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山新闻 歙县新闻 休宁新闻 黟县新闻 祁门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黄山市 > 歙县新闻 > 正文

新安江山水画廊之墨韵

来源:大江晚报 2019-01-07 01:00   https://www.yybnet.net/

深秋,乘游艇游览新安江。当地的导游深情地把新安江称之为我们徽州人的“母亲河”,因风光旖旎,又被人们誉为山水画廊。

出游的那天无风,新安江的秋水平静如镜,倒映着两岸的山色。现在陆运发达,江上很少有货船航行,除来来往往的游艇外,只有一些小渔船悠悠地划过水面,泛起一道道细长的水纹。静静地停泊在岸边的小舟,有着“野渡无人舟自横”的诗境。时有一小群白鹭忽上忽下地飞翔,虽是秋天,但仍然让我想起唐朝山水诗人张志和“西塞山前白鹭飞,桃花流水鳜鱼肥”的诗句。

游艇江中游,青山两岸走。我坐在船舱内左顾右盼,目不暇接。这是名副其实的山水画廊,一扇窗框仿佛就是一扇画框,窗外的那水、那水中的倒影、那水面上的小舟、那山、那山上的树、那山顶飘动的白云、那山谷升腾的雾、那徽派古民居古村落的粉墙黛瓦马头墙……都是镶嵌在画框内的丹青佳作。我如同参观画展,带着浓浓的赏画情趣忘情地看山水画廊中的每一幅画。两岸的群山似屏风,青松、绿树、翠竹将盈盈的绿涂满山野,这是山水画的底色,好似画家用大写意的手法洋洋洒洒涂抹而成的没骨山水。乌桕树和银杏树,以深红和金黄两色点缀其中,似画家用聚锋的笔法点染而成。依山傍水、逶逶迤迤的古民居古村落,则似画家用工笔画的手法细细勾勒出来的,如同铁画,整个画面因此而更富有层次感。那马头墙独特的建筑造型,也深深吸引着人们的目光。看着看着,我突然想起了我国著名画家吴冠中关于“墨韵”的一句话:“娇艳的色彩往往须渗进墨韵。”这是他对绘画设色的经验之谈。对于绘画我是门外汉,但我爱看画,也读过吴冠中、刘海粟等大师的谈艺书籍。过去我对吴冠中的这句话并未十分留意,此刻眼前的景色却让我突然想起了“墨韵”,从而得到启发:那粉墙亮亮的白,那黛瓦和马头墙墙檐浓浓的黑,不正是渗进翠绿、深红、金黄三种娇艳色彩中的“墨韵”吗!山水的气势磅礴与粉墙黛瓦马头墙的俊秀灵动完美地结合在一起,使得 “墨韵”有了诗一般的意境。从更深层次上讲,“墨韵”的背后还蕴含着博大精深的徽文化:依山傍水的古村落,远眺有错落有致的布局之美;近观有飞檐翘角的结构之美;细赏则有砖雕、木雕、石雕古朴精致的工艺之美和楹联匾额意趣盎然的文字之美,这一切都是徽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散发出浓浓的徽文化气息,给游人以徽文化的熏陶。

新安江两岸山势平缓,山体曲线柔美,如江南女子一般清秀妩媚,更因青山绿水间有了一群群古民居古村落粉墙黛瓦马头墙所赋予的墨韵,自然景观和人文景观融为一体,交相辉映,使得新安江山水画廊独具魅力,这魅力来自徽文化的建筑之美,来自徽文化的艺术之美。哦!徽文化,你是新安江山水画廊之魂。

游览新安江的前一天在歙县古城,我去黄宾虹陈列馆,他是我国著名的国画大师、新安画派的杰出代表人物。我见陈列馆大门虚掩着,便轻轻推门入内,管理人员说是今天休息闭馆,便很客气地将我“请”了出去,我只得在陈列馆门前留了个影,也算是个安慰吧。新安江的乳汁哺育了黄宾虹,成就了新安画派一代巨匠。新安江的山水是他创作的源泉,他的许多作品的题材都出自新安江的山山水水,其中《新安江舟行作》便是代表作之一,遗憾的是我未见过此画。有了这次新安江山水画廊之旅,也许哪一天黄宾虹的这幅画会连同新安江的山山水水一起闯入我的梦境。

心园

新闻推荐

乘黄杭高铁免费游歙县

12月28日,众多游客在歙县旅游。黄杭高铁12月25日开通,歙县旅委为杭州、温州和嘉兴三地市民提供免费游政策。从12月25日开始...

歙县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歙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新安江山水画廊之墨韵)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