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黄山 今日歙县 今日休宁 今日黟县 今日祁门
地方网 > 安徽 > 黄山市 > 今日歙县 > 正文

读《成长比成绩更重要》

来源:黄山日报 2019-04-17 05:48   https://www.yybnet.net/
□伊语

雁子姐出书了。书名是《成长比成绩更重要》,是她陪女儿高考的陪读笔记。我在微信上问她在哪里可以买到书?她大方地说。我有,送你一本。

以为只是随便说说,没想到雁子姐还挺上心,从歙县到市里来参加文联的颁奖会,她特意给我送来了。

雁子姐比我大,同为母亲,我对即将到来的高中陪读生活满是疑虑和胆怯,讨书也是为以后的自己做准备的。雁子姐跟我见过两三次面,作为文友她直言不讳地说:“我这书没有什么教育的方法,对你帮助不大。”这自然是她的自谦之词,拿到书的我迫不及待地读了起来。

雁子姐家也是女儿,有心的母亲自然培养出优秀的女儿。书是由一篇篇小散文组成的。它记录着这对可爱母女三年高中生活的点滴。方方面面,零零碎碎,足以可见母亲的细致和耐心,女儿的懂事用功。

书写得很细腻,平时她们吃水果,出门买东西,女儿上学时受伤的经历……雁子姐都点滴记录下来,码成了文字。这样的文字带着母爱的温度,叙述娓娓道来,亲近好读,像一位邻家的大姐姐,拉家常般说着自己与女儿在高中的一件件趣事。有细节,有想法,读起来暖暖的味道。

书中雁子姐大度地对女儿说成长比成绩重要,女儿也会调皮地说她,妈妈也要加油……如此和谐的母女关系,字里行间,透着的是深情。母女两人共同经历三年的风风雨雨,她们从困惑和徘徊中走来,一次次勇敢地站立起来。天下父母与孩子之间最好的关系不就是份无条件的相互信任,无需多言的长情陪伴吗?

雁子姐的不懈陪伴让女儿看清了前面的路与自己的努力相关,当不再彷徨时就成功了一半。天下所有的母亲都想女儿成为她自己想要的样子。雁子姐做到了。书里没有教授读者做父母方法和学习上的技巧,字里行间是雁子姐作为母亲的态度,陪伴就是最好的爱。

雁子姐从迷惘胆怯走来,也有困惑,也有无奈,但是最终收获的成长,与女儿一起走过的经历就是最好的财富。她最终理解陪读的真谛,就是陪伴着孩子一起经历,看他们慢慢地有了见识,胆略,思维,与他们像朋友般地沟通,保持优秀的品性为漫漫的人生之路找到步伐和找准方向。

雁子姐追求的是内心笃实,自然朴素,这也是我喜欢和赞同的,人如此,文亦如此。喜欢她的文字,字里行间可以看得出她的善良和宽容,偶尔的调侃和小调皮也引得人会心一笑,读她的书不累,因为心近,因为懂得。

被她书中的小诗所感动:见到黄河,我终于知道,母亲就是打开胸腔,给你水,给你盐粒,给你泥土,送你远走他乡的人。她不言不语,却独自在山岭中咆哮,狂走,万马奔腾。

隔着文字,她哭了,也成长了。

新闻推荐

歙县:志愿服务“春暖花开”

本报讯今年,歙县紧紧抓住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契机,每月组织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努力打造高质量、有特色、精准化、接地气志愿...

歙县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歙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琴声引客放歌喉2019-04-17 05:48
评论:(读《成长比成绩更重要》)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