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山新闻 歙县新闻 休宁新闻 黟县新闻 祁门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黄山市 > 歙县新闻 > 正文

秸秆综合利用提升民生工程投资完成率达103%今年秸秆综合利用率90.22%

来源:黄山晨刊 2018-11-29 07:54   https://www.yybnet.net/

□ 记者 冯劼

晨刊讯 11月28日,记者从市农委了解到,今年黄山市秸秆综合利用提升民生工程目前已完成投资总额1621万元,投资完成率103%。黄山区承担的秸秆机械化还田示范片,休宁县承担的秸秆基料化利用试点,歙县承担的大中型沼气集中供应供气工程,屯溪区承担的秸秆标准化收储点均建设完成。

走进歙县桂林镇连川村,昌农秸秆粪污混合大中型沼气发电(集中供气)工程映入眼帘。据了解,该项目总投资约270万元,其中国家财政奖补为160万元,其余由项目建设单位自筹。主要建设内容为1000m3钢结构秸秆厌氧发酵罐、600m3钢结构贮气柜、100kW/h发电机组、秸秆自动进料系统,以及发配电房、消防池、道路硬绿化、秸秆储存、粉碎和附属配套工程等,现在已经全部建成。项目投入使用后,将年资源化利用周边村镇秸秆2000余吨,资源化利用绿色黄牛养殖基地粪污7300吨,产气36.5万m3。其中,1.46万m3用于供周边农户用气,35.04m3用于沼气发电,年发电量可达30万kW/h。同时,可为周边高标蔬菜等基地提供9000余吨优质有机肥(沼渣、沼液)。

今年,黄山市农作物秸秆理论资源量53.46万吨,可收集量40.97万吨,全年实现秸秆综合利用总量36.96万吨,秸秆综合利用率90.22%。其中:秸秆肥料化中机械还田、高温堆肥23.59万吨,占秸秆综合利用量63.8%;秸秆产业化利用13.37万吨,占综合利用量36.2%。

今年以来,农业部门根据黄山市实际,多措并举,探索秸秆综合利用多种途径。稳步推进秸秆机械化还田的同时,大力发展秸秆饲料化基料化利用。将油菜、水稻、玉米、大豆等秸秆粉碎、青贮处理作为牲畜饲料,可减少秸秆焚烧和养殖业粮食消耗、实现农业可循环发展。继续推进秸秆能源化,持续推广秸秆固化颗粒生产、秸秆机制炭、秸秆沼气等利用模式,减少农村秸秆废弃物和直接燃烧造成的污染。建立健全秸秆收储运体系,统筹考虑秸秆收、储存、运、用各环节的支持方式,按照秸秆产地合理区域半径的就近就地利用原则,合理规划建设秸秆收储点,降低收储运成本。

新闻推荐

坐上高铁去杭州

11月28日上午,本报记者和杭黄铁路建设者们一起坐上试运行的杭黄铁路列车,抢鲜感受杭黄铁路速度,在串起“人间天堂”杭州...

歙县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歙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掀起盖头走出深闺2018-11-27 08:12
评论:(秸秆综合利用提升民生工程投资完成率达103%今年秸秆综合利用率90.22%)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