拍交通违法行为

在上海交警展区,一种新型过街设备让人眼前一亮。该设备具有立柱和发光地砖灯,行人等待区、机动车等待区等,一个标准的十字路口会安装八个立柱,这些立柱具有实时视频抓拍功能。当有行人闯红灯时,该设备会进行抓拍,通过人像比对,将违法行为呈现在屏幕上,立柱下方的音响会进行播报,有效震慑交通违法行为。

晨报记者 陈家静/文 卓旻/摄

实习生 管一 通讯员 合交宣

新闻推荐

全国公交行业劳模标兵来肥“传经送宝”

本报讯8月13日上午,由中国交通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城市公交行业分会主办、合肥公交集团承办的全国城市公交劳模巡...

合肥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合肥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全国首款智能交警机器人 在合肥街头试行“上岗” “智慧大脑”内置5个摄像头;交警可远程监管10个路口 合肥智慧交管“黑科技”亮相全国大舞台)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