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黄山 今日歙县 今日休宁 今日黟县 今日祁门
地方网 > 安徽 > 黄山市 > 今日黄山 > 正文

屯溪镇海桥修复没有技术性问题 “国保”古桥被毁,引起国家与省两级文物部门重视;市民期待古桥“重现”

来源:新安晚报 2020-07-09 10:40   https://www.yybnet.net/

7月7日上午,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黄山市屯溪镇海桥(明代老大桥)被洪水冲毁。当天下午,省文物局专家到场勘查古桥水毁情况,当晚国家文物局也表示关注。据了解,该老大桥修复没有技术性问题。

明代古桥修复没技术性问题

7月7日晚,新安晚报、安徽网、大皖客户端记者得知,屯溪镇海桥(老大桥)被洪水冲毁,引起国家与省两级文物部门重视。7月7日下午,省文物局古桥梁专家、古建专家等赶到屯溪老大桥,现场察看水毁情况。由于原老大桥测绘资料完整,原样恢复不存在技术问题,老大桥水毁情况也已及时报告国家、省文物主管部门。7月8日,省文物等部门再次派员来到黄山市,进一步了解明代古桥水毁等情况。

7月7日,国家文物局也发消息称,据不完全统计,今年6月以来截至7月7日16时,南方11省份有130余处不可移动文物因洪灾受到损失,一些文物单位受损严重,安徽黄山市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镇海桥、宣城省级文物保护单位乐成桥,四川阿坝州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达维会师桥、省级文物保护单位蒙古伸臂桥、哈尔桥、阿斯久桥等,被洪水冲毁……

及时发现处置没有造成伤亡

记者了解到,7月7日早上,黄山市屯溪区昱西街道戴震路社区党支部书记胡小燕上班后,就带领多名社区人员对河道进行常规汛期巡视,上午9时30分许,发现镇海桥(又称屯溪老大桥)偏中间位置桥墩出现局部毁损,当时身边有位老年市民也发现了这一异常,大家都吓了一跳。之后,胡小燕立即向上汇报此事,并和社区干部一起劝导多名人员离桥,在大桥的黎阳桥头拉起警戒线。然后,社区干部许敏、张雷两人又从桥面一路飞奔到老大桥的屯溪老街方向桥头,在屯溪老街方向的桥头也拉好警戒线,并提醒在桥头河道执勤的城管队员朱斌做好大桥的值守,一定阻止人员上桥。

上述处置工作基本做好时,是在9时35分许。此间,城管队员及时劝阻了一名老太太上桥行为,并在9时36分通过微信工作群向其上级单位屯溪老街街道报告了大桥情况,上传了桥墩损坏图片。9时50分左右,从受损部位开始,这座大桥逐渐被咆哮的洪水冲毁,到9时51分,桥面出现了严重的冲毁场景。因提前发现并采取了有效措施,此次事件中没有出现人员伤亡,也是不幸中的万幸。

很多市民期待古桥“重现”

山区暴雨易导致山洪,数百年来,屯溪老大桥在山洪中命运多舛。镇海桥明代建成后,清代被水毁,后人斥巨资重建后又遭遇过水毁,再次复建。1884年,古桥四座桥墩受损,徽商与百姓再次重修。1996年7月初,特大山洪给屯溪带来严重灾害,那次洪水也超过屯溪老大桥桥面差不多一米。

屯溪老大桥对承载徽州文化与历史情感记忆,对黄山市中心城区的文化旅游有无法替代的独特价值。屯溪老大桥在山洪中被冲毁,令无数人痛心,有的人在现场伤心而哭。

很多市民和网友也表达了希望再修古桥的强烈愿望,希望汛期过后,能找到被冲毁的构件,再现这一珍贵而美丽的古建,留住传承几百年的历史记忆。

新安晚报安徽网大皖客户端记者吴永泉

新闻推荐

新完璧归赵

别看我年龄小,我可是一个有故事的人。故事要从我呱呱坠地说起——新生儿的降临总是牵动着每个家庭的神经。爸爸妈妈还...

黄山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黄山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屯溪镇海桥修复没有技术性问题 “国保”古桥被毁,引起国家与省两级文物部门重视;市民期待古桥“重现”)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