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黄山 今日歙县 今日休宁 今日黟县 今日祁门
地方网 > 安徽 > 黄山市 > 今日黟县 > 正文

打鼓岭西宏古道徒步记

来源:合肥晚报 2019-04-11 10:01   https://www.yybnet.net/

有人说,不爱徒步的人就是不解风情的人,喜欢徒步的人不一定爱上的都是风景,有时徒步就是一种感情的释放,将心事一点点丢在路途中,让她随着欢声笑语消散在静谧的空气中。

3月17日随着89人的行者徒步群,我来到了位于黟县的打鼓岭,开启了第一天6公里的徒步。

打鼓岭位于安徽省黟县美溪、宏潭、洪星三乡交界处,几十户人家的小山村都是典型的徽派建筑,那“青砖小瓦马头墙,回廊挂落花格窗”的风景让人惊叹安徽特有的建筑文化。传说打鼓岭山高谷狭,莽莽丛林间群峰迭起,一道白练,在峭壁悬崖间飞珠溅玉,蒸云腾雾。那瀑布在山崖间三番冲折,泻入深潭,訇然有声,水声几经山谷回响,像无数面锣鼓在敲打,因而这山叫打鼓岭,岭上的人家叫打鼓村,岭下的小河叫打鼓河。我们沿着起伏不大的山间小坡踩着落叶揽一簇盛开的野菊,掬一泓清洌的山泉,看瀑布在眼前跳动,摆几个美美的姿势,虽然脚蹬皮鞋可也在一个半小时后走出了打鼓岭!此岭乐又岂是乡村人所能领悟的!

第二天起个大早乘车到达西宏古道!“西宏古道”连通西递和宏村,一条古道,连接两大世界文化遗产。这里是古时徽州人走出大山的必经之路,如今,古道已变身为国家级登山健身步道。古道全长8.2公里,我们从西递花二百在当地请了个美女导游,可谁想她跑得比兔子还快。幸亏我们带有对讲机,一不小心走错了就迷失在山林中!好险!八点开始我们从鸳鸯谷进入景区,从此地进入最好,因没人管理,也没有收门票的。秋日的暖阳照在身上在这深秋显得格外的温暖也正适合徒步。沿路上有好多办赛事留下来的红丝带,我们跟着红丝带绕过几个岔路口。在导游跑了的情况下竟然没有迷路。一路走来看到的是清澈的河水,层林尽染的大山,走在路上都是幸福的。刚开始的一段路都是水泥浇筑的小路,沿途几乎没有人家,偶尔会看到一片菜地和绿油油的茶园!其中夹杂着几朵盛开的白色茶花。那就是我们拍照的仙女啊!因西宏古道依河而建,河水很清澈,有浅滩,也有深潭,这个季节的水温已经有点刺骨了,若是在夏天,定不会辜负这么好的山水,下河嬉戏一番。山清水秀,行走在山谷间,突然明白为什么以前有很多人愿意隐居山林了。现代人为什么喜欢从城市跑到山林中寻觅一份宁静。在悬崖峭壁间走小桥跨小溪历时四个小时,我们终于到了奇墅湖,黟县人又称它为东方红水库,整个黟县的防洪灌溉、发电供水都来源于此。赶巧遇上了好天气,让我们也见识了湖天一色好风光。走完了这条古道,因为末完全开发所以徒步的人不是很多,“藏在深闺人末识,只缘身未开发时”啊!

两天的徒步虽然走下来也感觉脚酸酸的,但那份快乐又岂是不徒步的人所能理解的呢?那就是我向往的诗和远方!

□陈晖

新闻推荐

千年古村水墨图,诗画徽州别样春

小桥流水桃源家,粉墙黛瓦马头墙。皖南古村落有着古徽州地域的特色文化,并与美丽的自然风光交相辉映,每一个地方都是一幅山水...

黟县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黟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花开时节再访君2019-04-08 07:18
评论:(打鼓岭西宏古道徒步记)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