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山新闻 歙县新闻 休宁新闻 黟县新闻 祁门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黄山市 > 黟县新闻 > 正文

徽州民宿:让乡村留得住美景也留得住人

来源:黄山日报 2018-10-05 07:54   https://www.yybnet.net/

□ 本报记者 袁玉灵

开门望山见水,风光绝美;漫步阡陌田园,乡韵悠然,“住在这样的乡村庭院,真是享受”。“十一”黄金周,江苏游客李女士一家选择入住黟县宏村驿境民宿,他们打算在这里度过一个轻松闲适的假期。

“一到节假日,客人一房难求。”驿境工作人员小何告诉记者,今年“十一”长假,16间客房早早就预订一空。“很多游客希望在亲近山水星辰的同时享受舒适的环境,民宿就成为他们休闲度假的首选。”

徽州民宿是与黄山市乡村旅游、传统古村落保护、美丽乡村建设共生的新兴业态,是“旅游+”发展战略的生动实践,已经成为黄山市旅游转型升级的重要品牌。作为旅游经济强县,黟县积极探索“田园风光+文化村落+特色民宿”的乡村旅游发展格局,一批如黄岳画院、南熏绣楼、拾间房等精品风情民宿、文化客栈逐步兴起,初步形成了徽州民宿产业集聚区,民宿经济发展走在全市前列。

不仅在黟县,黄山市各区县都拥有得天独厚的生态环境、山水资源、乡土风情、传统民俗、人文景观,发展民宿产业有基础有条件。随着物质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人们向往一处能“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地方,而徽州民宿,就满足了人们在绿水青山中享受宁静、在蓝天白云间行走呼吸、在皖风徽韵中领略文化、在乡村农家里休闲度假的向往。自然而然地,黄山市民宿近几年出现了爆发式增长,据不完全统计,全市精品民宿有1987家,占全省一半左右。

“徽州民宿渐成规模,是我们吸纳社会资金参与古民居保护利用的一种方式。”市文化委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近年来,黄山市遵循“政府引导、社会参与,在保护中利用、在利用中保护”的思路,实施古建筑保护利用工程,既保护传承了徽文化,也为发展徽州民宿奠定了基础。通过积极吸纳社会资金参与古民居保护利用,有些村民主动将自身无力保护且濒临倒塌的古民居依法转让给他人进行维修保护和旅游开发,让乡村既留得住美景也留得住人。“民居变民宿,不仅是古民居保护的新探索,也是旅游转型升级的新业态,它带动了当地土特产的销售、村民的就业,减少了抛荒地,又保护了乡村田园风光。”

在《黄山市“十三五”旅游发展规划》和《黄山市全域旅游发展规划》中,黄山市明确指出,在适当控制高星级酒店发展的同时,大力发展特色主题民宿,结合乡村旅游目的地、古村落、古街区等,大力发展形态各异、主题突出的民宿业态,形成民宿体系,打响“徽州民宿”品牌,推出一批民宿客栈、非遗展示、乡村民俗体验等乡村旅游度假产品。

(下转第二版)(上接第一版)同时,针对徽州民宿和徽州农家乐此前无统一标准情况,黄山市在全省率先制定了《徽州民宿通用要求与等级评定》和《徽州农家乐通用要求》两项标准,对民宿和农家乐的环境、交通、餐饮卫生、服务及安全等各方面提出了规范要求。“制定相关行业标准,不仅是补齐‘短板\’、优化服务,更是推动黄山市民宿产业向特色化创意产业转型升级。”市旅委工作人员说。

如今,徽州民宿产业作为乡村旅游的升级版,不只是提供住宿和餐饮,更多的是整合黄山生态环境、徽州文化旅游资源,荟萃乡村生活元素。近年来,徽州区西溪南以北京土人公司打造“望山生活”为切入点,成功推出了荷田里、清溪涵月等一批精品民宿;休宁祖源村以“梦乡村”为主题、积极谋划“乡村复兴”,通过整村策划改造,建设50多幢民宿,初步实现“民宿村”雏形;屯溪老街民宿客栈群项目投资8000万元建设40间客房,将成为新安江畔的一道靓丽风景……这些民宿可能依赖于周边的景区景点,可能不依赖于景区景点,而更多根植于田园生活、风土人情,即便是在偏远山区和深山老林,可能也会让人因为一间房,爱上一座山、一片林、一个城,这就是徽州民宿的魅力。

“民宿发展与美丽乡村建设是互促互进的关系,整洁的村庄环境为民宿发展奠定了基础,民宿经济发展又促进了村民增收致富,对黄山市打造有产业、有颜值、有乡愁、有活力、有秩序的新乡村起到了积极助推作用。”市委政研室农村工作调研科负责人汪欣说。近年来,黄山市民宿产业蓬勃发展,民宿经济不仅有力推动了农村一二三产业的融合发展,为当地农民增收致富打开了一扇大门,更深刻影响着改变着农村,助力村容村貌环境、村民卫生习惯发生根本转变,真正让乡村美起来、村庄活起来。

如今,走在乡村的小路上,随处可见悠闲徜徉的游人,他们放慢了脚步,择一处民宿停下来,慢慢沐浴乡村和煦的阳光,体验古朴的徽派庭院,感受清新的泥土气息,领略优美的田园风光……在黄山市,一场人与自然演绎的“回归”式融合正在上演。

新闻推荐

在保护中利用在利用中创新黟县让文化遗产“活”起来

本报讯国庆长假,在黟县西递景区,非遗大刀舞、狮舞、天桥杂技轮番上演,南京的云锦、金箔,宣城的宣纸艺术作品也与游客见面...

黟县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黟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中秋,在故乡2018-09-25 11:13
猜你喜欢:
评论:(徽州民宿:让乡村留得住美景也留得住人)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