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山新闻 歙县新闻 休宁新闻 黟县新闻 祁门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黄山市 > 歙县新闻 > 正文

黄山市首个党组织:红色小练铸忠魂

来源:安徽日报 2018-11-28 11:12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殷骁

近日,经过为期3个多月的紧张施工,面积约200平方米的黄山市徽州区岩寺镇小练革命斗争展示馆正式开馆,该馆以“小练惨案”为背景,展示了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徽州地区的革命斗争历程及共产党人刘伯林、宁春发等革命先烈的英雄事迹。 “小练革命斗争展示馆的建成,有力凸显了小练党支部作为黄山市第一个党支部的历史地位,能够更好地激励后人追寻红色印记,不断砥砺前行。 ”徽州区区委组织部相关负责同志告诉记者。

小练村位于徽州区(当年属歙县)罗田乡石冈村最西头,这里群山环抱、绿水长流,群众基础好,适合开展对敌斗争。 1930年5月,遵照党的指示,曾参加潜山请水寨暴动的共产党员刘伯林肩挑货郎担,身穿黑布短褂裤,风尘仆仆地来到小练村,以卖雪花膏为掩护,秘密开展革命活动。他经常向一些村民讲述革命道理,宣传党的革命纲领、奋斗目标和神圣使命。经过几个月的宣传发动,刘伯林成功将陈友交、陈家兴、洪继明等11名骨干群众发展为党员,并于同年8月建立黄山市第一个党支部——中共小练支部。

小练党支部建立后,刘伯林以担任小学教师为掩护,继续深入歙县各地宣传鼓动,先后发展党员71人,并在歙县西北和南乡部分地区建立了11个党支部。 1931年7月,由刘伯林发起的全县党员代表大会在小练村召开,并成立中共歙县临时县委。1932年上半年,中共歙县县委正式成立,由刘伯林任书记,陈家兴任副书记。

1932年10月,中共徽州特委和部分县委机关相继遭到敌人破坏。徽州特委决定将机关由秋浦迁至小练村,由刘伯林任特委书记。在主持特委工作期间,他四处奔波,日夜操劳,经过一段时间的努力,迅速恢复和健全了特委和各县县委。在刘伯林等人的努力下,革命的星星之火在徽州地区越烧越旺,沉重地打击了地方反动势力。

1933年5月31日晚,中共皖南特委在小练召开军事会议,由于保密不周,国民党屯溪保安司令部得到了这一消息。6月1日拂晓,约300名敌人分两路围攻小练,刘伯林带领党员群众与全副武装的敌人浴血拼搏,掩护特委突围转移。终因寡不敌众,除特委书记宁春发携带重要文件突出重围外,20余人壮烈牺牲;刘伯林等40余名党员、群众被绑押,其中25名革命群众在押解途中被集体枪杀。 7月19日,刘伯林被敌人押赴刑场,慷慨就义,年仅33岁。解放后,小练村建起了小练革命烈士墓,2001年,小练革命烈士墓被黄山市委、市政府确定为全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新闻推荐

昌中村:掀起美丽乡村盖头来

美丽乡村建设中叶有辉/摄11月22日,黄山日报全媒体“走转改”采访小分队走进歙县深渡镇昌中村,实地感受该村的美好乡村...

歙县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歙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黄山市首个党组织:红色小练铸忠魂)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