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黄山 今日歙县 今日休宁 今日黟县 今日祁门
地方网 > 安徽 > 黄山市 > 今日黟县 > 正文

音画山水打鼓岭

来源:黄山日报 2020-04-27 00:40   https://www.yybnet.net/

□徐国飞

今春,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禁足宅家二个多月后,终于迎来复工复产,景区重新开放的消息。我们几个爱好户外打卡的人,瞅见这个周六,阳光明媚,迫不及待地驱车赶往黟县,去探访“高山打鼓——名声在外”的国家AAAA景区打鼓岭。

打鼓岭位于黟县美溪乡,距黟县县城约有30公里。行程约一个半小时,我们就到达了景区游客接待中心。接待中心的停车场非常宽阔,有足球场那么大,已有几部小轿车捷足先登,停在场上了。来到售票窗口,发现此时的游客寥若晨星,没了昔日门庭若市的盛况。听服务员说,打鼓岭距中心步行得半小时,为了省时间,我们办完进景区的手续,便付钱登上观光览车向打鼓岭进发。

“阳春布德泽,万物生光辉”,举目远眺,蓝天白云,碧空如洗;丛林修竹,郁郁葱葱。点缀在绿海中,似云、似雪、似霞,一丛丛、一簇簇的樱花,如火如荼地在枝头上喧嚣着,在阳光的普照下分外绚丽夺目!

车行山春亭,我们弃车拾级登山,穿竹海,过跃泉桥,绕仙女潭,信步仙女淋浴池,突兀见一帘瀑布,从两山豁口泻下,好似少女粉颊上一缕刘海,阳光直射下的一汪清洌的水潭,波光粼粼,荡漾的涟漪似美女玉指拨动琴弦,山谷溪流的哗哗声,感觉就像天籁之音。走的地方多了,知道但凡峡谷深潭的命名皆和“仙女”连一体,似乎不如此,会玷污水的纯净、圣洁。我们谈笑风生,在山间天然的氧吧里行走,嗅着山林野花馥郁的芬芳,满目青翠中,倍感心醉神迷。

“飞湍瀑流争喧虺,砯崖转石万壑雷”。越过索桥,经水帘洞,至三迭瀑,见群峰叠起的峡谷里,莽莽丛林间,一道白练在峭壁悬崖间似万马冲关,似龙喷瑞雪,似银河跌落,似飞花溅玉,訇然有声。湍急的水流,撞击着悬崖峭壁,时而如倩女呢喃,时而如雷霆轰鸣……已三顾大鼓岭的郑老弟,见我们沉醉其中,无限感怀,向我们卖起了关子:知道这山为什么叫打鼓岭吗?我们脸上个个写满了疑窦。你们看,那瀑布在山崖间三番冲折,泻入深潭,訇鸣之声回响在山谷中,不就像无数面锣鼓在敲打吗?郑老弟一语中的,我们茅塞顿开,不由屏息凝神静听,此刻空谷的訇鸣声传来,仿佛把我们带入了一个笙鼓齐鸣的仙境。

继续前行,来到拥翠亭,一面硕大的红色锣鼓架设亭中。“一鼓平安到,二鼓财气来,三鼓福星照,四鼓家业兴”,我们几个男士兴奋地你方唱罢我登场,拿起鼓架上的槌子,对着立在身边牌上的文字,边擂鼓边大声诵读。

过足敲鼓瘾,登上小岭头,一览众山小。经过天街口,行至小银河瀑布,看见挂前川的一帘瀑布,形如仙女甩袖,声若箜篌慢捻,细瞧那潭水,幽柔深邃。三瀑三潭,各具情态,美妙动人,驻足品味,令人神思飞越,流连忘返。

山巅之中,何来气势磅礴,猛浪若奔的流水呢?当穿过又一片竹海,眺见掩映在黛山下,云锦堆叠的丛林中粉墙碧瓦的村庄,一条玉带穿村而过,心中的谜团一下豁然开朗了。

新闻推荐

水墨宏村入画来

□李笙清曾经在一些报刊书籍中,了解到古老的徽派建筑艺术的钟灵神韵,于是心里便有了一种久远的渴望。暮春四月,带着一颗访古...

黟县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黟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音画山水打鼓岭)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