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淮北 今日濉溪
地方网 > 安徽 > 淮北市 > 今日濉溪 > 正文

塌陷区“变废为宝”

来源:安徽日报 2020-12-15 07:10   https://www.yybnet.net/

“基地产出的大米不仅香甜可口、饱满均匀,而且富含硒、钙、镁等多种微量元素。”日前,记者来到濉溪县五沟镇北湖南村采访时,村里的水稻种植大户冯飞自豪地说。

五沟镇地下煤炭资源丰富,长期以来因采煤而形成大小不一的塌陷水域。如何让塌陷地“变废为宝”,帮助失地农民增收致富?五沟镇以乡村振兴为抓手,把生态环境保护、塌陷地治理结合起来,大力整合与开发塌陷水域,把复垦出来的土地流转给种植、养殖大户。2018年,冯飞流转了350亩土地,搞起了水稻种植。

为了提高水稻产量和质量,冯飞注册成立了濉溪县恒丰水稻种植家庭农场,并和农业科研院所合作,聘请农业服务中心专家、技术人员进行技术指导,统一种植、统一管理、统一收割,形成水稻产业化、规模化种植经营模式。如今,他还注册了“五沟香”长粒硒米农业产品商标。

“我种植的水果萝卜亩产1万余斤,亩收入1万多元,加上豆角、西红柿等,一年纯收入有10万多元。”同样是在北湖南村,当地村民周鲁先正一脸兴奋地算着自己的收入。

今年52岁的周鲁先在北湖南村“两委”干部的支持下,通过土地流转,建设了6栋温室大棚,夏季种植优质西瓜、辣椒、茄子等,当西红柿等蔬菜卖完后,接茬种植水果萝卜、大白菜等,同时他还在大棚里育蔬菜苗出售。周鲁先用心打理着大棚,小日子过得有滋有味。

“我们科学调整种植结构,利用土地发展无公害蔬菜种植,把洼地利用起来发展水稻种植,最终拔掉了穷根!”北湖南村党总支书记王勇介绍,该村因地制宜鼓励群众积极进行种植业结构调整,组织群众到周边乡镇的特色种植基地进行参观学习,邀请农业专家讲解蔬菜种植技术,对有意愿的群众进行产业技术培训。同时,该村利用“整村授信”金融贷款服务助力村民发展蔬菜种植。目前,北湖南村已发展20余户菜农种植优质蔬菜,且种植规模越来越大。

新闻推荐

出台支持政策 延伸产业链条 淮北相山区做强健康食品产业群

本报讯(记者丁贤飞通讯员刘景昕)淮北市相山区出台支持政策,延伸产业链条,进一步做强健康食品产业集群。目前,全区食品产业规模...

濉溪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濉溪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赶着羊群奔富路2020-11-23 07:05
猜你喜欢:
评论:(塌陷区“变废为宝”)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