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黄山 今日歙县 今日休宁 今日黟县 今日祁门
地方网 > 安徽 > 黄山市 > 今日歙县 > 正文

程如进:贫困户中走出的致富能人

来源:黄山日报 2019-06-13 07:00   https://www.yybnet.net/

歙县狮石乡狮石村村民程如进利用当地特色资源,养殖石蛙,开办竹笋加工厂,生意做得风生水起。可又有谁知道,把生意做得如此红火的一个人,在几年前还是村里的贫困户。

狮石乡是歙县最为偏远的乡镇,由于地处深山腹地,交通极为不便,全乡两个行政村均被列为省级贫困村。程如进、程的妹夫妇的家就处在村里的半山腰处。夫妻二人原本在浙江宁波务工,收入稳定,还盖起了楼房。谁知天有不测风云,2012年妻子程的妹患淋巴结核病,曾多次手术,在家休养。俗话说,福无双至,祸不单行,才事隔一年,程如进也被查出患有甲亢,2014年病情加重,手术切除甲状腺肿瘤。

“妻子治疗花了八九万元,我自己治病花得就更多。我现在两根血管切掉了,靠药物调节它的功能。”程如进50岁不到,头上却已早染霜雪。一个刚有起色的农民家庭,一下子花费了20多万元的医疗费,因病致贫,成了村里的建档立卡贫困户。

“我和妻子都患了病,孩子还小,也不能指着低保过日子,我就想着自己要想办法做点事,自力更生,改善生活。”程如进夫妇虽说不能参与繁重的体力劳动,但身处逆境中的他们不服输,不认输,决定利用狮石原生态的山水自然优势,从事石蛙特种养殖。

程如进一边摸索养殖经验,一边外出学习养殖技术。通过借来的几万元启动资金,引进蛙种开始育种养殖。“开始两年都是死,一直死。”养殖之路并非一帆风顺。由于经验和技术的不成熟,他养殖的石蛙出现了病害,损失惨重。“遇到这样的情况,许多人可以打退堂鼓,我却不能,只能一条路一直走下去。”程如进患病之后,身体虚弱,不能再干其他活,而养殖石娃相对来说不算是体力活,驾驭起来比较轻松。当地政府、扶贫工作人员得知程如进的创业情况,有针对性地邀集专家现场指导。经过三年的摸索和技术积累,程如进的石蛙养殖逐渐走上了正轨。2018年,程如进养殖的石蛙开始赢利,当年收入达6万多元,终于尝到成功的甜头。程如进说,“石蛙作为特种养殖,必须要有销售许可证,都是大家在帮助我,才有今天的成功。”

扶贫工作队人员急他之所急,想他之所想,从请专家指点到石娃上市销售,一路保驾护航,为他摆脱贫困、重拾人生理想,夯实了基础。

狮石村遍地毛竹,竹笋产业红火。由于缺少规模加工厂,大多时候,村民只能低价向外销售。事业有成的程如进总想着为乡亲做点事。2018年,他利用贫困户小额贷款,贷了5万多元,建起了笋干烘烤厂,当年销售收入就达20多万元。狮石村五保户汪城里上了年纪,在笋干加工厂负责“煮笋”这一环节,每天有80元的收入。“我跟程如进说,我老了,做不了什么事,每天给个50元就满足了。可他就是要给我80元,真是好人呀。”汪城里笑着说。现在,笋干生产旺季,程如进的加工厂里每天都有十多个村民在帮工,其中就有村里的贫困户、五保户。

“程如进是狮石乡脱贫致富的带头人,他也是贫困户中率先走出贫困的典型代表。他利用生态资源优势,在深山区找到了一条脱贫致富的好路子,用自己的智慧和力量,带领更多的贫困户精准脱贫。”狮石乡党委副书记潘辉玲如是说。

·江伟民·

新闻推荐

高考“你讨厌的现在,是我回不去的过往!”

梳理一周网事,6月5日至11日期间,最大的热点莫过于端午节“遇上”高考,全市7000多名考生、家长及其亲属在相互祝福安康的...

歙县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歙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程如进:贫困户中走出的致富能人)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