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山新闻 歙县新闻 休宁新闻 黟县新闻 祁门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黄山市 > 黄山新闻 > 正文

禁燃限放树新风移风易俗倡文明

来源:黄山日报 2019-02-22 07:54   https://www.yybnet.net/

编者按:今年的春节、元宵节与往年不一样,没有此起彼伏的爆竹声,没有亮彻夜空的烟花弥漫。黄山禁燃限放首年,通过相关部门严格执法、多渠道广泛宣传,爆竹燃放量明显减少。黄山的天更蓝了,爆竹声声辞旧岁的年俗应与时俱进也得到了更多市民的认同。在一片宁静祥和的氛围中,黄山市顺利通过了禁限放烟花爆竹首次“新春大考”。

呵护蓝天效果显

2月20日,记者从屯溪区城管执法局了解到,今年元宵节,中心城区禁放区未发生一起违反规定的燃放行为。据该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从元宵节下午至晚上,城管巡查队员赴各个重点区域、路段、宾馆酒店和小区,对可能发生的燃放行为进行严密管控。但从巡查的情况看,市民都十分自觉,中心城区没有发现一起燃放烟花爆竹行为。

市生态环境局发布的元宵节空气质量状况显示,黄山市空气质量类别为优,2017年和2018年元宵节空气质量类别均为良。该局相关负责人称,今年元宵节空气质量和前两年同期比较有了大幅改善。第一是因为今年元宵节和同期比雨水较多;第二是因为通过禁燃,烟花爆竹产生的大气污染物得到了有效控制。

另据数字显示,2019年春节假期空气质量较去年同期有大幅改善,PM10和PM2.5浓度分别为44ug/m3、33ug/m3,分别下降了25.4%和25%。春节期间空气质量为近三年来最优。

文明过节成共识

一个硝烟弥漫、空气污染的节日,远不如一个空气清新的节日更受人欢迎。采访中,不少市民对禁燃限放表示认同。家住城东绿地滨江壹号小区的张璟就深有感触,她说:“以前每年过节,周边社区里的烟花爆竹就响个不停。她家住在高层,往窗外看去,烟花爆竹炸开过后硝烟弥漫,能见度极差。而今年就显得很安静,空气也格外清新。”

徽学专家、黄山市程朱理学研究会会长翟屯建说:“逢年过节燃放烟花爆竹,是中国民间的传统习俗。但燃放烟花爆竹容易造成空气污染,制造噪音。如果不注意,还易酿成伤害事故。随着时代的发展,人口集中,活动频繁,燃放烟花爆竹的不利影响越来越明显。黄山市正式施行燃放烟花爆竹管理规定后,今年春节,中心城区没有了燃放烟花爆竹带来的空气污染,没有了噪音,没有了遍地的‘红色垃圾’。习俗随时代而发展,感觉真好。”

(下转第二版)

(上接第一版)

齐抓共管严执法

公安、安监、城管、生态环境等部门联合发力,严厉打击查处违法违规经营、运输、销售、燃放烟花爆竹的行为,有效控制烟花爆竹燃放产生的大气污染物,取得显著效果。

春节期间,市生态环境部门加强大气监测,时刻关注PM10和PM2.5浓度变化趋势,并及时预警。市公安部门将烟花爆竹禁限放纳入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强化街面巡控、打击惩处、应急处置等各环节工作。春节假日期间,全市共出动警力116人次、警车46台次,发动社会力量1279人次,劝阻制止燃放行为56起,全市未发生因燃放烟花爆竹引发的火灾和人员伤亡事故。市城管部门加强重点区域和重点时段的巡查力度和频次,查处违规烟花爆竹流动摊点2处,发现燃放现场175起,其中处罚11起,劝导教育128起。市消防支队党委成员分片包干,分别带队对中心城区各镇开展消防安全检查安保,并创新执勤模式,派驻消防车辆上街流动巡逻、开展消防宣传。除夕到正月十五,中心城区未发生因燃放烟花爆竹而引发的火灾,为五年来最平安春节。

·程向阳吴玉莲·

新闻推荐

智能化车间生产忙

2月19日下午,黄山高新区联强纺织有限公司智能化生产车间内,机器满负荷生产,呈现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近年来,该公司加强...

黄山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黄山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禁燃限放树新风移风易俗倡文明)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