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黄山 今日歙县 今日休宁 今日黟县 今日祁门
地方网 > 安徽 > 黄山市 > 今日歙县 > 正文

柯小汝将“扶贫车间”建在茶山上

来源:黄山日报 2019-04-16 06:46   https://www.yybnet.net/

日前,黄山市茶产业发展领导组办公室公布了首届民间斗茶大赛比赛结果,由歙县选送的“登峰尖”牌黄山毛峰以总分第一名的成绩荣获首届“黄山市十大大众喜爱茶”称号。今天就让我们认识这位“登峰尖”牌黄山毛峰的创始人——歙县溪头镇桃源村村民柯小汝。

“经过验证,这杯黄山毛峰在冲饮六泡以后,还有着清香的毛峰口味,目前市场价一公斤在两千元左右,而且目前我是没有存货的,都是客商老板到农场订货的。”4月12日,在溪头镇临街的一间茶叶店内,柯小汝手持一杯汤色清澈、芽形秀致的清茶,兴致高昂地介绍着自家生产的“登峰尖”牌黄山毛峰。而若不是一番详谈,人们很难相信眼前这位懂茶叶、擅制茶的致富能手仅仅只读了三年小学且真正入行制茶尚不足五年。

柯小汝今年五十出头,自幼家贫,在十三岁那年便走出大山赚钱养家,进过工地、洗过盘子、当过保姆。凭着一股山里人的质朴与吃苦,柯小汝逐渐在杭州有了稳定的事业。而随着眼界的开阔,村里乡亲们守着好资源受穷的现状,让柯小汝十分焦灼,“那时候,周边地区的茶叶鲜叶价格都比我们村的高好几块甚至十几块钱,但是我们村的茶叶外地客户喝着都说好,我就在想,我们这么好的资源,为什么就不能给乡亲们带来好收入?”

2015年,柯小汝在家乡流转土地360多亩,添置了太阳能诱虫灯、灭虫黄板等,用于发展高山有机茶叶。几年来,柯小汝坚持走高标准生态茶园管理模式,连片茶园在阳光雨水的滋润下冒出万千芽头,碧绿葱翠。每到茶季,采茶工人穿梭于翠绿的茶园中,按一芽一叶标准,熟练地将嫩芽装进背篓。这个藏于深山的有机茶园名声渐显,越来越多的茶商慕名而来。“原来,我们不知道在这样一个地方藏着如此高品质的生态茶园,而且在小汝家庭农场的示范带动下,当地村民的茶园管理也相当好,我们在这里采购的鲜叶,制成的茶叶良品率很高,客户很喜欢,我今天来就是想再多采购500多公斤鲜叶。”外地茶商蒋文平说道。

在严把鲜叶质量关的同时,柯小汝远赴苏州、深圳等地广泛地开展市场调研,对客户普遍反映的黄山毛峰不耐冲泡的问题进行攻关。今年,小汝家庭农场已经外销500多公斤名优茶到上海、江苏、河北等地,春茶还有订单15吨正在加工制作中。“今年我们村鲜叶收购价最高是1公斤300元,我在自己茶园坚持高标准采摘的同时,也引导周边农户高标准采摘,只要他们采摘的芽叶达到标准,农场就以比市场价高百分之二十的价格来收购,从源头保障茶叶的高品质。”

致富不忘乡邻,柯小汝还主动申请在家庭农场成立“扶贫车间”。现在,“扶贫车间”有3名贫困户家庭成员经培训后在制作茶叶,15名贫困家庭成员在帮助采摘茶叶,50多户贫困户茶叶直接卖到“扶贫车间”,贫困户享受“优先收购、价格从优”待遇。

·吴灿吴成洪·

新闻推荐

闻过即改善莫大焉

日前,记者致电屯溪区市政园林环卫部门,反映市民投诉原市卫校前路段,店面门前脏乱差。次日早上一上班,他们即开展地毯式集...

歙县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歙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柯小汝将“扶贫车间”建在茶山上)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