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山新闻 歙县新闻 休宁新闻 黟县新闻 祁门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黄山市 > 黟县新闻 > 正文

在保护中利用在利用中创新黟县让文化遗产“活”起来

来源:黄山日报 2018-10-04 08:12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  国庆长假,在黟县西递景区,非遗大刀舞、狮舞、天桥杂技轮番上演,南京的云锦、金箔,宣城的宣纸艺术作品也与游客见面,让广大市民游客在游山玩水的同时,品味丰盛非遗文化大餐,感受中华传统文化和艺术魅力。

多年来,黟县始终坚持“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加强管理”的方针,加大文化遗产的保护和利用。该县建立健全管理机制,成立了世界文化遗产保护管理委员会,构建完善的保护管理体制和网络,保护文化遗产的完整性和原真性;制定相关政策法规,有效保护和维持了古村落、古民居等文化遗产的原有风貌,并对古建筑群实行“网格化”管理。此外,持续加大资金保护投入,积极引入社会资金参与古民居保护利用。该县还立足当地文化、旅游、生态“三位一体”优势,打造了事业与产业方面的新型业态19类,推进文化遗产保护利用,逐步探索出“在保护中利用 在利用中创新”的新模式。

针对不可移动文物的保护利用难的问题,该县采取“委托管理”模式,在产权为国有的前提下,使用人提出利用方案,并经县文物部门审核审批,由镇村与使用人签订相关协议,用于文化创意、展示交流等业态展示。针对零星偏僻、濒临倒塌古建筑保护利用,采用“异地重建”模式,通过在某块区域重新规划布局,适当添建部分仿古建筑,集中重建,打造旅游景点、文化基地和休闲度假村。同时,挖掘古民居的文化内涵,打造一批丰富多彩的业态亮点,从而带动古民居焕发生机。

今年,该县已确定8个省级非遗传习基地建设场所,完成了中央补助徽文化生态保护试验区项目申报,开展了傩舞、凤舞、古黟石墨茶、徽州三雕等7个省级非遗传承人申报工作,并结合“非遗宣传日”活动在西递利源制麻展示馆举办制麻传统技艺展示,西递敬爱堂举办徽州刺绣展示传习活动。 

韩丹妮

新闻推荐

汪潇溪赴黟县调研发挥重点项目带动效应

本报讯日前,黄山市政协副主席、民建黄山市委主委汪潇溪赴黟县调研其联系的重大项目——东榕度假酒店。黟县东榕度假酒...

黟县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黟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在保护中利用在利用中创新黟县让文化遗产“活”起来)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