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淮南 今日凤台 今日寿县
地方网 > 安徽 > 淮南市 > 今日淮南 > 正文

村主任变“村霸” 涉黑团伙覆灭

来源:安徽商报 2019-05-06 01:54   https://www.yybnet.net/

淮南贵源搅拌站位于该市山南新区三和镇西瓦村。搅拌站负责人方某近日接受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采访时,长吁一口气。曾经,以原西瓦村村主任吴化好为首的涉黑组织“黑云”,长期笼罩着这座搅拌站,让其无法正常建设和运营。今年2月13日,随着淮南市中院对原西瓦村村主任吴化好等人涉黑案的判决落槌,贵源搅拌站终于恢复了正常生产经营。吴化好是如何一步步从村委会负责人成为“村霸”的?以其为首的黑社会性质组织又是如何为害一方的呢?

村主任变“村霸”

贵源搅拌站建成于2011年,但直到4年后才正式投产。贵源搅拌站的建设、经营之“痛”,成为淮南山南警方深挖涉黑涉恶势力的一个突破口。山南新区分局刑侦大队负责人介绍,2017年12月份,当地警方走访过程中有群众反映:有个贵源搅拌站多年来遭到当地不法分子滋扰,连续四任法人代表都被逼跑,搅拌站一直无法正常生产。得知此线索后,警方暗中对此事进行了摸排。

随着摸排的深入,以原西瓦村村主任吴化好为首的黑社会性质组织浮出水面。早在2011年,贵源搅拌站第一任老板吴某某与西瓦村村委会代表吴化好签订场地出租协议,吴化好狮子大开口,向吴某某索要了7万元好处费。

此后,尝到甜头的吴化好利用西瓦村村主任身份,先后纠集吴化图、吴化路、吴化林等人,煽动村民以封门、堵路、言语威胁等方式,多次破坏滋扰淮南贵源混凝土有限公司在西瓦村的搅拌站建设、生产、经营活动。之后,吴化好又以村主任身份出面“协调”,而“协调”的真正目的是获取贵源搅拌站各种工程施工、送料资格和敲诈勒索贵源搅拌站负责人、工程承包人钱财。

曾任五届村主任

经过多年“经营”,以吴化好为首的“村霸势力逐渐发展演变为黑社会性质组织。2018年3月,山南分局成立专案组,抽调精干力量开始侦办此案。

令人奇怪的是,如此嚣张、不得人心的吴化好竟然任了五届村主任。他又是如何做到的呢?老百姓为何把票投给他呢?当地警方调查发现,每次选举村主任,除了贿选、拉票,在当地家族势力强大的吴化好还会让他的兄弟站在投票箱旁边虎视眈眈地看着,对参加选举的村民形成无言的威压。此外,吴化好等人经常以吃请、聚会方式扩大朋友圈,拉拢腐蚀个别基层公职人员,造成恶劣影响。

如今,随着吴化好等人获刑入狱,其背后的“保护伞”也露出水面,原三和镇副镇长李某涉嫌违法违纪线索和西瓦村村两委6名成员涉嫌利用职务之便谋取不正当利益线索均已移交同级纪检监委,目前正在接受审查调查。

在获取大量证据后,山南警方专案组决定收网。抓捕当天,当地派出所以处理该村和贵源搅拌站纠纷为名,让吴化好前往派出所接受调解。吴化好一进派出所,就被控制。随后,专案组对该组织其余成员顺利实施了抓捕。这一黑社会性质组织宣告覆灭。

组织成员分别获刑

2018年12月27日,淮南市大通区人民法院对吴化好等人涉黑案做出一审判决,首犯吴化好被判处有期徒刑十九年,剥夺政治权利三年,并处罚金人民币十万元。吴化林、吴化图、吴化路等组织成员分别被判处有期徒刑十二年六个月至四年六个月不等,并处罚金。2019年2月13日,淮南市中级人民法院作出终审判决,维持原判。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 陶伟

新闻推荐

君子黄歇 □齐飞

因《芈月传》的霸屏,人们的目光开始聚焦淮南市谢家集区李郢孜镇政府向西约100米的黄土堆成的高大土堆。当地人相信,...

淮南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淮南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梦想在现实中起飞2019-04-28 10:00
天地一隅枇杷思2019-05-06 01:36
猜你喜欢:
评论:(村主任变“村霸” 涉黑团伙覆灭)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